专栏名称:安宁智育
作者: Emily
简介: 奥克兰私立名校13年工作经验,熟悉新西兰中小学的教育体系和学校运作。两个孩子的妈妈,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独特的求学经历,对中西方教育的差异有深刻的反思,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其天分,关键是要善于发现,引导和培养。

思辨、表达、逻辑、倾听、合作.... 从辩论中你可以学到很多

发布时间:2020-11-25 10:58:28
分享到: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 --- 辩论。

跟我年纪相仿的中年人,最早的辩论启蒙也许是红极一时的“国际大专辩论赛”,也许是热闹有趣的电视节目“奇葩说”,也许是几年一次总统大选的电视辩论…

1.jpg

辩论能力,在西方社会是如此重要,大到竞选总理——你可知阿顿在中学就开始辩论,还入选怀卡托辩论队?小到争取升职加薪、说服别人采纳你的方案,甚至是买东西时如何优雅地“砍价”,辩论的基本技能——逻辑清晰地表达和说理,适用于职场、学校、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辩论更重要意义在于对思维方式的培养,让人始终保持独立和理性的思考,不会盲从或断然反对,始终对信息抱有审慎的态度和批判性思维的模式,这正是中国学生通常最需要加强的部分。

 

一、什么是辩论和辩论赛?

辩论不是吵架,而是说理。

“辩论是指对某个议题或主张,以口语为主要方式,为分辨不同立场之正确或优劣而进行的一种争论方式…精湛的口才和强大的逻辑思辨能力可以大大提高辩论的能力。辩论亦讲求反应快,以辩论为主体的比赛称为辩论赛。现在辩论已十分普遍,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摘自维基百科。

辩论赛是双方选手就一个话题的正、反两方进行辩论的比赛。辩论赛的辩题(moot)通常都是中立的,没有对错之分,辩论赛也不是为了区分辩题的对错,而是看过程当中哪一方的论据更充分、逻辑更合理、反驳更有力、表达更清晰。获胜的队伍不是观点上跟裁判相同的一方,而是能够把观点诠释和阐述的最到位的一方。

辩论赛的形式多种多样,下面我们着重介绍新西兰中学生辩论赛采用的形式,这也是世界中学生辩论赛的比赛方式。

 

二、新西兰中学生辩论赛的形式和级别

中学生辩论赛的辩论队由三人组成,每场辩论赛有正、反双方两个队,一个或若干裁判。

在宣布辩题后,两队各自准备比较短的时间(30-60分钟),辩论时每个选手在规定时间内(5-8分钟)讲述自己的观点并反驳对方观点,通常顺序为正方一辩、反方一辩、正方二辩、反方二辩、正方三辩、反方三辩、反方结辩、正方结辩,不同位置的辩手有不同的“职责”。

2.jpg

辩论结束后裁判会判定队伍的输赢,给出原因和反馈意见,并对每位辩手进行评分(speaker points)。

新西兰中学生辩论协会和各地区的辩论协会每年组织各种级别和难度的辩论赛。由奥克兰中学生辩论协会(ASD)举办的辩论赛通常从每年3月份开始,每两周一次,进行5-7轮,分为如下级别进行:

1、Junior Open (入门级) 10年级以下学生

每人讲5分钟,前两轮提前一周宣布辩题,之后轮次提前60分钟宣布。辩题比较贴近这个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如是否禁止校服,是否应该把毛利语作为必修课等等。

2、Senior Open (入门级) 11-12年级学生

每人讲6分钟。前两轮提前一周宣布辩题,之后提前60分钟宣布。

3、Advanced Open (中级) 12-13年级学生

每人讲6分钟,辩题提前60分钟宣布,对方可以举手提问(pointof information)。辩题难度增加,如是否要求医生在怀疑患者遭受家庭暴力时,向警察报告。

4、Premier Junior(高级) 11年级以下学生

每人讲6分钟,辩题提前60分钟宣布,对方可以举手提问。辩题难度增加,但符合这个年龄学生的特点,如是否应该要求高中英文增加现代内容(如哈利波特),减少经典文学著作(如莎士比亚)。

5、Premier Advanced(最高级别) 13年级以下学生

每人讲8分钟,辩题提前60分钟宣布,对方可以举手提问。辩题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女权、政府、平等、教育等各个方面。

另外,一些高级别的辩论赛,通常只有12-13年级最高水平的学生参加,如Seasonal和 Russell McVeagh Debating Tournament,在每年三月的周末举行,形式上大同小异,准备时间和每人辩论的时间稍有不同。

每年八月份的即兴辩论Impromptu Cup Debating 形式不同:两人组队参赛,拿到辩题后没有准备时间,非常考验辩手的知识面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三、学习辩论的益处

辩论的好处多多,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点:

• 养成批判性思维习惯,能从不同角度对复杂话题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思辨和分析

