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胖胖的白羊兔
作者: 白羊兔
简介: 驾游艇出海潜水抓龙虾,开越野深入森林追踪狩猎,全球自由行,吃遍世界美食,还会cooking!跟随我的视线看世界,读新闻,给你一个精彩有趣的人生。微信公众号:jackyluolee

总听说国外好,看了这些,你确定还要移民吗?

发布时间:2020-07-01 10:10:58
分享到:

在国外生活,除了那些光鲜的民主和自由外,更多的是具具体体,一秒一秒过的居家生活。

所以,这一篇文章我来用自己生活中经历的一些真实事情来让你先预习和复习一下。然后再来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适合移民后的生活。这是生活篇,未来机会合适的时候,我再写篇感情篇供参考。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jpg

在国外,劳动力和中国比起,不但贵还难请(所以当你在国内用着廉价劳动力的时候请一定要有感恩之心)。所以我们经常在国内听到媒体报道老外们个个动手能力都很强,觉得他们很优秀。我这里得澄清一点。不是他们愿意优秀,优秀都是逼出来的,是他们生活的环境所迫。如果把这个环境放大了看,那便是国情。算了,今天这篇不说政治。

好吧,开始说正事。

家里这两天有两件事情需要自己搞定。一件是使用频率较高的公共区厕所洗手盆漏水;一个是主卧淋浴间的边缝防水条部分脱落和松动。

1.jpg

洗手盆漏水容易排除,很快就找到原因,存水弯与管道之间松脱。由于其松脱位置隐蔽且有装饰盖,所以相对好处理。打点硅胶抹一抹,干了以后基本就搞定。

2.jpg

但本以为也同样简单的主卧浴室的防水条修补难度却远超我的想象。

因为涉及到了美观,所以有一定经验的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打胶技术很烂,所以只能先用油漆用的胶带给需要修补的地方框起来。保证修补后和原来的胶条比较一致。听起来也算是很容易的。

当一个胖子,有一双不像现在小孩能随便跪地上玩的膝盖,加一个大肚子的情况下,要去把胶带在地板最下面的缝隙处贴的严丝合缝时,难度就来了。这里省掉很多凄惨的引颈哀嚎。

总之,膝盖痛,换盘腿,时间久,蚂蚁爬。最后只能趴在地上,用粗大笨拙的拇指和食指捻着粘手的胶带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依然无法精准控制墙地交界处那三毫米的走线,最后自己和自己发起狠来,站起来狠狠地脱掉无辜的一件外套后,重新趴在地上,脸贴在地砖上,才把视线压到了最低的程度,屏着呼吸,最后才像狗熊绣花一般把那几处破损处用胶带描出边来框好。

打胶也是个麻烦事。那硅胶是极其粘手的玩意儿,也极难清洗掉。胶枪打完后放边上时,管子里的硅胶还继续慢慢地往外冒。不小心粘在地上还得赶紧擦,擦的时候不小心便会沾在手上,再一不小心就会粘在衣服裤子上。跟新冠病毒一样,防不胜防,“传播”力极强。总之手忙脚乱,忙中出错,越错越慌。

看着自己衣服裤子上到处沾满了,星星点点的硅胶。终于明白为什么工人们都要穿专门的服装。这里省掉一万头草泥马在原地践踏的崩溃和沮丧。

最后终于完成了,扶着墙站起来,慢慢捶打着仿佛有若干蚂蚁在爬的腿脚站着来,保持着不动,等着蚂蚁们消失时,叹了一声生活真的不容易后,便开始收拾满地的物品。把之前费尽九牛二虎之并三龙之力才粘好的胶带,带着舍不得的心情一条一条撕掉,,欣赏了一会儿还算规整的胶条后,顺手拿起硅胶瓶,顺便看了一眼瓶子上面的字。一个字不经意地映入眼帘:“white”。

啥子?!脑海里无中生有地劈出一道无声的闪电。white!白色!怎么会是白色!瓶子上的图案明明是灰色的啊!

3.jpg

我怎么有白色的硅胶,我明明买的是灰色的啊,我上个月还用过的,怎么今天就变成白色的了呢?一种想找个“肇事者”发泄却发现是自己时那种无力感居然让我生出无限委屈。

低头望着这时候才觉得白的晃眼的一段段修补后的补丁,回想起打胶的那一瞬间,脑子里还闪过“干了应该会变色”的思绪。真正的好想抽自己。

......一个小时后......

