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
作者: Daisy Ding
简介: Daisy Ding, 19岁高中毕业来到新西兰留学,一晃就是18年。因人生第一份工作从事酒店管理行业,大学毅然而然的选择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在新西兰从事酒店管理12年,对这个行业持有无限的情感和Passion. 并将其视为终身的职业。希望把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想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愿希望学习酒店管理的年轻人少走弯路,正在从事酒店管理的朋友们继续坚持梦想,把新西兰的酒店管理行业做到更好。请跟随我的脚步,了解更多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添加微信daisy9898加入新西兰酒店管理群,更多内容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daisydingnz

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24)未来的酒店管理从建立“人心”起

发布时间:2021-06-28 10:24:05
分享到:

* 分享给2020那些在酒店管理行业打拼的leader们

1.png
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10月18日阴历9月初二,细算一下距离2021年也只剩下了74天。2020年到底都发生了什么就在这不经意间马上过去了。这周开始有点忙了,不知道是人们逐渐恢复了所谓的 “new normal“, 还是太期待以往的”weekend out”。 在这周过后我最大的总结是 “思考”需要多于“行动”。

之前一朋友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试,大早上一睁眼你想到的第一件事就要立刻马上去做。尤其在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后, 我在 “想到马上去做” 这个问题上有了新的见解。于是我微信闺蜜计划一件我想做好久但一直找各种理由拖延的事情。相信2020这一年教会我最多的就是万事别总是等来等去,想做了就马上去计划去行动。人性最大的不足之一就是总喜欢找各种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推脱。其实就一句话 “去做就完了”。

“推荐你看一部电视剧 - 在一起 ”一朋友闲聊间的推荐,“在一起”听起来不应该是一部描述爱情的电视剧吗?怎么成了讲述中国疫情故事的标题?结果就是平时看一部剧需要花几个月时间的我,先是每晚追剧到深夜,然后是看完每个故事之后的泪流满面。流泪的背后其实不仅仅是故事的感动,更多的是故事太真实而且太近,近到让你感觉有点恐惧。现代人都很喜欢听“故事”,尤其是真实经历的故事最能打动人。“讲故事”这个事情一定可以在未来发光发热。

2020年10月17日周六,在这个为 “疫情”奋斗的年代,新西兰迎来3年一次的国家大选。其实在西方国家大选是生活中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可今年的大选因为疫情显得尤为不同和激动人心。就像我和很多人预计的一样,新西兰工党,大姐 “Jacinder Ardern”以大比分打败了新西兰国家党,连任未来三年新西兰的执政党,是工党50年来最大的胜利。你细想为什么工党可以以大比分致胜?我觉得其实民众投的不仅仅是政党而更多的是政党的leader。工党最大的成功原因之一是因为有一个people leader。可能有些朋友对此持反对意见,但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感受到了 “姐心大”在过去的三年里尤其在疫情这个事情上的 strong leaderhship。

大家愿意听故事,我在这里分享几个真实而不是那么动听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几周,就发生在眼前。因为太真实而且太近,我感受到了对未来的几分恐惧。

 

故事#1:小T: 回国还是留下左右为难

认识小T其实并不是很久,可冥冥中总觉得我们很多地方都很相似,也因此特别聊的来。他因为太喜欢和命运say no,为了家人和梦想,还是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毅然而然的辞去了国内高薪的工作, 来到新西兰读书工作。一场疫情的到来却改变了他所有对未来的期望。他顶受着巨大的压力在2020年艰难的走着每一步。

有时候你觉得人是不是应该坚强的做自己,可试问在一个极其消极的年代和环境,在2020疫情这一年,如何还可以内心积极乐观的强大着做自己。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看了截然不同的他。因为了解,所以显得格外有些难过。我仿佛看到了他心底有来自追梦的压力,有来自海外家人的担忧和思念,更多的是有来自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悲伤。“心养好了,无事不办,都是好事”。希望在不久的某一天他可以重新做自己。是留还是回跟着心走一定不会错。尊重自己的选择,大不了重新来过,几年之后不仍旧是一条好汉?

