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
作者: Daisy Ding
简介: Daisy Ding, 19岁高中毕业来到新西兰留学,一晃就是18年。因人生第一份工作从事酒店管理行业,大学毅然而然的选择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在新西兰从事酒店管理12年,对这个行业持有无限的情感和Passion. 并将其视为终身的职业。希望把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想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愿希望学习酒店管理的年轻人少走弯路,正在从事酒店管理的朋友们继续坚持梦想,把新西兰的酒店管理行业做到更好。请跟随我的脚步,了解更多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添加微信daisy9898加入新西兰酒店管理群,更多内容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daisydingnz

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16)我在酒店管理走过的那些年

发布时间:2020-02-10 09:06:13
分享到:

近日在Skykiwi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一个来自于中国5线城市的女生,辞掉了国内500强银行的工作,来到新西兰读书,工作,生活的自身感受。突然间让我想到了周围好多近年来辞掉国内高薪工作,来到新西兰打拼的好多位朋友。虽然我内心无法体会到他们的真实感受,但对于他们的勇气和行为由衷的敬佩。

一瞬间把我的记忆带回了过去的那些年。借此文章送给那些正在新西兰留学,工作,移民及努力打拼的各位朋友,也送给自己的过去和未来。

我2002年高中毕业,在一个三观模糊,思想生活不能独立的年纪选择了出国。

每个人的出国原因各有不同,我之前文章有提过,我的出国是因为我在一个应该努力学习的年纪,选择了享受生活。虽说这个错误的选择,严重的影响了我人生的前20年,但对于我人生未来的那些年却受益匪浅。所以说,人不要怕犯错误,错误是为了让你更好的成长。

和所有留学生一样,读语言学校,读foundation (预科-在国内高中毕业想要来国外读大学,都需要读一年预科。也就是相当于新西兰高中的最后一年,是一个嫁接高中和大学的一个环节)。在选择读大学科目的时候,想都没想的报读了“酒店管理”专业。首先我的性格决定了我适合从事这种娱乐性的工作,其次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我当时的想法就是酒店管理门槛低,国内急需酒店管理人才,相对容易找工作。最重要的也是因为我当时在奥克兰的一家fast food chain 做兼职,觉得自己比较喜欢这个行业。没想到一做就是12年。

大学3年毕业以后,我并没有急于找工作。在国外年轻人大学毕业后都会给自己一个 “gap year ”。然后再决定自己想从事的全职工作。那一年我同时兼职2份工作,一份仍然在fast food chain做兼职的duty manager,另一份在奥克兰一大公司无意的找到了一份casual的工作。没想到这份大公司的工作几乎改变了我职业生涯的所有轨迹。

大公司兼职后的第一周,老板找我谈话做全职。因为不想放弃当时duty manager的工作,我毅然而然的放弃了。1年以后,当时的老板offer我restaurnt duty manager的工作。我又一次拒绝了。原因和现在年轻人想法一样,觉得hotel 的工作看起来更fancy 一些。现在回过头看来,不知道当时的选择是否做错了,虽说兜兜转转的又回到了餐饮管理,可hotel那些年不但学到了很多skills,也为我未来的职业生涯多了一条选择。而很多往往看似fancy工作的背后是那些不为人知的心酸。

我当时的老板问我,那你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吗?我自信的说, “酒店前台”。之后,通过老板的refer,我在众多面试者之中,在英文还皱皱巴巴的那个20几岁的年纪,顺利的进入了奥克兰一最繁忙的4星半酒店做了酒店前台。

1.jpg
图片来源Google,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008年3月,我正式的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全职工作。而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竟然是我拒绝了老的offer之后,他把我引荐去的工作。这个事情深深打动了20几岁的我,在我还未成熟的价值观上落下了深深的印记。然后我学会了 “做老板需要大度,尽你的能力帮助别人。每个员工都有自己未来的计划和选择。你作为老板需要做的是支持,鼓励,帮助 ”。

在酒店的2年半里,我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培养各种能力。那个年代,因为对语言要求很高,奥克兰大酒店前台华人不多,这就更加督促我需要努力工作,一年之后我升职成为了dual rate supervisor。

这其实不是一个职位,是一个additional title。我需要cover night auditor 两天的休息日。现在的看到很多员工抱怨工作时间起得早,结束的晚,时间不固定。可10年前的我,为了拿到night auditor的经验,我的全职工作一般是一周3天正常shift (或者早班7点上班,或者晚班下午3点上班),其余两天cover night manager休息日(晚上11点上班)。也就是说一周的5天上班日我需要做两个完全颠倒的shift。

那一年里我的休息日的其中一天是完全在睡眠中度过的,比起现在那些天天投诉上班时间的年轻人,那是要难得多的多。那一年的night auditor 的经验我学会了“独立一个人manage你的8小时上班时间。没有老板,没有员工,你需要管理你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做决定”。现在开来那些黑夜白天颠倒的时间之后看来并不足挂齿。

之后酒店的其余时间里,我要求去其它各个部门做cross training. 我做过concierge, 做过housekeeping, 做过room service 也做过reservation。因为作为酒店前台,你就相当于一个中心。其它各个部门围绕着你的指挥。目的是希望客人overall 有一个满意的stay。前台总是抱怨其它部门办事不力,经常出错 ”。 corss training 完之后我学会了 “不要一味的指责别人的过错。也不要too quickly jump to conclusion。任何事情别看表面,经历后你才有资格去评论。做人做事要从别人的角度想问题 ”。

2010年6月,因当时酒店老板的错误管理方式,因为我的一个极不成熟的想法和决定,也因为一个让我感恩至今老板offer的一个机会,我离开了酒店前台,重新回到了餐饮管理。

这件事情我学会了 “一个不正确的管理方式,可以轻而易举的摧毁一个成功的team,所以老板的决定和责任很重大”。

至此我的酒店生涯暂且画了一个句号。之后未来的某一天我也许还会回到酒店工作。而重要的是人在任何时候都需要给自己多一个选择。 

QQ截图20190731104158.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