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
作者: Daisy Ding
简介: Daisy Ding, 19岁高中毕业来到新西兰留学,一晃就是18年。因人生第一份工作从事酒店管理行业,大学毅然而然的选择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在新西兰从事酒店管理12年,对这个行业持有无限的情感和Passion. 并将其视为终身的职业。希望把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想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愿希望学习酒店管理的年轻人少走弯路,正在从事酒店管理的朋友们继续坚持梦想,把新西兰的酒店管理行业做到更好。请跟随我的脚步,了解更多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添加微信daisy9898加入新西兰酒店管理群,更多内容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daisydingnz

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11)希望留住好的员工需要用心对待

发布时间:2019-10-17 09:35:56
分享到:

最近不少朋友咨询说雇用到好的员工很难,雇到了,留得住更难。在这个问题上我自己还有很多老板相信应该感同身受。尤其在现在新西兰的这个大环境下更是难上加难。

正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之前的文章有提到过怎样火眼金睛的雇用到适合的员工,今天聊一聊怎样守得住好的员工。我自己的总结的经验就是一句话 “用他们想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们”。这不仅仅是对于那些你认为好的员工,是用心对待你所有的员工。

Leadership-e1424570051356.jpg

那首先我从大环境的角度分析一下为什么留得住好员工比较难。

目前新西兰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乐观,尤其是对于旅游酒店管理那些小本生意。这个行业在新西兰大多依赖于年轻的移民,这里并不只是光指的是亚洲移民,近几年,随着新西兰工作签证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南美,欧洲年轻人涌入新西兰,加入的酒店管理的行列。虽然说酒店管理行业入门门槛低,可来留学,打工的新西兰本土以外的人必定是最终想要移民的。可以目前的形势,想在酒店管理行业拿到移民,不但对工资有要求,对经验,职位都有一定的限制。

以我的经验,在新西兰酒店管理行业,从入门开始,到duty manager职位,需要至少5年时间(以后的文章里我会详细介绍从员工到经理的一路走来)。这还需要你工作努力,有机会,坚持不懈等等条件。外加奥克兰以外的城市加30分移民分数,这对于奥克兰本地的酒店管理行业是一重创。奥克兰以外很多小的地方对于酒店管理行业人才的急需,大大帮助了那些想要移民的海外年轻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奥克兰其他城市找机会。我也不得不仔细认真的思考了很久怎样可以留住好的员工?

其实我自己认为,一个好的老板首先不应该留住好的员工。

有些朋友会问,你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我的意思是说,作为一个好的老板,你首先需要火眼金睛的发掘好的protencial, 然后把你的所学教会给他们,希望有一天这些所谓好的员工可以和你一样甚至超过你。当有一天你觉得已经没有太多可以教给他们的东西了,那就是所谓的他们的翅膀硬了,你需要或者提供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平台,或者放手鼓励他们离开去寻找自己更大的舞台。所以本身你就不应该想方设法留住他们。

你最为一个老板需要做的是首先是在这个问题上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其次把这种价值观作为一个你终身的事业去完成。自然而言的,好的员工会来找到你,你也永远不会缺少好的员工。

我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有很clear的价值观,是来自于我年轻时的一个故事。

20几岁,年轻气盛的我毅然而然的放弃的food & beverage duty manager的offer,发誓要尝试一下酒店前台的工作。我原以为我当时的老板会很生气我没有take 他给我的offer,可他却问我那你想做什么?我告诉他我想去酒店前台试一试。结果是我在非常失败的面试之后,拿到了奥克兰最忙的酒店前台全职的工作。我到今天都还记得,当时酒店面试我的经理,拿着一摞厚厚的简历告诉我,”this is how luck you are getting the job”.

我除了努力工作以外无以回报。结果是,我至今没有让他失望。

很多年以后,我会时不时的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把好的员工掉到其它部门发展,我也有过很激烈的心理斗争。我的老板告诉我,“我们都是因为很多其他人给的机会走到了今天,所以我们不应该stop 其他人的oppotunity.” 这段话对我来说一直刻骨铭心。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有提到team 的重要性,一群有正确价值观的好员工是建立一个好的team的前提条件。我们最为一个管理者需要做到的是create a potivie working environment和一个积极乐观的culture.环境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如果你进到一个新的环境,你不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结果就是你一定会离开。我们没有能力强大到改变环境,我们只能选择改变自己或者换个环境。

我自己总结了几点怎样留住好的员工为你工作,从而创建一个强大的团队。

1.用他们需要的方式对待他们

2. 答应员工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3. 要在一开始就立好了规矩

4. 需要尊重所有人,不要bossy

5. Lead by example

6. Be a leader not a manager

 

1、用他们需要的方式对待他们

几年前和一客人聊天,时间太久远了,大概内容记得不是很清晰了。只是模糊的记得,他告诉我 ”你最为一个manager, 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要求员工去做“。

