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东成西就新西兰
作者: 东成西就新西兰
简介: 教育|亲子|活动|户外|美学;新西兰有品位有想法的育儿平台。微信公众号:东成or西就。

小抽奖引发大矛盾,新西兰学校的捐款制度到底咋了?

发布时间:2019-05-20 08:45:33
分享到:

最近, 奥克兰一所学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原因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

1.jpg

奥克兰Pakuranga地区的Elm Park School公布要举行一次抽奖,奖品是一部三星平板电脑。

看起来是一次普通的抽奖,但这所学校的一些家长却觉得很不爽,因为可以参与抽奖的人,是在3月底之前向学校支付了全年捐款的家长

2.jpg

家有学龄儿童的朋友对学校捐款这件事一定不会陌生。

按照新西兰教育部的规定,除了政府的定向拨款,学校还可以通过募捐,获得更多的经费,用于教学的各个方面。不同学校的建议捐款数额略有不同,有每年一两百纽币的,也有每年上千纽币的。因为不是强制性费用,一些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会选择不捐款。

部分学校因为收到的捐款数额有限,会组织鼓励家长捐款的活动。Elm Park School显然就是这些学校中的一员。

3.jpg

不过,与校长Trish Plowright认为抽奖只是一种鼓励的观点不同,一些家长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胁迫”,对无法负担捐款的家长来说,不啻于“一记耳光”。

也有家长认为,能够负担捐款的家庭,是有能力自己购买平板电脑的,而恰恰是负担不起捐款的家庭,才需要被资助这类电子设备。(注意,说以上这些话的,并不是那些负担不起的家长,而是其他人“路见不平一声吼”……)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看到这则新闻时露出的是跟我一样的惊讶表情——学校为付出的家长提供奖励,这么简单的事情怎么也会被吐槽?

4.jpg

惊讶之后我也暗自反省,是不是我太没有同情心了,为什么没有站在那些负担不起捐款的家长一边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是那个负担不起的家长,我会觉得被掴耳光了吗?

然而,很显然,我并不会有这种感觉……

5.jpg

新西兰的公立学校原则上依靠政府拨款运营,这些资金通常用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行以及支付教师工资。每个公立学校能够拿到的政府拨款数额不同,确定这个数额的主要依据是学校的Decile评分。

Decile评分越低,意味着学校周围家庭的经济条件越差,相应的会得到过更多的政府拨款。根据stuff.co.nz今年1月份的报道,2017年,Decile评分为1A的学校(处于最贫困地区的学校)获得了每名学生795.54纽币的定向学习成就拨款,而Decile评分为10Z的学校(处于最富裕地区的学校)没有拿到任何这方面的拨款。

6.jpg

虽然同一篇报道里也提到了,学校拿到的政府拨款中,只有3%受到Decile的影响,但最高和最低之间的差距接近800纽币/名学生,着实有些夸张。

该文章下面也有网友评论,表示一些评分低的学校,拨款充足,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都很出色,而一些评分高的学校,拨款捉襟见肘,教学和运营都力有不逮。

7.jpg

如果按照周边家庭经济条件为判断标准来决定拨款数量,无疑是将家庭对学校的经济支持算作了定量来考察,这个情况下,批评学校鼓励家长捐款,似乎太不近人情了。

 

女儿所在的学校,每年年初也会给家长发信鼓励捐款,甚至为一次性支付全年捐款的家长提供一定的折扣。在学年中,偶尔也会有一些项目性的捐款,多数是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翻新playground、修建bike track等)。没有人会轻视经济条件不好无法捐款的家庭,相反,那些支付了捐款的家庭恰恰是用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惠及了学校里每一名学生。

8.jpg

其实,围绕社会和家长捐款这个议题,各个相关方面都已经吵得不可开交。当年将Decile评分制度引入教育拨款系统的工党政府,现在也在考虑改革。前任工党党魁Andrew Little还曾承诺,若工党执政,将向取消社区和家庭捐款的学校发放每名学生150纽币的补助。可惜党魁易主,这项政策也随之搁置。

9.jpg

另外,还有教育界人士建议,不取消捐款制度也可以,但是各个学校募捐到的资金需要汇总后平分……

10.jpg

是不是有一种进入共产主义的奇妙感觉……

11.jpg

不管政策将如何改变,我们总是活在当下的。现行政策下,学校,特别是Decile评分不高不低的学校(比如这次风波中的Elm Park School,其Decile评分为5分),既拿不到丰厚的拨款,也无法设置高捐款额,想要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环境,获得多一些的捐款,安排简单的鼓励措施,怎么就上升到“打脸”的高度了?

如果真关心不同经济条件对孩子教育的影响,不如一起密切关注“明日学校审查”项目,政府拨款在其中有专门的一个部分,这才会真的决定这些孩子将要面临的教育环境。

12.jpg

 

*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unnamed (1).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