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东成西就新西兰
作者: 东成西就新西兰
简介: 教育|亲子|活动|户外|美学;新西兰有品位有想法的育儿平台。微信公众号:东成or西就。

在新西兰挑来挑去,我还是选了有中国老师的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4-17 09:36:51
分享到:

上周送娃去幼儿园时,班里的中国老师S告诉我两件事,都挺让我开心。

第一件是问我,“娃现在还在上芭蕾课吗?有没有专业的服装?能不能完整地跳一小段出来?”

跳是肯定跳不出来了,年龄小,而且才学了不到一学期,老师一直侧重的是身体协调性的训练,但是可以掂着脚转转圈什么的。

至于服装,那还用说嘛,老早就在淘宝购置过好几套物美价廉的小裙子小袜子,扮相上倒是绝对没问题。

1.jpg

S笑眯眯地说,“过两周班里一个小朋友的姐姐要来幼儿园给小朋友们表演芭蕾舞,但是一个人演出有点害羞,娃能不能到时候在旁边一起跟着跳,壮大一下声势?”

哈哈哈哈,这当然没问题了!

我想到那个画面都禁不住笑了起来。跟娃说过几天要在班上演出,她心气很高啊,上周末的舞蹈课上得格外起劲。

第二件事是关于娃最近对数字的兴趣。S说,最开始发现娃喜欢数字,是在刚入园时总忍不住要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

S把我的手机号写在纸上,给她解释这些数字是什么意思,鼓励她自己在电话上按相应的数字,于是电话就接通了。

2.jpg

S之所以上周跟我提了学数字的事,是因为她最近正在幼儿园里教娃认表,正好幼儿园新买了一些玩具,一套新的表盘积木就先给娃用上了。

“我们不会给孩子灌输知识,但是看她有兴趣的话,肯定是会去引导的。”她希望我们回家也能配合着教教。

孩子的进步即使很小很小,但对于家长来说都是天大的开心。

送完了孩子,一边开车一边想,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能跟娃说中文的老师S,而且我这幼儿园选得也太满意了吧!

 

1、有必要选中国老师吗

其实在一开始,我并不觉得中国老师是幼儿园的一个必要条件。

无论是有过经验的家长,还是幼儿园的老师和经理,都会跟你讲,没关系的,孩子们适应能力极强,语言也学得很快,而且还有其他中国小朋友可以帮忙翻译,这都不是事儿。

对此,我最初也深以为意。

3.jpg

我的转变发生在娃在Playcentre出现一些问题之后。

首先我想说,我的孩子有这样的问题,并不代表它有普遍性,这也不是Playcentre的错。关于Playcentre的优势,到目前为止我仍是极力推崇的。(Playcentre是什么?详情可回顾:为什么Kiwi妈妈总比我会设计游戏?)

娃在Playcentre的第三个学期,变得非常黏妈妈。让我内心受到极大触动的一件事,是有次Morning tea的时候一个妈妈给小朋友们讲故事。

那本书讲的是三个猫头鹰宝宝等妈妈回家,“左等不回来,右等不回来,天都黑了,妈妈还是没回来……”,刚讲到这里,娃突然“哇”地一声大哭起来,让我惊诧的是,哄了很长时间才平复下来,而且一整个上午都闷闷不乐。

我知道这不是什么简单的“共情”,她是由人及己,联想到了自己的处境。

她是当时Playcentre里唯一一个说中文的孩子,看着别的孩子交朋友聊天,她总是隔着一层,跟别人讲话,大家也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久而久之,她也不愿意跟人交流了。后来逐渐发展成对妈妈寸步不离,只要她的视线里没有我,就会立刻哭着到处找。

4.jpg

Playcentre的妈妈看在眼里,也想帮我们克服这个语言的障碍。非常感谢她们,但是收效不大。

一方面相互听不懂,另一方面,只要有我在,孩子天然就会100%依赖着我,这导致她玩什么都无法投入进去,心思全想着我是不是在她身边。

但我的孩子原本不是这样的性格,很活泼,而且话非常多。

鉴于她在Playcentre遇到的语言障碍,我还是选择了有中文老师的幼儿园,至少在过渡阶段能让她顺利一点。

事实证明,这个决策太明智了!

 

2、没有她,孩子不会有这么多机会

每次接孩子的时候,都会跟班上的几个老师聊几句,和中国老师S聊得最多。

S总跟我说,娃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知道很多事。她在班上年龄偏大,而且中文水平在同年龄段里也算不错的,于是每天都会跟S聊很多话题,也基本上把我们家的家底儿全告诉S了。

5.jpg

娃在学跳舞的事,是她自己说的。她喜欢数字,一开始也只会用中文数。

如果不是S在,很难敏锐地发现这点兴趣,也很难深入地引导她,那么上周的谈话很大可能也不会出现了。

她还说自己家里来了一只小猫,她去摸小猫的时候,被猫咬了一口,去了医院,医生说这里没有狂犬病,不需要打针。“你们新西兰怎么没有疫苗啊!”听这个三岁小女孩一声抱怨,S最后实在忍不住乐了。

娃在幼儿园里不但跟S滔滔不绝,跟其他老师交流也没有任何恐惧感,总是长串长串地说话。

有好几个老师专门跟我说过,“真希望我能听懂她说什么啊”,看着班里有一个语言能力出众的小女孩每天Blablabla,她们也好奇她整天在念叨什么。

至于英语方面,最初我也是特别希望她能在幼儿园里快速提高的。毕竟如果能在Playcentre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聊聊天,她的日子会好很多。

但现在娃既快乐又有进步,英语本身其实更无需发愁。进步慢就慢吧。

使用何种语言都只是思维的外化,能在她的语言里感受到思维的跳跃,这对一个三岁小孩来说已经很棒了。

 