• 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能综合事实形成观点,并进行有效的反驳

• 锻炼公众表达能力,能自信、清晰、严谨、有条理地表达观点

• 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倾听对方的观点,看问题的角度更加成熟

• 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每次比赛都是三人团队集体的智慧

• 形成同理心和国际视野,帮助学生理解世界和社会的复杂性

IB满分、新西兰最高级别premier奖学金的获得者Andrew Chen,在回忆自己的中学生活时,把辩论列为他收获最大的课外活动。

五年的辩论经历,让他轻松应对IB课程内部测试中的口头表达环节;强大的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使得他各科的分析文章和知识论论文更有深度;在奖学金考试时,即使是没有学过的科目(如地理)也游刃有余;沉着镇静地面对牛津大学四个教授的面试,有条不紊地解释自己的思路…

他从刚入学时那个安静单纯、热爱数学的典型华人男孩,成长为自信成熟、关心社会的阳光青年,无论在全校大会上面对两千多名师生,还是作为青年议员在国会演讲,都能侃侃而谈,辩论队的经验实在是功不可没。

3.jpg

国会演讲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Pn2pYjk-0&feature=youtu.be

 

四、有关辩论的常见问题 Q&A

1、辩论和演讲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演讲和辩论,都要在面对观众时,口头表达自己的观点,它们之间互相有促进作用,但本质上有不同:

演讲可以提前做好100%的准备,虽然现场需要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但基本上演讲者是单向输出;辩论需要在现场反驳对方的观点,无法完全准备好讲稿,是双向的交流,需要临场有好的反应速度。

演讲者通常是讲述自己的经历、感悟或擅长领域的内容,而辩论需要广博的知识面,好的思辨和逻辑思维能力。

好的辩手通常是不错的演讲者,但好的演说家不一定是好的辩手。

2、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习辩论?

常常有中国家长问,“我的孩子比较内向害羞,适合学习辩论吗?”

其实只要孩子爱思考、有想法、愿意尝试(这一点最重要!)的都适合学习初级辩论。

我们在半年内成功举办了六期辩论的初级班,在轻松友善的气氛下让学生尝试辩论。

有学生像这样从“被报名”到爱上辩论,上完高级班还想再学;

也有学生第一次课之后说“从来没想到辩论这么有意思”,回家的路上还抓着爸妈辩论,到家还要教弟妹。

3、几年级的学生适合开始学习辩论?

通常建议7-10年级的学生,个别比较成熟的6年级学生也可以尝试。这是因为这个年纪的学生能够形成和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学习完了以后正好可以加入学校的辩论队。

学校辩论队都是在每年二月份通过trial挑选学生。

现在八、九年级的学生,明年可以参加Junior Open级别;

十年级学生,明年可以参加Senior Open级别,

如果想要为Trial做好准备, 千万不要错过今年最后一次的初级班课程(这周日开课)。

明年ASD很可能会开始举办初中生(7-8年级)的辩论比赛,所以目前七年级的学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4、如何开始学习辩论?

开始学习辩论最好能理论+实践,起步时参加辩论课程可以事半功倍。

我们的辩论课程会介绍基本的辩论常识、组织模拟辩论,并为每个学生提供最宝贵的点评和反馈。学生在课上学习如何分析辩题、形成观点、组织发言和进行反驳后,需要不断实践,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参加学校的辩论队进行实战,或观摩高水平的辩论赛。

之前开设的六期辩论初级班,开始时很多学生只能讲几句话,1分钟不到,这样的水平很难能够入选学校辩论队(尤其是在辩论强校),如果在Open级别时(要讲五分钟或以上)不能入选辩论队开始实战,以后往往很难再入选更高级别的辩论队。

5、哪些学生 “需要” 学习辩论?

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会从辩论课程中受益,但我们特别推荐未来计划学习IB课程或者准备报考医学院的学生参加。这是因为IB课程特别强调批判性思维,尤其是在写各种分析文章时,语言类科目和知识论的内部评测时都有口头表达的环节;辩论的经历会极大地帮助学生准备医学院的MMI面试,看看MMI面试的样题是不是跟辩论题有点像?

“目前新西兰在监犯人在选举时没有投票权,这是否剥夺了犯人应该享有的权利?

动物常常被使用于科学或药物商用试验的研究,有人反对,也有人认为合理,你的看法呢?

全新西兰普遍缺乏毛利家庭可负担得起的房子,目前有许多这样的家庭住在车子里,为他们安排住房变成当务之急。是什么特别的因素促成了毛利社区的住房危机?”以上样题摘自张老师的医学院讲座。

6、是不是每个学习辩论的孩子,之后都一定要参加辩论赛?

不一定,参加辩论赛有助于提高辩论技能,但不是必须。

有些孩子热爱挑战、思维活跃、表达能力强、能面对压力,适合参加不同级别的辩论赛,其余的孩子即使不能入选校队参加比赛,也会在辩论课程中学到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考方式,锻炼公众表达能力。

这就像体育运动一样,有人是竞赛者(competitive level),有人是参与者(participant level),参与者虽然没有参加激烈的比赛,但依然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7、如何选择辩论课程?

我们建议家长可以根据这些内容考察辩论课的质量:

课程是否有系统的理论教材?

任课教师自己是否有辩论经验?尤其是辅导辩论队和做裁判的经验?

一起上课的学生有几人?是否能有效组织模拟辩论(需要至少六人水平相近)给学生实践?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关注孩子教育,关注我们!

安宁智育.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