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神逗逗阿瑞
作者: 神逗逗阿瑞
简介: 21岁,2010年来纽,19岁获得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生物医学学位,现已获得梅西大学营养学双学位。国家高级营养师,中级健身教练,新西兰内分泌协会会员。行文生动活泼,风趣幽默,以游记为主,文学功底扎实,分享奇特经历,用独到眼光看待旅行,崇尚文字的美感。

惠灵顿美食地图(上)

发布时间:2018-01-26 16:21:16
分享到:

在惠灵顿居住三年有余,初入大学,第一年住在山里,交通闭塞,不大愿意进城,只有一家中式外卖 Winglong 离宿舍近,味道还不错,老板人也热情。宿舍包三餐,早餐午餐需自己做冷餐,晚餐食堂备好,能吃上热食,但大多都是西餐,不合胃口。有时肉给的实在太少,菜也不下饭,喊同学顺路去买一份辣子鸡,带回来佐饭,辣子鸡裹上粉,油炸完外焦里嫩,十分酥脆,加上辣子放的也足,深受喜爱。鸡肉底下铺着一层洋葱,每次都是要丢掉的,有次宿舍一老外来闲聊,知道我们洋葱不吃了后直接用手抓起来,一盘吃的精光。来了客人去打包一份装盘,卖相也不错,只是现在换了老板,已经没有之前的味道了。

能记得请的饭店不多,少的东西自然变得珍贵,市中心的火锅店少得可怜,只有两家,Tiger 虎和北京楼,也是各有千秋。虎的火锅可选锅底,也可以提很多要求,比如我喜欢多加些辣椒,切根大葱丢进去,并不要放味精。调料自己按喜好搭配,厨房里能见得到的调料都有,凉菜有很多,蒙古牛肉、酱爆鸡丁、卤蛋肉丸等,一次能吃到这么多的机会并不多,也就不去挑挑拣拣了,味道说得过去。

肉类选择以牛羊肉为主,冻虾限量,取完为止,最近一次去看发现牛肉质量好了不少,肥瘦二八开。羊肉大多是冻的,容易切片,刨下一盘自己去取一盘,另外有鱼肉、鱿鱼须、丸子和时令蔬菜各多种。每次周末去吃,如猛虎下山,饭店五点半开门,我们五点一刻就占好位置便于发挥。以凉菜热身,从六点吃到十点,边上能翻四五桌,我们却依然坚守阵地,快打烊时就剩我们这一桌了。还好老板人好,从不赶我们走,自己坐在一边安安静静的玩手机。

相比下北京楼的汤则更寡,用的清汤,加些碎葱提味,一人一盏小铜锅,底下用的酒精炉,烧完为止,鸣金收兵,限时的火锅不大适合我,前几年胃口好,吃的东西也多,后来学习生活太忙,得了胃病,再也无福消受自助餐了,最多的时候把吃完的碟子堆在一起,想留着一起拍照,服务员说再不收餐厅要没盘子用了,只能作罢,加起来也有二十几盘,如今最多只能吃五盘了,还是年轻好。

北京楼的火锅最好吃的是羊肉卷,十分新鲜,色泽艳红,瘦多肥少,深得我喜爱,若是有其他部位可以选择就好了,口感最好的非上脑莫属。蘸料用的是芝麻酱,味道浓郁,香气扑鼻,很正宗,配的蔬菜有白菜、菠菜,可以问厨房要。另外有豆腐、丸子、肚子等,荤素搭配,选择虽然不多,但肉质量是最高品的,赢得一分。

最可惜的是惠灵顿没有正宗四川口味的自助火锅,我每年都要去川渝吃火锅,曾经沧海难为水嘛,连奥克兰也没有几家能吃的,自然就不会过分要求了。

印象中惠灵顿的早茶有四五家,以汉堡王为中心画个圈,基本都在两百米以内,鸿图、豪苑、聚港轩、康康、富临等,每家风格不同,各有各的优点,能开的下去,水平都在伯仲之间。鸿图的菜有创意,康康则是实惠一些,聚港轩格调高,周末去基本都要排队拿号,喝茶要趁早。


本地中餐大多水准一般,没有吃到过特别惊艳的作品,馆子里的菜吃来吃去,味道都差不多,学生时代只讲究经济实惠,吃饱为主,品味为辅,所以不是我不会欣赏,可能是因为地方太小,饭店仅此一家,喜欢就来吃,不来也不强求,傲气的很。

