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东成西就新西兰
作者: 东成西就新西兰
简介: 教育|亲子|活动|户外|美学;新西兰有品位有想法的育儿平台。微信公众号:东成or西就。

爷爷,我在新西兰,我就是佩奇

发布时间:2019-01-22 09:20:13
分享到:

一夜之间,“啥是佩奇”在社交网络上刷屏了。大家都说,笑了又哭了,哭了又笑了,无数乡愁和挂念,一齐涌上心头。说实话,我看完也鼻子小酸,想念起国内的家人来了。

1.jpg

故事的主人公是北方农村一个盼着儿孙回家过年的老爷子。他拿着一只竖着天线的老式翻盖手机,想问清楚小孙子,这次回家来过年,想要什么礼物,“佩奇,什么是佩奇呀?”话还没问完,手机天线掉了。

640.gif

一脸茫然站在空旷的荒原上,老爷爷下决心弄明白孙子想要的佩奇到底是啥,于是他踏上了一段搞笑中略带辛酸的“寻找佩奇”之旅,逢人便问,“啥是佩奇?”

接着便有了各种令人捧腹的接地气的答案。

先是老爷子自信满满的复古查询方式,翻字典。“佩……佩戴?还有配种?”

640 (1).gif

一位大爷辈里的时尚达人答曰,“就是她嘛,漂亮。”举起手机里一个贴着卡通贴纸的性感女主播,看得老爷爷直辣眼睛。

640 (2).gif

还有小卖部的佩琪牌护发素。

640 (3).gif

下棋老手带着优越感的回答:“佩奇我知道,但是我没下过。”

640 (4).gif

最后老大爷找到村里唯一一个见过世面的老三媳妇,曾经在北京当保姆。她告诉大爷,“小猪!红的!动画片!”最后拿出一只鼓风机,补充了一句,“长得就跟这个似的。”

紧接着,画面里出现了一片电光火石的焊接场景,面罩背后的老大爷不知道鼓捣出了什么。

640 (5).gif

作品终于完工,春节的脚步也临近了,老大爷站在村口日日盼着儿孙的身影,却接到儿子“不回家过年”的电话。不过还没来得及悲凉和愠怒,儿子居然开着车回来了,原来是要给他一个惊喜,带着他进城一起去过年。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餐桌上,老大爷迫不及待地拿出给儿孙们准备的礼物,最后是给孙子的大惊喜。当那个严严实实的红布包打开时,小孙子的表情是这样的:

640 (6).gif

史上最朋克、最新潮、最反差萌的“小猪佩奇”诞生了!看到最后观众们才明白,这原来是春节期间上映的小猪佩奇大电影的广告宣传短片,于是它被迅速定位为2019年第一个现象级营销案例。明明是一部低幼版的儿童动画电影,结果触碰到的却是成年人心里最柔软的亲情部分,广告的落点真是太准了。

这几年关于小猪佩奇的全网营销事件层出不穷,最有名的“小猪佩奇纹上身,掌声送给社会人”,同时她还是淘宝的带货女王,所向披靡的表情包和B站上令90后集体“中毒”的宇宙网红。人们感慨这只粉红猪小妹的魔力,在她的世界里,一切细节都如此真实,但生活在里面的小动物们却无忧无虑,没有现实的烦恼。很多人说,正是因为它重新构建了社会,才能得到中国成年人如此心甘情愿的拜倒。

640 (7).gif

这种对于“乌托邦”的渴望,是不是也是你们来到新西兰的初衷呢?反正我记得我刚来新西兰的时候,一拍大腿,“新西兰的小朋友怎么跟英国的一样啊!”其实英国小朋友的生活我是从《小猪佩奇》里看来的。

