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东成西就新西兰
作者: 东成西就新西兰
简介: 教育|亲子|活动|户外|美学;新西兰有品位有想法的育儿平台。微信公众号:东成or西就。

在新西兰放养孩子四年后,我开始认真研究兴趣班了

发布时间:2019-06-13 09:08:27
分享到:

最近,正在热火朝天给九妹选兴趣班的我,刷到了这样一条微博:

1.jpg

向来不太能对史炎的冷笑话产生共鸣的我,骤然笑出猪声。

2.jpg

言归正传,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吐槽兴趣班,而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探班”历程,如果能给小伙伴们一点点帮助,就最好不过啦。

 

为什么要报兴趣班?

可能很多人会质疑,你都出国了孩子都放养了,还报什么兴趣班啊?难不成是人虽然离开了海淀,但心还向着黄庄?

3.jpg

首先,这事儿主要“赖学校”!那么早放学,不给她报几个班,往哪释放体内的洪荒之力?下了班拖着被掏空的身体回到家还要接受满电疯娃的蹂躏,这日子还能不能过了!

4.jpg

其次,虽然我常年挂着不着四六的后妈脸,但我也是会为孩子未来考虑的好伐!有选择的放养,才是有质量的放养!

何况这个年龄的小朋友,对任何事情都有着旺盛的好奇心,兴趣班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兴趣,而不是任务。只要家长放平心态,兴趣班绝对是带娃路上的好帮手~

 

报什么样的兴趣班?

报兴趣班,听起来是家长的动作,但实际上兴趣班的,却是家中的小朋友。所以在决定要上什么兴趣班时,不免要从两个方向考虑。

以我们家为例,九妹一年级时也续续断断上了几种不同类型的兴趣班,都是以她喜欢为前提。但这种单方面考虑孩子喜好的选择方式,也并不完美。

孩子的喜好可能会随时发生变化,有时甚至无关乎参与的内容。同时,孩子对可选择目标的了解程度远不如家长全面,很容易错过真正喜欢的东西。

在经历了一年的上上停停之后,趁着小九妹回国度假,我们终于对九妹的兴趣班package动手了。

5.gif

 

关于兴趣班的需求分析

用户1:九妹爹妈

九妹是个慢热型的孩子,不熟悉的时候很腼腆,混熟了张牙舞爪。虽然向往公主,但实际内心是个女汉子。跳舞没什么美感,爬Monkey Bar倒是一把好手。

6.jpg

从她的个性出发,我们希望选择的兴趣班既能让她保持孩童天真的活力,又能使她更加自信从容。

用户2:九妹本人

好玩。这是九妹对兴趣班首要要求。

但是,二年级小豆包九妹在这个需求之后还加了一句,“别给我报那种从头到尾都是乱蹦乱跳的舞蹈课了,学不到东西”……

一瞬间觉得应该把她扔回国。

 

关于兴趣班的产品分析

虽然我们经常调侃新西兰是个大农村,但是兴趣班却在这里遍地开花。最受欢迎的当属艺术类(绘画、手工等),音乐类(乐器、声乐等),体育类(游泳、篮球等),还有近几年流行起来的STEM课。除此之外,华人家长也热衷给孩子报中文、英语和数学补习课。

在我的认知中,中文、英语和数学这类补习课似乎算不上兴趣班,因此在选择的时候直接就忽略了(应试教育受害者的不正确认知)。

 

“探班”名单

分析了需求和产品之后,九妹就踏上了眼花缭乱的试课旅程。

乒乓球

先选择这个是因为九妹这一年很喜欢球类运动,但因为她个子小力量弱,大球类对她来说都略显吃力,于是就带她去尝试了乒乓球。

这个球课场地很宽敞,根据不同能力分成不同的小组,九妹在学简单接球的时候,我和九妹爹一直在观摩其他小朋友的对战。虽然大部分学生是华裔,但也有几位其他族裔的面孔在认真打球。

7.jpg

一堂课下来,九妹显然对这个曾经带动中国外交的小球兴趣倍增,特别是在跟好朋友讨论之后,一致认为发球机很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豌豆射手,让她乐不可支。

 

游泳能力测试

原本九妹学习游泳的学校虽然很专业,但是每次只能在学习的30分钟下水,九妹经常觉得意犹未尽。因此我们选择把她的游泳课换到公众游泳馆,学完还可以接着在游泳馆玩,更加尽兴一些。

8.jpg

 

街舞课

九妹之前一直在学皇家芭蕾,但因为年纪小,没有进入Grade系列。加上她节奏感不强(我的个人评价),也并没有在这些课堂上得到很多乐趣,所以才会出现上文的吐槽。因此,这次我帮她换了方向,街舞节奏感强,活动量也相对比较大,可能会对她胃口。

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果然英明。据九妹爹从现场带回的情报,九妹和她的好朋友全程很happy,跟着跳的不亦乐乎。虽然课堂上挤了接近20个孩子,但她却没怎么走神,一直跟随老师的指挥。

9.jpg

不过,蹦迪一时爽,蹦后却下不来床……九妹的小胳膊小腿儿没有经历过这种强度的练习,试课之后的几天都在抱怨浑身痛。

胳膊酸腿疼不影响说话,于是后妈如我趁着她四肢休养生息的空当,给她约了声乐试课。

 

声乐课

九妹曾在国内听过几次声乐课,当时的老师语重心长的跟我说,这孩子音准不错,可以培养一下。能发展出一技之长当然好,但是我想让她学声乐却不仅仅因为这个。声乐与其他课程不一样,这是一个必须要开口发声的技能,我想这应该是增强孩子自信的一个有效途径。

10.jpg

试课当天,阳光洒满教室,面对活泼可亲的老师和一对一的授课模式,九妹似乎受到了鼓舞,谈吐虽不算大方,但却比以前任何一次面对陌生环境都要好。

虽然我们的试课之旅还没有结束,但出了声乐课的教室之后,我和九爹就默默下定决心,不管最后选哪几门,声乐这个我们要定了。

 

试课 or not?

写到这里,可能会有小伙伴觉得我们太矫情了,选个兴趣班而已,有必要到处试课,搞得那么复杂吗?

可是就算买个锅碗瓢盆,你可能还要货比三家呢,何况要把孩子送到陌生的环境中去学习?

我向来相信,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磁场。必要到实际的环境中走一遭,体验一下,才能看出孩子是否真的与那个磁场和谐相处,是否能够学习并快乐。

接下来,我们还有体操课、钢琴课等试课日程。虽然每天奔走在不同的教室,九妹却明显很high,她对能够不停的尝试新事物非常满意,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原本她很排斥的东西竟然比她想象中有趣太多。

比如之前尝试过的街舞,九妹曾经表示坚决不去,“那是男孩子跳的”。可当她勉强被我们说服去参加了一次之后,现在已经成了她最向往的兴趣班。

你看,试课是不是很有趣?

 
unnamed (1).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