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神逗逗阿瑞
作者: 神逗逗阿瑞
简介: 21岁,2010年来纽,19岁获得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生物医学学位,现已获得梅西大学营养学双学位。国家高级营养师,中级健身教练,新西兰内分泌协会会员。行文生动活泼,风趣幽默,以游记为主,文学功底扎实,分享奇特经历,用独到眼光看待旅行,崇尚文字的美感。

熔岩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05 09:39:49
分享到:

从留尼旺岛东南侧的Saint-Phillipe圣菲力出来,顺着公路开,在经过一段盘山路之后,从遮天蔽日的雨林中驶出,道路逐渐变得开阔平坦起来,远远地就能看见大海。

我爱水,胜过山,总觉得山的形象有些刻板单调,不如水那么灵动,然而这里的山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留尼旺的山最出名莫过于眼前的这座Fournaise火山,也是留尼旺咖啡的品牌命名由来。这座火山可以说是留尼旺的象征,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火焰的部分说的就是它。留尼旺的山总体来说并不算高,较为平滑圆润,不如新西兰南岛雪山般突兀嶙峋。

这里游人并不多,把车丢在路边,跑到山脚下一探究竟。这才发现眼前这片山坡竟然都是用凝固的熔岩石块堆砌而成。高处已经铺满无尽的翠绿色,与晴空相连,回身望海,急雨已去,惊涛依旧。

千叠云山中,似有一丝烟雨,

万顷碧海上,金光遍撒晴岚。

慢慢你会发现,路两侧的景色一直都在发生变化,由于年份的不同,岩石的形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如卵石般大小,可以轻松拿起,年份较久的则已结成如混凝土般坚硬的岩石。面前的这条公路就是有名的“熔岩之路”,之所以以此命名,是因为岩浆都会从山上流下,经过时,把这条公路分成很多不同的区域,而每段路都会以火山喷发的年份来命名。

火山喷发时,岩浆流淌时的平均时速约20公里,最快可以到60公里,温度在1000摄氏度左右。岩浆所经处,草木皆焚,万物静寂,而在凝固后,需要至少十年时间才能完全冷却。

身处一座与生机二字毫无联系的火山前,这条公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莫过于生命的坚韧与刚毅。远处看岩石上,以为盖了厚厚的火山灰,走近才发现是地衣,茫茫一片,犹覆白雪。而一粒粒不起眼的种子竟能如此顽强,挣脱生命的桎梏,骄傲的从岩缝中探出身来。

张爱玲觉得,低到尘埃,开出花朵,即为卑微。生命始于尘土,又归于尘土,来的太轻松也太沉重。而此刻我觉得,卑微是渗入到岩浆里,又从岩浆里开出花来,那必将更值得铭记。纵有黑暗将风华遮蔽,内心却比熔岩更炽热。

你目光如炬,你双瞳剪水,

在黑暗中悄悄绽放黎明。

如此真挚而热烈,

恰如生命之宽厚与美好。

偶尔有海风缓缓袭来,扶疏轻曳,眼前诸相,半随流水,半入尘埃。

(编辑: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