一栋房子,甭管是买的还是租的,甭管土地是大幅还是小幅,孩子可以在地上肆意翻滚,跟佩奇、乔治一样,吃完饭推开椅子跑出去就能吹泡泡、荡秋千。

2.jpg

新西兰跟佩奇的幼儿园一样,羚羊夫人的教学内容似乎只有一到十,回到家里也没人逼着学习,虽然不见得是跳泥坑,但也是变着法儿的各种游戏,孩子们在玩中锻炼了很多能力。这里好像不卖什么眼花缭乱的时髦玩具,倒是能从图书馆借回很多书。我在国内没见过哪个公共图书馆能把童书保管得这么好,况且还能在系统里方便地预约,有人负责从全城任意一个分馆里调书过来,等通知去家附近的图书馆取就好。

3.jpg

而且,来了新西兰我才知道,佩奇天天玩耍的Playground其实不是我上学时的塑胶跑道和足球场,而是随处可见的儿童免费活动场所,Monkey Bar、Flying Fox、Mouse House,这些项目不就是国内早教中心模拟的活动设施嘛!

4.jpg

佩奇去露营、去钓鱼、参加幼儿园的义卖、在花园种菜、海边野餐,对新西兰的小朋友来说,也是同样的日常。至于所谓佩奇幼儿园的私人小班教学,呵呵,新西兰一个带后院的老房子就能成一个幼儿园,跟国内臆想的佩琪家族的贵族生活,有半毛钱相似之处吗?

5.jpg

与之相反,把佩奇一家的生活类比新西兰,反倒觉得不过就是寻常百姓,物质需求非常精简。去超市买东西要列好购物清单;去朋友家做客,带着小礼物就够了;没有多余的鞋子和华丽的衣服;直到乔治的恐龙先生坏了,猪爸爸和猪妈妈才想着去商店重新再买一个 ……在新西兰也是如此,生活和交往的世界都很简单轻松,但丰富的活动,要好的朋友,足够的关注和爱,对孩子来说已经足够满足了。

6.jpg

作为家长,我们在新西兰也学到了很多。佩奇和乔治在幼儿园画画,佩奇自告奋勇要教乔治画画,但乔治并不听指挥,自顾自地画了一只恐龙。佩奇不服,觉得自己画的才是最好的,但羚羊夫人却说,两人画得都很好,都应该挂在墙上,结果两个孩子都很开心。新西兰常能听到类似的教育哲学:“孩子都是艺术家”、“孩子是自我学习者”、“孩子在玩中学习”,我们作为家长,不要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才是正确的。当你放下这个执念,给孩子选择和发挥的自由,最终你会发现,他们比你要厉害得多,他们与生俱来的感受力和想象力,是很多成年人早已遗失、再也找不回来的珍宝。你给予的成长空间,并不仅仅是为了给他们宽松的童年,还是未来一生的初心不灭和无穷创造力。

7.jpg

我想我的孩子早已是猪猪女孩了。海外的生活,纵有诸多心理与生活的挑战、无法逾越的文化鸿沟,甚至包括难以进入主流的沮丧和无奈,都没有孩子的天真烂漫、日子的岁月静好来得重要。它让我不用再去烦恼“像小猪佩奇那样生活,需要多少钱” 、“小猪佩奇,道破中国式教育痛点”、“社会人佩奇,让人认识并拥抱这荒诞的生活” 诸如此类贩卖焦虑的主题。

 

但是这一回的“啥是佩奇”……唉,我确实有点感伤了,因为,我想我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们,即便我坐在盛夏的海边,依然怀念着每一个凛冽寒冬的春节临近。小猪佩奇为什么会有这么强大的魔力,让我在大洋彼岸,地球的另一端,依然逃脱不了被它戳中的命运?真是一个无比强大的情感符号,弥合了这世上那么多冰冷的裂缝,也一次次地打破了城乡与代际之间的次元壁,包括海外华人的次元壁。

是不是觉得此处该有一个海外机票的植入广告?

但是,并没有。

跨越山海,勿忘回家。 

 

unnamed (1).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