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胖胖的白羊兔
作者: 白羊兔
简介: 驾游艇出海潜水抓龙虾,开越野深入森林追踪狩猎,全球自由行,吃遍世界美食,还会cooking!跟随我的视线看世界,读新闻,给你一个精彩有趣的人生。微信公众号:jackyluolee

新西兰移民、趣事集(三)海外买房必须注意的事儿

发布时间:2017-11-21 11:02:17
分享到:

话说上一集中谈到了白羊兔君终于欢天喜地地买下了第一套房后,就直接搭上6月29日的新西兰航空,带着完成任务的鸡动飞回了北京。

轻描淡写的一句“买完房”的后面却是泡都不冒一下就有超过200万人民币的损失。为了避免像我一样的小白兔被毫无察觉的猛劈一刀和希望了解海外大致买房流程的朋友参考一下,我觉得有必要把相关流程和吃亏的经历写出来。(白羊兔君真希望原来有人能给我分享这样的经验啊,不然就不会损失这么多了)

我还在中国的时候,就在某海外银行在北京的分公司开立了其本部的海外账户。然后通过奥克兰本地的一个贷款中介办理了该银行的贷款。很快就得到银行的正式通知,说已经预批了多少多少款项在我海外账户的名下,半年内有效。也就是半年内我可以使用这笔贷款用于在新西兰购房。

 在买房前,你需要告知银行你的意向房屋,他们会做一些评估,我估计多半是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比如你用了200万贷款,却买了一个只值20万的房子,你懂了嘛?据说以前就有人这样套走银行的钱。

拍卖 结束后,你需要将你买下的房子通知银行。随后,银行会和你商量是否锁定利率(这个利率是可以谈的,因为你有可能同时申请了几家银行的贷款,并获得预批。而谈判利率的时间和你房屋交割也就是银行真正放款的时间之间是有一段间隔期的,有的人长有的人短,看你合同怎么签的。白羊兔君交割房子就是放在差不多三个月以后。而期间利率随时都在变的,所以需要提前确认利率,以便届时银行用来给你计算利息。这里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比如利率趋势是跌,那么你锁定现在的利率,你可以只签半年期贷款,半年后重新签再重新谈,如果利率趋势是上涨的,比如美国,那么你可以签两年,锁定目前的一个利率)。

最后在贷款发放后,银行还会给你几千刀的现金作为贷款奖励(同时会和你签个协议,让你在贷款期间承诺不会再转移贷款,比如转移到其他银行名下。也就是说其实你是可以把这个银行的贷款转到其他银行的,手续很简单,但前提是你还能向将转过去的银行提供贷款需要的相关资料,这边贷款不仅要看你总资产,还要看你的收入是否稳定,并是否能cover每月利息。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个煤炭老板,现在没任何收入,全是吃存款,哪怕你有几十亿,你也贷不了款(这是银行客户经理告诉我的)。所以,如果你有符合贷款需要的稳定的收入资料,恭喜你,原则上,你可以每年换一家银行而获得每年这几千刀的奖励。当然几千刀只是白羊兔君的情况,具体多少要视你的贷款额度,但现在政策收紧后白羊兔君已经不知道具体情况了,这个要咨询贷款中介。

说到这里呢,我再啰嗦一个事情,自从白羊兔君又当爹又当妈后,我就养成了这个习惯,生怕家人哪个细节不知道而吃亏。所以勿怪哈。

第一次在海外开立账户的同学一定要注意,部分海外银行对于签字特别重视,所以千万别像我当时在国内开设汇丰银行的账户一样,签字栏里就是随便一签,结果我在后面的业务操作需要核对签字时,现场弄死也签不出当初的签字款式了,搞得老君我连原来地摊上设计的签字款式都试过了还是不对。怎么当初就没有像我这样的老妈子提醒你们银行办业务是必须核对签名的呢?我平时签字都是龙飞凤舞一天一个样风骚惯了的,谁还记得当时面对美女经理时斜着眼抽了个啥风,签了个啥飞叉叉的字呢?而香港汇丰又是非常的“正规”,“正规”到发指的程度,我花了整整一年才处理完这个“一个由签名引起的血案”。以至于我都开始怀疑帮我办业务的美女是不是喜欢上老君的油腻了。

反正通过这个长达一年的深入骨髓的教训,白羊兔君现在走到哪里都签一手标准的地摊版,不敢再任性风骚了。

好了,言归正传,简单说一下购房大概的流程:现实网上看房,然后看中的去现场看,然后参加该房的拍卖,拍买成功后,中介会领着你现场签订合同并于当时网银操作转账总房款的5%(这个是在拍卖前,房产中介会和你签一个如果拍卖成功的预付款比例和交割房屋时间的协议,这些都是可谈的,白羊兔君拍卖成功后摸完了身上的所有包包,总共凑了258块钱……),然后剩下的事情,你只需告诉中介一个你指定的律师即可(随后,你需要约律师去见个面,律师会给你读合同条款,问你OK吗?我其实很想说,我能说不ok吗?对了,律师费是事先谈好的,没谈好就继续找律师谈,谁给你价格便宜,你就找谁,因为像我这种签完后同找律师执行的情况,对律师来说就是体力活,后面我会谈到律师之间的区别。当然,我这个英语白痴直接让老刘推荐了一个他熟悉的华裔律师),然后就没你事了,律师会把所有接下来的流程搞定,你就等着交割时验收房屋,确认房屋没有问题后,律师就会和你的银行联系并放款给对方,整个购房流程结束。

好了,重点来了:我在拍卖下来之后本来是准备使用我的贷款预批额度的,但是随后在一朋友家庆功吃饭时,朋友建议自住的房不要用贷款,投资房可以用,这样应该更安全。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采用了这条建议。马上着手安排换汇,把等值于房价的人民币换出来。当时贷款中介和银行都相当不理解,说所有人都巴不得用贷款,你为啥还要全款啊?我说自住的没贷款感觉安全,然后,他们应该是翻了个白眼,手指是否有动作我没注意。

于是,我在汇率为人民币兑纽币5.23和美元兑纽币0.83的时候分别将美元和人民币兑换了过来。在一年后,当我第二次换钱到新西兰的时候,人民币兑纽元升值为4.3及美金兑纽币升值到0.63。也就是说,如果购房时我用了贷款,而在一年后和第二笔款一起换纽币的话,光人民币兑换部分,我会少花至少200多万人民币。当然,我说这个没有任何责怪朋友的意思哈。只是想通过这个活生生的列子告诉大家:做货币兑换的时候,特别是大笔兑换的时候,一定要关注汇率市场趋势(后来还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说起都是泪,所以关注白羊兔君,站在他的伤口上,做人生赢家。嘢~,这个植入广告很自然是不?不信,你再念一遍?)。

这里还有一个经验分享。当我把手里的美元换成纽币的时候,直接是让我的银行客户经理帮我从银行“要价”做的兑换,后来才知道,简直亏了......

我不知道写这些东西会不会降低我的阅读量和关注量啊,因为这种题材不好玩也,所以,我这篇文章先写到这里,观察一下扩散度和关注人数。如果喜欢的人多,我今后再多分享一些我用不少钱买来的教训。如果阅读量和关注数很少,那我还是继续写好玩有趣的事情,哎,不容易啊,写这个的时候,帮我校验文字的“领导”就说了,你这肯定不受欢迎……你们可以帮我一起打他脸不?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