3、看过10家幼儿园,终于挑中这家

除了中国老师S之外,这家幼儿园的其他方面我也很满意。

活动空间大不大,管不管饭,管的饭是荤的是素的,幼儿园离家的距离有多远,价格贵不贵等等,这些因素是否让家长满意,因人而异。

除此之外,一个大家都能认同的条件是,这家幼儿园的师生比很高。

教育部规定两岁以上儿童的班级,师生比不能低于1:10,而娃在的班级里,不到30个小朋友,一共配备了5名老师。

在室内室外的各个活动区域里,总是有老师围在小朋友身边,这也让老师们有精力配合着最近的主题,在每一个区域内进行相应的活动设计。

6.jpg

其实考察一所新西兰幼儿园的优劣,最本质的是老师对孩子的活动是否有观察和引导。

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家长,短时间内很难看出老师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只能信赖教育部颁发的教师资质,有资质的老师,我认为就有这种能力。

但现实中更得考虑老师是否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因此师生比就很重要。

这种在意,也是在我走访了多家幼儿园之后才意识到的。

掐指一算,我visit过的幼儿园竟然总共有10家之多,真是连自己都觉得矫情。不过这种“吃饱了撑的”也有个好处,到现在我已经很明确孩子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最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怎么去考察幼儿园,问了很多人,大家也各有说法。

有人坚持跟着感觉走:你感觉好,那就是好。

有人要与园方进入深度教育思想的探讨,教育哲学是什么,贯彻了几年?

还有的从企业管理角度考察,老师流动率如何,幼儿园是否频繁地更换老板?

除此之外,还可以参考新西兰教育审查办公室(Education Review Office)对所有幼儿园每隔几年的评估报告。

7.jpg

有详情也有打分:

最差的是Not well placed,估计在这一档的得停业整顿了吧;

Requires further development是第二档。好巧,我看过的其中一家是这个等级,确实感觉不太好;

最好的两个等级分别是Well placed和Very well placed,大多数的幼儿园都处在这两个区间内。

 不过到了操作层面,这些指标还是很难落实。

每一家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我听着都觉得大同小异,很多地方,老师也都干了挺多年的,ERO报告,大多数也表现得不错。

至于感觉或者你认为的“缘分”,其实也很难说准确与否。

 

4、师生比最重要,但跟幼儿园贵不贵没关系

我曾经对一家幼儿园的第一印象很满意,交钱注册的果断程度连经理都有点不敢相信。

这家幼儿园属于一个很有名的私立连锁机构。

带娃去参观时,觉得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的空间都很大,经理还介绍说,班级定期会有不同主题的游戏和活动设计,虽然班里没有中国老师,但是有几个中国小朋友,觉得各方面都算不错。

8.jpg

注册之后,第一周transition,我陪着娃在那待了好几个上午,但是感觉却越来越不好。

融入一个新环境,娃一开始会很懵。我带着她混入一群中国小女孩中间,企图以陪玩换取她们对娃的接纳,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到第三次transition时,我尝试着把她一个人留在班里,但没过多久,娃就哭着跑了出来,死活不要一个人回去。

9.jpg

既心疼,又有点生气。老师们在干嘛呢?在我走以后,不是应该立即关注我的孩子吗?我相信如果有大人陪着她,拉着她的手,她不会这么难过。

可看到班里的老师们,我又觉得无力吐槽。

班里有20个小朋友,一共只有两个老师,一个负责室内,一个负责室外。

眼见着小朋友们在教室里把每一个区域的玩具折腾得天翻地覆,负责室内的老师只能一手抱着新来的宝宝,跟在孩子屁股后头紧着收拾,甭说观察引导了,让她再多关照一个娃,估计都分身乏术。

在一个星期里断断续续地transition几次之后,负责室内的老师单独跟我讲,觉得我的孩子下周还是不能独立来上幼儿园,建议我再transition一周。

回家一想,这又何必呢,孩子不开心,我也不开心。跟经理要求退钱的速度比注册时还快。

也正是在那一次之后,我深深地意识到了师生比的重要性,也发现师资的因素跟幼儿园的定价体系其实关系不大。

10.jpg

这家1:10的幼儿园,学费是我去过的所有幼儿园里第二贵的,至今我都不能理解它贵的理由,只能说连锁品牌的营销能力太强大了,或者说本地其他幼儿园经营的能力太弱了。

我去过最贵的一家是今年年初新开业的,三岁以上刨去免费的20小时,每个星期的学费也要300多刀。

11.jpg

因为离家比较近,刚开业时我预约了visit,不得不说,有点国内高大上、不差钱的影子:家长开车直接进地库,再坐电梯上来到教室层,教室里的玩具全是Ins上的网红产品,教室和室外的设计也蛮漂亮的。

高大上幼儿园开业时没什么孩子,老师有很多空闲跟我闲聊。原来她们大多来自另外一个区的某家幼儿园,经理跳槽到这里,于是也挖了几个老师过来。

之前的那家幼儿园只是个普通幼儿园,同样的老师,学费也许只是现在的一半。附加在师资之外的东西,太过昂贵了,也很没必要。

12.jpg

当然了,我所认为的好幼儿园,其实并不一定被所有人认同,同样是我不喜欢的,肯定也会有其他家长安利给别人。

谁也没必要按照我的思路去给自己的孩子找幼儿园。每一个家长都有自己足够充足的理由做出个人选择。

总之,能找到一家孩子开心、家长满意的幼儿园,是一件幸福的事,爸爸妈妈们也终于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去做自己了。 

 

*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unnamed (1).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