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胖胖的白羊兔
作者: 白羊兔
简介: 驾游艇出海潜水抓龙虾,开越野深入森林追踪狩猎,全球自由行,吃遍世界美食,还会cooking!跟随我的视线看世界,读新闻,给你一个精彩有趣的人生。微信公众号:jackyluolee

新西兰买房之申贷款、找律师“防坑指南”

发布时间:2017-11-30 10:11:18
分享到:

之前的房事--注意事项主要写白羊兔在新西兰买房流程和相关的贷款换汇经历。但因为白羊兔是人生第一次因为兴趣而写公众号,所以,当时还在揣测写什么大家才喜欢,那一篇推出来后之所以一直没写完的原因,是因为我受了点打击,因为有神经敏感脆弱的读者说白羊兔在炫耀买房。为此白羊兔君还差点放弃了此公众号,还好有朋友专门发了鼓励的留言,没想到兔君也有脆弱的时候,还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所以在这里呢,白羊兔要郑重说一声,这个关注权在你手里。

 

好了,回到正题。上次的内容没有写完,白羊兔喜欢分享,担心任何一个人走了任何弯路,我就这咸吃萝卜淡操心的性格,莫球办法啊,改都改不了哈。好了,接着上篇继续摆......

 

上一篇的结尾一段是:

这里还有一个经验分享。当我把手里的美元换成纽币的时候,直接是让我的银行客户经理帮我从银行“要价”做的兑换,后来才知道,简直亏了......

这里还有一个经验分享。我美元换成纽币的时候,直接是让我的银行客户经理帮我从银行“要价”做的兑换,后来才知道,我其实可以委托银行帮我直接在一级外汇市场挂单,也就是直接在汇率市场中像买卖股票一样去挂一个你想要的兑换价,这样做,就算你挂一个当时实时的价格,肯定也是比当时银行“要价”便宜的。当然,前提是你不急用钱,因为如果你挂了一个理想的价格,是需要等价格波动到你挂的价格才能成交,也就是说,这是需要时间的。但无论怎样,都是比银行要价便宜。所以,在美元的兑换的方式上我也是吃了一点点亏的。这些都是因为之前在国内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业务,所以毫无经验,导致又交了一笔不小的学费(我交学费就是为了你的免费,请叫我雷锋兔)。

都说到这里了,再顺便说说这边的律师和银行客户经理。但首先申明,我所说的只是为了分享并增加对海外生活感兴趣的读者的认识,并没有责怪任何人的意思,所以,看官里面如有对号入座的请给予我充分的理解,我只是像对家人一样给我的读者分享我遇到的真实经历,旨在希望他们在未来可能遇到的类似事情时能借鉴一下,少走弯路。

所以让我举个列子吧:我贷款的时候,客户经理给我说,我可以贷固定的,也可以贷一种浮动的,浮动的这种专业名忘了。固定的好理解,必须到期(比如一年或者两年)才能还(不想还(huan)的话还(hai)可以继续贷),中途无论任何形式的还款都是要支付违约金的(包括你如果在贷款固定期内卖房,房屋一卖,银行会自动扣除你到账的卖房款用来支付您的贷款,并视为你属于未到期还款),但固定期的利息可以谈得较低。浮动的贷款好处是随时可以还,但利息相对高,而且随市场利率波动而随时调整,但是你的存款可以视为其减项,也就是你贷款50万,但账户里有50万存款,你就不用支付这笔贷款的任何利息,当然,这笔存款也没有利息,但你可以随时使用你的这笔存款,你用多少,系统会按照天来统计你的存贷差额部分利息。

在贷款的时候,我问:我可以随时把浮动的转为固定吗?回答:是的,所以我在没有完全想明白这类浮动贷款的真正好处的时候,我想:那就先拥有吧,反正随时都可以转为固定。当时咨询是通过电话做的(在这边做事情,特别是涉及商业的,务必通过邮件进行所有往来,至少事后不会有误解)。但是真正到了我要转浮动为固定的时候,却被告知这一种浮动是不行的。能说啥呢?也许自己记错了?行吧,反正也不是很严重的一件事。但是这件事让我知道,重要的咨询电话过后,务必要有一封邮件进行相关信息的确认。(再次申明,我只是用这个例子让大家了解并养成一种做事的好习惯。没有指责任何我的朋友们的意思哈,相反,我现在很爱你们,真的!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相信的)

律师就不说了,一句话,如果不是真正靠谱朋友推荐的长期用过的靠谱律师,那就......一直到找到为止吧。

如果你有比较重要的事情需要律师的话,我的一个靠谱的老移民大哥很直白的告诉我:“一般情况下,请找洋人律师,因为我吃过华裔律师的亏太多了”。

白羊兔君再次郑重申明:我不赞成我朋友这句话!这句话说得太绝对了!我们不能一竿子把所有华人律师都打倒,华人中同样有很多优秀而且正直的律师!所以华人律师不要拍我的砖,再说了,冤有头……,我有我朋友家de 地址……

