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开始成长
作者: 丹妮
简介: Hello, 大家好! 我叫赵丹妮,在奥克兰和团队一起经营自己的出租屋生意。我喜欢码字,希望能把从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打捞出来的快乐和职场心得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谢谢你的关注!我的公众号ID: denny_begintogrow

人生选择题:辞职创业是否是个好选择?(上)

发布时间:2022-05-06 09:26:52
分享到:

如果你一位新移民,到一个新的国家,离开了自己擅长的领域,成长的土壤,想好了怎么开始新的生活了吗?

你或许不需要担心生活的问题,早已经财富自由,但总要有个事情做,做什么呢?

如果你是一个学生,刚刚大学毕业,考虑我要创业还是找工作?

如果你是一个新手妈妈,孩子还小又离不开人,你又有一个职业梦,该怎么办?

又或者,你是正处于中年危机,想要做出改变却舍不掉现在的鸡肋工作,又该怎么办?

答案是一定有至少一份非常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们的每个问题都不止一个解决方案, 而我们所要做的只是选择,选择要不要去付出代价去实现它,这个代价和我们的人生哪个更值得我们冒险,这个决定权在自己手里。

到了一个人生的三岔口,犹豫不定时,我们的想法是:
• 我的英文很差啊
• 我曾经在世界前500强工作,这伺候人的工作真是接受不了
• 建筑工?水管工?这被国内的亲人知道了可有点不好意思
• 我没有经验,谁愿意找我呢?
• 我孩子离不开我,没时间
• 郁闷啊,虽然上了大学,我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不用付出就有收获的, 我们所做的就是发现自己的擅长的东西,而这个恰恰是别人需要的,用我们的提供的价值去换取我们所需要的钱,开心,满足感和成就感。这就是小生意或任何工作的意义。

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特长,你要做一些对自己的灵魂拷问,点击我的上篇文章 别把自己弄丢了,怎么给自己做职业规划 , 自我提升和成长是我们每人一起都要做的功课。

 

1、【我的故事】我是怎么开始做自己的生意的……

我第一份工作是“设计师”,听起来很潇洒,实际上整天的工作就是没完没了的画图。我不太喜欢那个工作,觉得自己实在不在行。当时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说:这个工作多好,都是熟手工,你做多了自然就在行了。 我只好坚持下去,在自己没有独立思考力前,只有听从安排,还好薪水在当时很不错,我也总要养活自己,所以我的“设计师”日子就这么流淌了四年。

我一直保留着我的第一张名片,一晃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1.jpg

我记得我们是上午8.30am 上班,如果我早到,就把车停在路边,不会停到公司门口的停车场,就是为了消磨时间,不愿意多进去5分钟。

可笑吗?我知道一定有人有相似的经历,我们想要好,想努力,但是没有方向。这个工作对我来说虽然很枯燥,却让我对管理有了最初启蒙。

这个公司有两个部门,设计和项目管理。办公室的项目经理和我们设计部Design Team一起办公,我的对面就是一个资深项目经理,我经常听他讲电话,做预算,安排项目流程,去工地,拿着尺子在图纸上比比画画等等,让我对他们的工作很感兴趣,所以我在以后找自己想做的工作时总会参照我这个想法,我以后也要找让我的心产生小火花的工作!那时候我就想,要是我能做管理,该多好!

再后来,结婚了,当妈了,该头疼了。

曾经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要做饭家务,接娃,新西兰放学3点左右,放学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果有父母帮忙,那恭喜你了,否则事事要亲力亲为。

如果两口都有9-5工作怎么办?尤其是它是你的生活主要来源,你不能不工作的时候。

我们的情况是当时家里老人还没有过来,大女儿从10个月全托,入园之前一次病都没生过,进了幼儿园经常是这个病还没好,就开始另外一轮,从普通感冒,急性肠胃炎到手足口病 都轮着得了一遍,最后是中耳炎,要做手术。

现在想想当时的心情都是灰色的,我又心疼女儿又自责,最终想了又想,还是决定辞职 。找个时间自由的工作做,当时把黄页从头到尾都翻了一遍,看有什么工作是时间自由,又能有不错收入的,也没有什么头绪,最后去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中介的招聘广告,上面写着“uncapped income potential , flexible working hours”(收入上不封顶,工作时间自由)吸引了我的眼球,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自由人生。

开始我和很多人一样,老觉得中介的名声不好,做这个的应该都是找不到工作的,呵呵,现在真有点不好意思自己当时的无知。 但入了这行发现还是有很多品质很好的人,他们很诚实又勤奋,很能吃苦又有担当,很多中介情商还是很高的,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所以做的好回报也相当的丰厚。我在这行交了很多朋友,自己也慢慢开心起来。

只不过我当卖房中介的经历很短命, 以后可以单独写一篇关于卖房中介的文章。

后来做管理有两个契机,

第一个契机是有个朋友的房子因为长居国内,里面进了人住了下来都不知道,觉得自己可以帮忙管理,而且自己一直都想做这个。当存粹的销售还是觉得自己有点吃力,可能和当时自己的之前只有办公室经验还有专业知识欠缺有关。

第二个契机是卖房子时有个房东需要出租管理服务,我和当时的拍档就想把这事儿也拦下来就把它放在网上招租,每周$380/week,还为我们的准备成立公司起名字, 叫Apex或golden roof 金屋顶,还没等名字定好有天她开着她的宝马带了租客后回到办公室,很有挫败感的把她亮晶晶的LV往办公桌上一扔说:“亲爱的,我干不了这个,赚的钱连油费都不够。” 就这样金屋顶没了, 我只能自己折腾注册了个公司,当时办公室二楼有个神秘的男同事叫Johnson,整天不在办公室公司活动也不参加,递给我们一张名片说是做管理房屋的,我当时菜鸟入行,就问了他一些租屋的问题。

有天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你是不是想做这行啊?我的公司(就是敬业房产)在发展壮大啊……就这样,遇到了我事业上的贵人终于入了属于我自己的行,一直合作到现在, 真是非常感激上帝让我认识他。

刚入行时,我们公司做账的小妹曾对我说:Denny, 你好努力好努力。 每天早上你的邮件最多,都是晚上发的。我想了想,我没有好努力,我只是很喜欢我的工作所以做多了也不觉得, 下午忙孩子,晚上我把当天该做的都会清掉。 我喜欢解决问题,喜欢每天给自己任务,决定自己的价值。这和之前的我如果早到,就待在车里等判若两人了。

我还是一样的我,但找对了自己的方向,就有了驱动力,当把这个小马达安在自己身体里,谁都不用催了。这个变化,自己都能感觉的到,因为工作能给你带来发自内心的喜悦。

这就是我要分享的第一点,不管你是什么情况想要创业,要做让你的心产生小火花的事情,找对自己的方向,让它和自己的兴趣匹配。

第二点是做了选择后先让自己开始,给自己一段时间的试错期。


人生选择题:辞职创业是否是个好选择?(下)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