最爱的一家莫过于KC,我认为可以堪称惠灵顿港式餐厅的业界模范。坐飞机来惠灵顿时候和一位大约五十岁的洋人女士聊天,她来看在上大学的女儿。聊到吃,我就推荐了KC的牛腩饭。从第一次去吃,到现在,每次去只点牛腩饭,另外一朋友则是每次都点叉烧饭。

做法是商业机密,除了厨师外无人知晓,据猜测做法大概是牛腩焯过水,加酱油、料酒、盐、糖、生姜、丁香等一起煮,能吃到就好,更是没那么多心思去想里头都放了些什么。我吃饭口味古怪,不适合下馆子,出去吃饭都是少油少盐少肥肉。有次去吃,是饭店创始人,老板的爸爸顶班主厨,听到要求后拿着勺子怒目圆瞪的出来,问是不是我点的不要肥肉的牛腩,我不敢做声。

平时店从早上十一点开到凌晨一点,周末则是开到四点,不论衬衫短裙,西装领带都很中意,分量足,而且价格亲民。夜里有喜欢在对街喝酒的都爱来吃,比起烂大街的炸薯条,他家的菜更能降服各式各样的胃,汤面、云吞到炒饭、炒菜,菜单挂满一整面墙。加上出菜速度快,吃上一顿,管饱又解酒,回去接着喝,保证喝不醉。凌晨时候下班关掉汤火,白天上班时汤还是温的,论敬业耐劳,美味又实在,我只服KC。

周末海边的早市,就在博物馆边上,大约一百米长,路两边各个国家的菜都有,现烤的披萨,自家做的果酱、各式面包、香肠、烤串等,选择很多。栏杆下面经常能看到一艘渔船,卖的鱼都很新鲜,强烈推荐,可以要求老板按自己的要求处理好。鱼好不好,鸟说了算,渔船船沿总是站满了鸟,等着抢食不要的部分。有只鸟十分勇敢,趁人不备飞到冰盒边叼了一条就跑,追也追不回来。早市靠近博物馆一侧则是卖菜的农民,十几辆卡车横竖分割,贩卖各式蔬菜,只收现金,西南角有个中国人的小摊,可以买到小盆栽和鱼腥草。

除了早市之外,周五晚上在古巴街的夜市也是别具风格,有担担面、云吞、章鱼烧、荷兰薄饼、海鲜饭、肉卷等,大多立等可取。气氛类似国内街边的大排档,热火朝天,人声鼎沸,但是地上没有随地丢弃的垃圾,值得学习。往维多利亚街方向走,左手边有一个背靠墙的半圆形舞台,台子不高,夜市时总有人卖力表演,买好东西坐下边听边吃,也很不错。走出夜市,又回到了安静的街上,没有那么喧闹了。

根据在惠灵顿生活多年的经验,和一些喜爱美食的朋友整理,做出了一份从考特尼街往兰姆顿大道方向美食地图,吃饱价格大多在四十刀以下,供大家参考。

  1. KC

  2. Pizzeria Napoli

  3. 岚(日本料理)

  4. Kazu Yakitori&Sake Bar(日本料理,面可以加量)

  5. The Grand Steakhouse

  6. Little penang (石锅拌饭推荐,周日不开)

  7. Plum Cafe

  8. Skim Burgers (257 Cuba St.)

  9. Burger Fuel (汉堡连锁,美式风格,钟爱biofuel)

  10. Midnight Espresso (178 Cuba St.)

  11. Pizza Pomodoro (13 Leeds St.地方难找,店面小但值得一试)

  12. Sal's Pizza (109 Cuba St.)

  13. KK 马来西亚餐厅

  14. Tatsushi Japanese Restaurant(经常更换菜单,口味清淡的日料)

  15. Capital Market(里头店铺选择多,包括煎饼果子和肉夹馍)

  16. Burger Liquor (129 Willis St.)

  17. Redhill(中餐)

  18. Paparich 金爸爸(在珀斯吃过,马来风味,选择极多,配菜独特)

  19. Crab Shack (海边,人均五十刀)

  20. One 80 Restaurant (惠灵顿牛排强烈推荐)

最后给大家科普一下,其实惠灵顿牛排发源于英国,这道给菲力牛排裹上酥皮外衣的菜深受击败拿破仑的名将惠灵顿勋爵喜爱,由此得名,惠灵顿牛排。

* 感谢陈小雪,芏芏,李国君,杨尚源,郑晨希,张东,张雨涛,Tiger,提供部分图片和素材。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神逗逗阿瑞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