不断在心中默念“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中终于把“蹲坐跪趴”各种“体位”又重新玩了一遍后,看着再次完成的工作,有一丝恍然像穿越般的感觉。

4.jpg

感叹自己造孽之余,想起曾经一个人说的话:请不要对你没做过的事随便说简单。否则会在不经意间伤了做事之人的心。(仅以这句话纪念老婆事后说你就不知道找一个什么什么形状的板子打完胶后一挂就好了啊!)

总结完“不明觉历”的话后,又联想到了新西兰这类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用工特点。

如果今天我这是去给别人干活,那是按小时算的。即使我做错了返工,这个时间也是客户买单。是的,别觉得这不公平,发达国家都是这样。朋友说:请个人做呗!那是他不了解。

在发达国家,人工除了很贵,还很缺。缺就意味着抢手。抢手就意味着你这点小活没人愿意上门。当然,打图上这点胶,收你一百刀。你肯定也不乐意对吧。收你50刀,你还真不一定找得到人。关键,你没做之前的确觉得是个随手的活。再当然,你做了以后虽然有了这些感叹,但是你却学到了经验,以后这类小活儿也开始能够有个心理预期并且也能够处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但也就是这么麻烦。

想起前两天按摩椅在使用时显示错误代码2,便约维修,先预付上门费85刀后把维修时间排到六月十号。后来因为住的近,师傅在附近干完一活儿后顺便就来了,检查后说:因为是偶发,所以无法准确知道问题。愿意的话给你换一个马达,大概2/300刀。

我问如果换了马达还是出现这个问题呢?他说那就再换一下滚轮部分。我说那马达能退吗?他说肯定不能啊?我说按这个排除法下去。最极端的维修方法是不是有可能我掏钱把整个机械部分全部换完后发现问题仍然存在时,是不是需要再全部换一遍啊?

5.jpg

又想起了我的地暖热水器。当时发现不热,请专业人士来检查,说两个小泵可能烧了,于是花了3000刀换了两个泵,结果发现问题还是没解决。专家继续检查,结果最后是花了一万五千刀把热水器给换了。整个下单订货再到安装结束后,已经冬去春来了。

关键换完后发现问题还在,没办法,打电话让技术总监过来。检查一圈后发现另外一处与电热大炮弹的联动加热温度设置有问题(严重怀疑是最早我不懂嫌温度不够热自己调过)。

总监重新设置后就搞定了。然后他们就挥挥手走了,留下茫然的我在寒风中凌乱,心中拼命在想怎么用英语来表达我的凌乱:是不是最早只需要处理温控设置的问题就可以不用花那么多钱去换整套新的?在我还在纠结语法的时候,人家已经走了远了。

6.jpg

我又再想起前两年,让给我船发动机做保养的人说:顺便帮我看看船舱某处一下大雨后就有点湿漉漉的,看是不是哪里有点浸水。就这么一句简单的中国式“顺便”.......最后账单来了,发动机保养不到四千刀,检查哪里浸水用了五千多刀,关键是还没有找到问题所在。除此外,他们还因为检查,把船舱里一些装饰条扯开了还没给我粘还原!

最终解决是我不敢再找人顺便了,自己去船上花了几分钟琢磨了一下,怀疑可能是船头栏杆与船舱接头处的密封有问题,便买了一管白色的硅胶给抹了一圈,等一场暴雨后再去船上检查,不再湿漉漉的了……

7.jpg

啊!这时候突然想起来了,原来就是在那个时候买了这管白色的硅胶。

世界太奇妙了,果然万物之间都有因果关联啊!没想到从补个防水胶开始感叹经年往事,绕了一大圈后又回到了引起感叹事件的原点。

好吧,感叹完刚才的感叹后,仿佛身心修炼又突破了一层境界般重新收拾好了所有物什下楼去。

和打麻将赢钱一个规律,干活儿也是会有连续性的。所以边下楼边琢磨该抽空把前院后庭那些已经张牙舞爪,杂草丛生的花园和篱笆拾掇拾掇了。

8.jpg

9.jpg

10.jpg

11.jpg

看了这些兔哥经历的真实的事情后,你能稍许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具体的生活场景了吗?所以,男人们,你们准备好了吗?确定自己能应付这样的生活?这还只是一部分哦!

为什么说资本主义的万恶是因为人们之间只有金钱关系,现在有一丝认识了吧。在资本主义社会,别人为你随便动一动都是钱啊,所以没有什么“顺便”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

感恩自己的朋友,感恩自己的伴侣,感恩自己的父母。有正向真诚感恩文化的社会,才是温暖的,才是柔和的,再累再苦,心也会收获宁静和欢喜。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