比如说,你觉得收拾垃圾很脏,如果你自己不想去做,不要要求你的员工去完成。其实我认为,你作为一个manager, 需要做的比员工多。最脏最累的工作应该由你来完成。

这些年里我每次在floor 上都会去收拾盘子,杯子。所有的员工看到都会帮我一起收拾,或者直接告所我让他们来做。还有之前一老板告诉我 ”你没法选择你的员工,就像你没法选择你的family. 你需要对待他们就像对待你的家人一样“。一直到今天我对待所有员工都会像对待家人朋友一样。我告诉我所有的duty managers, 如果有一些话你不可能对你的家人和朋友说,请你确定不要对员工说。你需要用对待人的方式对待你的员工。

 

2. 答应员工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这些年随着工作生活的繁忙,每天越来越多忙不完的事情。并不是有很多员工会直接找到我。但我仍然要求自己任何level员工联系我我都会第一时间回复,短信也好,email 也罢。如果我没有时间马上完成他们的要求,我一定会在很短时间内 (一般不会超过两周,联系员工给他们答复。时间吗,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还是会有的。我从来不会忘记答应员工的事情,脑子记不住我会用笔或者手机记下来。完成不了的事情,我也一定会给员工一个交代。

自豪的说,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make any staff down. 而所有员工都很清楚什么事情需要找到我,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直接联系我。但找到我了,那一定是需要我。答应员工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只有这样,你才会和所有人建立所谓的trust. 而 trust 是留住好的员工,建立好的团队的首要条件。

 

3.要在一开始就立好了规矩 

中国有句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每个人尤其在酒店管理行业,都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年纪,不同的学历,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教育,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人生。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尊重所有的不同,但是来到这个business 工作,你需要按这里的规矩做事。尽最大的努力adding values to the team.

员工一开始不会知道你的business有什么规矩,你需要告诉所有人你的规矩。然后确定所有人遵从这个规矩。有些规矩是compay定的,有一些你可以自己定作为你的department 规矩。而且希望你明白,任何事情在一开始都需要一个过渡的阶段,人更需要过渡期。如果新的员工犯的错误,老的员工时间久了不重视一些规矩了,如果是第一次,你需要给所有人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人无完人,谁又敢保证不会犯错误。第二次犯错外,你需要找到原因。再一再二不再三。犯了2次以上同样的错误,那就另当别论了。

 

4. 需要尊重所有人,不要bossy

当今的年轻人,一个不高兴就炒了老板鱿鱼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所以做老板的你也需要改变管理方式。任何的关系都需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最为老板,这只能说明你的职位可以做最后的决定权,但不代表你无所不能。你再有能力,没有一个好的团队你试试?

所以无论你是front line staff, team leader, duty manager, 经理助理,部门经理,老板等等,无非就是一个头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觉得自己比任何人高出一等。兼听则明,你需要聆听所有team给你意见,你才不会走弯路。所以你更需要尊重你的员工。我私下里和很多员工都有很好关系,我生活里的很多朋友也都是我之前的team.工作中我是老板,我接受所有人的意见。我做错的时候我会say sorry,而我职位的不同只是给了我做最后business决定权的authority,但也同样意味着我承担更大的责任。 除此之外,我和所有人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不同。

工作中我是老板,私下里我可以随时成为朋友。

 

5. Lead by example

我经常说,作为一个好的manager首要条件是你需要lead by example. 不知道看文章的朋友中有多少人为人父母。每个人以后都会成为父母。很简单的道理,你不希望你的孩子养成一个坏的习惯,你需要以身作则。

说个故事,我以前喝饮料成瘾,我之所以发誓改掉这个坏毛病,是因为有一次我儿子看到我在喝饮料,一直吵着也要喝。我自知喝饮料不是什么好习惯,当然不希望小孩子养成这个习惯。之后我避开他喝,可是我突然间有一种负罪感。为人父母,你怎么可能教孩子一样事情而自己做另一样。至此我放弃,也正在进行慢慢改掉所有坏习惯。作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有着同样的道理。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要求你的员工去执行,你制定的规矩首先你自己需要做到。成年人和小孩子一样,会copy 你作为管理者的business behaviour. 你做不到,也不要误人子弟。你需要给你的员工建立一个好的职场习惯和价值观。尤其在他们初入职场的时候。比如说你不能自己上班on time, 然后告诉你的员工 be at work early. 你也不能三天两头的 call sick, 然后follow up 你team 里其他的人sick call performance。你需要以身作则,lead by example. 其中的道理相信你比我清楚。

 

6. Be a leader not a manager

你会发现,当今的管理学已经很少提及being a manager, 但多数都会重复的涉及到being a leader. Maneger 和leader的区别在于,manager是指那些只会指挥员工做事的老板,而leader指的是你先建立一个目标,然后带领一群人努力的去完成这个目标。而你想要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你需要力求成为一个leader, not a manager.目标不需要很大,但需要很清楚,需要SMART ,需要team 所有人齐心协力共同去完成包括你在内。

 

总结来说,你希望留住好的员工全心全意的在一段时间内为你工作,你需要用心对待他们。怎样用心,因人而异。但只要你用心,相信所有人都可以感觉到。道理其实很简单,你需要用你想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你的员工。如果你的老板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而你接受不了,那你应该知道怎么做。所以下一次在处理员工的问题时,问问你自己,how do you want to be treated?

QQ截图20190731104158.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