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开始成长
作者: 丹妮
简介: Hello, 大家好! 我叫赵丹妮,在奥克兰和团队一起经营自己的出租屋生意。我喜欢码字,希望能把从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打捞出来的快乐和职场心得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谢谢你的关注!我的公众号ID: denny_begintogrow

好姐妹的秘密配方

发布时间:2023-07-07 09:15:49
分享到:

To my dearest sisters

Thank you for accepting me as who I am after we grow up, thank you for forbearing my flaws, thank you for still loving me even I behave like “a little hedgehog” at home……

1.jpg

每次和姐姐们聊的开心,我就说,我要写一篇关于好姐妹的秘密的文章,你们觉得这个秘密是什么?

二姐说:小时候打架打出来的,别瞎写!听说朋友圈上没有什么就喜欢晒什么

大姐则认真的说:true love…

不管是儿时打架还是现在认识到问题去解决,都是因为我们认定是一家人,不可分离,血肉相连。打不走,骂不散的一家人。

我觉得大姐说的没错,任何关系的基础是爱, 爱让每一个不完美的我们仨都接受了彼此。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彼此痛恨的缺点:大姐是个天生的命令者,她所到之处,所向披靡。 每个人都是她的部下,她是个天生的领导者,而且她很擅长。不管在家里还是她的事业,都是个出色的leader. 

二姐是个自由散漫的乐天派,做事情老不集中火力把一件事情完成而半途而废。现在这个问题在我们俩的提醒下改善很多。但是二姐不计较,是个很容易就开心的人。

三姐我比较惭愧,缺点太多。主要有天生的自我,加小叛逆,如果谁命令我向东,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西行。我讨厌被束缚,总是说你别用爱的名义绑架我,她俩超级恨我这一点。

有两个姐姐的好处:
- 有问题可以找人商量
- 有秘密可以分享
- 父母有需要钱可以找人分摊
- 有时候觉得保险都不用买,真有问题还有两个姐姐呢
- 吵架赢的几率很高
- 看着一个不顺眼,可以找另外一个玩
- 姐妹之间谁有了进步,马上可以辐射给另外两个,并且接受度超高。譬如大姐信主后,我们两个会认认真真看待并很容易接受这件事
- 小时候爸妈在学习上比较盯着她俩,没时间管我,所以我很自由,没压力

有姐姐的坏处,都是小时候的:
- 小时候缺衣少穿的年代,东西需要分着吃,衣服需要换着穿
- 没有享受过独生子女的荣耀,看着人家墙上的独生子女证书很眼红
- 打架打不过,老吃亏
- 老被指责父母偏心,其实我觉得父母更偏心她俩,她俩好像总有新衣服穿

2.jpg

但是性格迥然的我们为什么可以人过不惑,关系还可以这么融洽?

融洽的姐妹关系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1.有了问题我们直接面对,解决它
这个有时还挺疼的,小时候的伤痛有时候被搁置在心里的某个角落,长大了不知为何时不时出来骚扰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把它拿出来晾晒一下,面对并克服它。

2.接受彼此的长大和改变
我们三个人大姐一直在美国,二姐2015年前在中国,我则在新西兰十几年。

这段各自生活的时间我们对彼此的生活和成长都不了解,也有断层期。过了几年聚       的时候发现: 咦,人变了!

这个时候就要接受各自的长大和成长,调整自己的心态。我觉得我的姐姐这方面做的很好,她俩接受了改变最大的我。小的时候,我是个爱哭安静听话,爸妈姐姐们的话我全听照做。可等生活需要我自己来做主的时候,我就被逼出一身的勇气,甚至是不听劝,也不想听她俩唠叨。我用各种行动告诉他们:我要做自己,曾经听话的妹妹一去不复返了。目瞪口呆的她俩先是观望,然后接近,最后还是一如既往爱我这个妹妹,所以我深深的感激她俩的包容。

3.任何关系里,都有天生的付出方和接受方,如果要维持长久的健康关系,一定不要持续的只做一方,尤其是接受者。

作为最小的妹妹,我一直都是爱的接受者。直到最近几年,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下决心改正。

生活不只是接受和拥有,更重要的是给予和存在。【 Life is not about receiving and having, it is more about giving and being. 】

4. 我们怎么解决钱的问题

很多人家里的矛盾都是因为钱,这个真的需要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认识到:钱是工具,不是主人。别把次序搞反了。我们家的情况是三个人现在都经济独立,父母需要的医疗账户是我们三个的联名账户,姐姐妹妹一起分摊,由我来管理。

我们三个都约好了,以后一起出去旅游,就各自发挥特长,大姐负责行程策划,二姐负责饮食安排,我负责费用及开销。

3.jpg

姐妹相处,如何表达不满?
- 我们三个早就有个共识,不能因为父母影响我们三个的感情。
- 认清楚自己的角色,比如作为妹妹要对姐姐尊重,姐姐也不能随便以姐姐之尊来胁迫妹妹。

其它的原则和朋友相处一样:对事不对人,不要给对方的人格下定义,尤其是姐妹,她人格不好,你也好不到哪里去
- 你总是那么自私
- 我们姐妹没有缘分
- 你心里阴暗面太大了吧
- 你怎么这么卑鄙

不评判,不攻击,多用语言表达你的感受,让对方理解自己。
- 你那样说话很伤我的心
- 我不喜欢你给我指令
- 你那样做,我心里不舒服,觉得委屈

对自己的情绪觉知,我们通常习惯了否定和忽略情绪,其实疏导更重要。
如果有必要,用自己的方式看书,写字抒发,讲给“树洞”听你的委屈,发脾气没有用。

直接拒绝
譬如:如果不想去做这件事,拒绝时要干脆利落(这点是大姐分享给我的)小时候大姐和二姐的互动多,我其实不了解他们。

我很长时间对他们的要求或命令如果不喜欢就是隐藏,后来发现大姐的做法很好。大姐是直接告诉二姐不好,不行,为什么,但同时她又有很多很多的爱,所以二姐对大姐有特殊的依恋和服从。

4.jpg

任何关系都需要经营,即使是夫妻还有姐妹感情。

看到这个词,大姐二姐可能觉得“经营”这个词简直是侮辱了姐妹情,但是我们付出的时间和爱,就是经营。

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止的。

而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成长,很遗憾很多人只是年龄上变老,却从没有长大。

三十岁之前的人生也许是由父母决定的

三十岁之后的人生是靠自己 

在和这个世界和解前,先要学会接受自己,和自己相处。

原生家庭的种种给我们带来的伤痛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些印记,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没有任何防备的时候接受了,成年觉知后需要面对并割舍它。不要让这个不健康的想法一直传给下一代。这个以圣经的说法是罪,它可以传递很多代,而我们从神那里得来的智慧和对神的信仰就是破掉这个诅咒的力量。

文| by Denny Zhao
图| by 二姐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