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错选课程带来的惊喜

发布时间:2017-11-01 15:11:50
分享到:

女儿常说,去年她选报选修课时犯了错误,这个“错误”就是选择了户外教育课。说是“错选”是因为当初试课日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小树林教大家认识树林里的野生植物哪些能吃哪些有毒,还烤了棉花糖吃,结果都上了一个学期了也没再烤过一次。

第一学期的假期,户外教育课的老师给学生留了作业:每人各自查找资料,学习了解一个区域自然保护公园(Regional Park),然后制定计划,邀请家人和朋友一起按照行程安排去郊游,回来自我回顾。

第一步:计划。

下面的表格是老师作业内容的第一部分,用5W1H提问引导,让孩子们做出一个小有规模的计划书出来。

第二步:实施。

作业里面要求孩子们对实施的情况进行记录。老师还强调了让孩子们在过程中进行拍照,包括自拍,可以想见热爱自拍的孩子们会有多么欢乐!拍照要反映如下内容:

  • 体现你的目标

  • 对公园最具广告效果的

  • 和你同去的人


  • 在行程中你最棒的体验

  • 在行程中你最差的体验

    - 没看到海狮:(


     

  • 公园里面的其他的人在做什么


     

第三步:回顾。

回顾是学习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养成回顾的习惯有助于孩子们成为会终生学习的人。户外教育老师的作业的第三步列出了几个问题,让孩子们进行回顾,加深体会。

老师还要求孩子们回顾在整个作业过程中,他们怎样使用了沟通、自我管理,团队管理和解决问题的技能,而这些技能都是孩子将来独立生活的好帮手!

女儿这次作业在选择地点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在网上做了各种调查研究,才让我们见到了电影《钢琴课》(Piano)的外景地的美景,就算只用手机拍摄,也有单反大片的感觉。


摄影:Sherman

Karekare 海滩被美国的《户外》杂志列为新西兰十大最美海滩之一

因为以前工作的关系,我对项目管理的方法和实践都有相当的了解,也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女儿这样的作业,就像是一个小型的项目,而作业的过程几乎就是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当年我在接受项目管理培训的时候,一位美国的老师曾经讲过,项目管理就是生活,因为它贯穿始终,无处不在,哪里都需要。所以项目管理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就是生活能力。

孩子虽然选错了户外教育课,其实这“选错”之后,带来了很多的惊喜。原来女儿对野水害怕,课里安排又潜水又跳崖的(文见【新西兰教育-039】),让女儿多次冲出舒适区。这次又在假期里因为完成户外教育课的作业,带我们领略了“就在身边却久未曾见”的风景的同时,还锻炼了项目管理的能力。在这样的作业中一次一次地锻炼,她的生活能力怎会不越来越高呢?

本来是一门新西兰学校教授户外生存的课程,教学过程中时时渗透着锻炼孩子生活能力的设计,这才是给我们的最大惊喜!

注:

感谢小女分享她的作业!

照片除单独标明外,均由小女提供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