还是说说白羊兔君的真实经历吧。我来新西兰后,至今用过三个律师,都是华裔,首先:我买房子,他们是按照房屋总价来收律师费,由于我是拍买成功后去找的他们,所以他们实际上只是帮我执行协议相关条款。而我朋友告诉我他买了好几套房,无论价值多少,他的洋人律师都是统一收费价格1200刀。但是服务包含了买房前帮他调查房屋的相关资质信息是否存在其他法律上的问题(白羊兔君只是描述我的经历和朋友告诉我的原话,不做任何评价)。而华人律师由于根据房价来收费,所以我和我朋友经历过从1000刀到3500刀的买房律师费的都有,问律师为什么收费和房价相关,答曰房价高的贷款金额大,他们有风险。我到现在都不明白这个逻辑。难道洋人律师不怕风险?有高人可以留言指点一下。

其次:在新西兰注册公司,我初来乍到时,不了解,请一个华人律师帮我注册个公司,回头寄一账单给我:500刀,我当时也不知道这边是不是这个行情。后来熟悉了新西兰以后,我的会计师说我帮你做只要150,到今年一个朋友注册小银蕨的时候, 她直接在网上10多分钟就搞定,这时候才明白这边注册公司相当简单,就是上网把相关资料填了......总之这些事白羊君做不出来,这是性格。这就好比一个外地人不识路,从天安门广场上一出租车,说到人民大会堂。还真有出租司机:好嘞,您坐好喽......埋头就拉。

再说去年买船,由于是私买,为了正规,我又请了一个华人律师,她原来没做过船,说可以试试,我告诉她很简单,我将其他船舶中介的合同范本给她,说你就用这个帮我签。其实我的主要目的就是用律师行的第三方账户,解决我和卖船人之间是先交货还是先付款的信任问题,以及保证买卖的合法有效性。

因为这边的船是没有登记制度的,你可以理解为就像现金一样,如果没有合同就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是你的船,除非你能问它:你是谁的呀?它回答:我是白羊兔君的啊......。(买船后的经历更精彩更曲折,以后详说。)

刚开始我问,这个费用多少?她说,我木有签过哒,你觉得多少合适?我一愣,说我也不知道啊,两百?四百?反正我第一次买房子时那个律师收了我900还是1000(记得不清楚了)。这船没房子贵,合同模板也是我出的,而且还没有贷款等问题,你看收多少合适?她说,放心吧,到时要收多少我会提前告诉你的。然后,就一直没有然后。

最后结束了给我邮寄了一账单,1700多刀!我先不说这个价格的问题,因为你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任何办法说什么了(我后来去找了她,本来想理论一下,但最终因为她家里出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我安慰后直接支付走人)。

但是从道理上来说,不是说了要提前说吗?但是这一切都是口头的,懂了吧,说当时我签了个文件,里面是律师收费每小时多少,第一,我不认识英语,她也知道,我就是直接签个字。第二,我还问过价格,从来没有给我正式的说过这个事情,那怕你说你会根据花费了多少时间来按照一个小时多少计算也成啊!我之前找她帮朋友做过其他房产的交割,都是提前说好价格的哒!

所以呢在这边做事,和钱或者生意或者任何关键事情相关的咨询沟通,尽量都用文字来往。口头说的,结束后也要补一个文字邮件!没啥,这些学费我交了,希望你们就不用交了,亏了我一个,幸福了你们,多好,有空请白羊兔喝酒哈,最好是酱香型。

总之,这边关于这一类收费的问题,很多朋友都遇到过,说没办法,这边就这样玩的,但我并不认可,后面我会专门写一篇“船事”来聊聊我的相关经历和经验,洋人的水一样的深。

抱歉啦各位,写房事结果写到房外去了,没满足你的“窥伺”欲望。这简单几段话,可都是白羊兔一路飙泪买来的经验。

如果你对这些不感兴趣,别着急,下个月我去东京和台湾,不谈买房贷款,谈点风花雪月,谈点吃住行玩。如果这些你也不喜欢,那我写一篇关于奥克兰的学校择校和两种学术体系我的心得咋样?

还是不喜欢?那就写一篇哪里买菜便宜呢?哪里给儿子或女儿相亲最合适呢?夫妻关系咋相处呢?怎样选择金龟婿呢?哟喂~~,阿姨~~~木要走哦,白羊兔文武双全......(江湖卖艺真的不容易啊),所以,老板,保证有一款让你喜欢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哈,白羊兔君,绝对的居家旅行必备良友。

如果这样看官都还不能满意的话,白羊兔君只有下巴一扬:不满意就算了!爱咋咋的!

哟喂~别走,开个玩笑嘛~别当真啊,当真你就输了哟。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