 

故事#2: 小S:为了留下转行学习

小S算是我众多同事中比较出色的一个。因为她另一个朋友的推荐,我们有了一起工作的机会,算下来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总感觉她和我印象里的90后多少有些格格不入。多了几分成熟但不失90后的天真可爱。我总是和她开玩笑的说,她每次服务客人我都觉得有一种坐飞机的感觉,不成为空姐是不是有点可惜了?现在看来,也还好没有成为空姐。她是那种我一直认为特别适合从事酒店管理行业的那一类人,至少是非常适合做服务性行业。

前几天她和我说,介于目前的大环境和来自于国内家人的压力,她决定回去继续学习继而转行。我再三的挽留,可她还是离意已决,我也只好唯有尊重。酒店管理行业也就这么又一次失去了一个未来好的接班人。我一方面为她在很小的年纪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为她感到开心,可另一方面,再一次目睹酒店管理的未来人才因为疫情改变心态的相继离开伤心难过。“自知之明是控制的基础”。只希望小妹的选择真的是未来她想要的。如果不是,别忘了有一天回到我们酒店管理的大家庭中啊。

 

故事#3: 小U: 工签,3岁的孩子和父母在海外

小U和我相处也有超过一年的时间了。很多人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可我总觉得别人对她的不喜欢其实是源于她不乐意无谓的justify herself。

前几天她请了病假。一个平时很少生病请假的人call sick,引起了我格外的注意。2020年一月她带着孩子去新加坡和家人团聚,因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她决定把孩子暂且留给父母照顾。本打算几个月以后把孩子接回到新西兰,没想到一个疫情,她所谓是进退两难。因为新西兰只允许本地公民和PR才可以入境,那也就说持有工签的她但凡离开新西兰,短期内将无法回来。也就意味之前的努力烟飞云散,人生需要从新开始。这么算起来她也有差不多9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了,而她的儿子也才不到3岁。如果你也为人父母,你一定可以感同身受。希望疫情早些结束,她们家人可以早点团聚。

你相信类似的故事我可以给你讲个几天几夜吗?我记得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各个行业所谓的专业人士预测着未来各种的 “new normal”。 而现在在我看来,其实真正的 “new normal”是人们因为疫情思想和心态的改变,继而带来了情绪和行为上的不同。我唯一不喜欢的是这种因为疫情造成的改变消极的多于积极的,悲观的大于乐观的。

这么看来,如今这个年代甚至未来的几年里,某个国家也好,任何企业也罢,在恢复经济之前更重要的是需要思考恢复“人心”先。我一直相信未来的企业需要的是“people leader”或者说需要具备strong people leadership skill的领导者。酒店管理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需要给人带来快乐的行业。要求我们酒店管理人时刻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未来的酒店管理需要从建立“人心”起。Looking after people is the key to business rebuild。

在如今这个年还想保持一颗积极的心确实有难度,可就是因为难所以更需要坚持。曾经有不止一个人和我说 “people leader” 不重要。可当你经历了一个员工需要靠止痛片入睡还坚持来工作,一个还有四周预产期的孕妇告诉你她还可以坚持多上几周班,几个员工再白天工作了8个小时后,晚上还一脸疲倦的在floor上连续奋战几个小时,当你经历疫情对business的无数打击后,有人和你说只要你需要他们随时可以来帮忙,我真是找不到一个理由说服自己 “people leader” 不重要?我其实很幸运,在每次消极充满负能量的时刻,总有一股力量把我拽回来。当我还再为自己生活中的小事和工作上变动烦恼时,我看到是一张张带着微笑的面孔,感受到的是一群积极乐观工作的同事们。你说他们没有被疫情影响到?相信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我知道他们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的真实,但又不是那么的动听。

感恩我这些年坚持做自己。也希望你相信并且努力成为一个好的“people leader. 用不同的方式motive和鼓励你的员工们, look after 他们的mental wellbeing, 多listen, 多观察,多和他们聊聊,多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 Make a change, make a change 可以benifit大部分人。用心对待她们,对人和做事一样,只要你用心对待,所有人也一定不会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离你而去。希望把我的正能量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也感谢那些在2020年支持我鼓励我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们。

你看2020年,这个世界真的很糟糕,众生皆苦,每个人都在生活中煎熬着挣扎着。可你细看,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善意,它虽然来自其他人,但足够让你相信这人间值得期待。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只要心存希望,心存梦想,心存野心。最后74天,滚蛋吧2020。2021我们酒店人再接再厉。

QQ截图20190731104158.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