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
作者: Daisy Ding
简介: Daisy Ding, 19岁高中毕业来到新西兰留学,一晃就是18年。因人生第一份工作从事酒店管理行业,大学毅然而然的选择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在新西兰从事酒店管理12年,对这个行业持有无限的情感和Passion. 并将其视为终身的职业。希望把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想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愿希望学习酒店管理的年轻人少走弯路,正在从事酒店管理的朋友们继续坚持梦想,把新西兰的酒店管理行业做到更好。请跟随我的脚步,了解更多新西兰酒店管理那些事儿。添加微信daisy9898加入新西兰酒店管理群,更多内容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daisydingnz

特别篇(27)雇人才是新冠疫情后最大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1-09-13 09:28:25
分享到:

这许久以来一直猜想着,预计着酒店管理行业疫情后面临的无数挑战。未曾想到雇人竟然成了这个行业目前,也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新西兰酒管行业最大的挑战。最近一段时间,好多身边的朋友寻求帮助,希望我可以推荐一些员工。心里话,雇佣到合适的员工也是我近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实在是有些无能为力。

先说说这个行业雇人难在哪里?

酒店管理行业本身就是一个依赖于international students, working holiday visa 或者work visa 的行业,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boarder一关闭,以上这个行业需要的人一下子被拒之到了门外。(多么想念那些持有working holiday visa, 学习酒店管理行业的国际留学生们。即勤奋又努力的一群人)

因为疫情的影响,新西兰 work visa 审查过程越来越严格,技术移民也暂且停滞不前。持有学签或者工签的这部分人,很多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人身边,回到自己的国家寻求新的机会。原本就很tight 的新西兰labour market 又无疑的少了这一大群人。(我身边就有不知道多少离开新西兰,回到自己国家的同事们)

众所周知,旅游酒店管理行业是这次疫情受伤害最严重的行业。对于一个工资本身就不是很高大上的行业,哪来多余的钱付更高的人工呢?现在打工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于是乎很多新西兰本地人, 转行的转行,换工作的换工作。酒管行业拿什么和别人拼?(大家都转行投身到了前途无量房地产行业了吧)

新西兰政府鼓励企业招聘新西兰本地人。可是本地勤劳的人们你们到底在哪里?“您”到底有没有了解过或者分析过,如果一个人在新西兰不工作一周可以领到多少钱的福利?可一周打份酒店管理类似的工作又能领到多少钱一周?(你是得有多爱这个行业才可以无视政府的福利出来打工?)

一则来自于 NZ herald 的新闻,在新西兰 53% of Kiwis are expecting a pay rise within the next year. Boarder不开放,旅游酒店管理企业的银子哪里来?

而另一则 NZ Herald的新闻显示, 71% of workers in New Zealand surveyed want flexible remote work options to continue。这句话中两个key words - flexible and remote那不就是酒店管理行业 “万万做不到”的吗?未来人们在职业的选择上会更加追求flexibility, work & life balance。

此条只限于奥克兰。为求移民的留在本地的work visa持有者也基本上离开了奥克兰,去到其它城市打拼。因为hospitality market 的labour shortage. 奥克兰外的很多雇主愿意出更多的钱吸引员工。外加奥克兰以外的城市可以获得移民外加30分,增加了技术移民的可能性。这无疑给奥克兰的雇主们雪上加霜。

我现在每天最怕的不是community 又出现一例新的 covid 19 case ,我最恐惧的是一个员工突然间告诉你他准本辞职。你可能觉得这是一句玩笑话,可这就是我内心目前最真实的写照。

问题出现了总得面对吧。我一直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可在今时今日疫情反复的形式下,在hiring people这个问题上也确实有些无计可施。我这也是每天绞尽脑汁想尽任何可能的办法。分享一些我的short term solutions, 希望可以短期内帮助到雇人苦恼的你们。

 

Solution 1: 把你的酒店管理招聘expectation 放的低一些

我从事这个行业也有10年以上,因为这是一个和人频繁打交道的行业,所以我在雇人的这个问题上一直力求宁缺毋滥。但今时今日,我也不得不改变我的mind set。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认为雇人是这个行业成功的关键。你可能在短时间内招不到你心目中特别合适的人选,可有几点你必须pay attention。

这个人需要有hospitality 的personality和 positive attitude, 这一点尤其重要。Skills可以慢慢train, 可是personality和positive attitude 是与生俱来的。

这个人一定要对这个行业有热爱, 愿意和不同的人相处。Eojoy customer serice, 可以在服务中获得满足感。一个只是因为需要一份工作而迈进酒店管理行业的人,对于自己和对于你的企业都不会带来任何的价值。

这个人需要keen to learn and fast learner。作为管理者你需要有很强的自我学习还有training 和coaching的能力。眼下,你已经很难找到那些非常有经验的酒店管理行业的从事者们。这些人不是升职做了管理层就是转行从事其它工作。酒店管理的大部分工作算不上是高技能的工作,所以一个愿意学习且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会在短时间内掌握酒店管理行业的基本skills. 所以学习的态度是关键。

 

Solution 2: 多雇佣一些flexible 的part time 员工,取代full time employee

虽然说part time 的员工在时间上没有full time 那么固定, 可是他们 part time 的时间是固定的啊。你只需要在雇佣员工的时候确定不要雇佣很多相同availability 的员工。比如说一个可以做早班,另一个可以上晚班。一个可以上week day ,而另一个available on weekend 等等。

因为今时今日许多人会把flexibility看作找工作非常重要的条件之一,你也可以比如说open a position for breakfast, lunch or dinner only。时间固定了,招聘者也会更好的manager 自己的生活和工作。business 需要员工being flexible, 同时 offer part time job 也是企业对于员工提供一定的flexibility。

 

Solution 3: Offer Career Pathway and Opportunity to learn

这条建议听起来很专业,career pathway 对于一些的小的business 想都不敢想。其实你也无需想的那么复杂。因为我在大公司工作·,对于career parthway感慨良多,也受益匪浅。其实简单点来说,就是你需要表明你作为老板的一个态度。其实很多应聘这并没有成熟认真的想过未来一定要成为多么成功的人,可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你作为老板,需要有一套完整的system,可以让你的员工不会很快的厌倦目前的工作,对未来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所期待。

比如说一个餐厅,头三个月从busser做起,然后 in charge of kitchen pass, 之后做restaurant waiter, senior waiter to serve VIP and PDR, 再学习酒吧的知识,学习host cashier, 然后做duty manager, assistance manager 再到restaurant manager。

其中道理你看懂了吗?其实每个人都willing to learn and willing to upgrade 自己的skills。而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他们一个机会,然后lead them to the right track。你需要在雇人的时候把这点充分的展现出来,他会成为你未来雇人的优势。无论这个世界未来会不会变成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可人们不会丢失内心深处想要上进和成功的心。现在不会,未来也永远不会。

过去的这一年里酒店管理行业和酒店管理人都经历了些什么?估计哭出来眼泪能覆盖整个新西兰。我其实特别感谢那些在过去的一年了支持我,鼓励我,陪伴我一起走过来的那群人。也特别感恩在疫情下还有一群为酒店管理行业继续努力付出的那些人们。至少现在看来,2021年的开始对于这个行业充满了无数的机遇和可能性。

最后送给那些没有放弃这个行业,还在继续努力的那些朋友们一段话,

Your hardest times often lead to the greatest moments of your life. Keep going. Tough situations build strong people in the end. 

QQ截图20190731104158.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