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新西兰中学开学季的“课外活动大集市”——Co-Curricular Evening

发布时间:2018-02-08 10:08:32
分享到:

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后,女儿终于开学了!怀着忐忑和期待,她跨入了12年级,也正式开始学习IBDP(IB文凭)课程。

紧张忙碌的新学年第一天刚过,第二天就迎来一个全校的大活动:开学大集。

在《家长通知》里,这个活动叫做Co-Curricular Evening,课外活动信息晚会。虽然叫“晚”会,实际是在下午课后3点半到5点之间进行。活动的目的让家长和学生了解新的学年里各种课外活动小组,按照自己的需要申请报名。

那天我去了,现场简直就像一个大集市!场面铺得大,在学校的图书馆中厅和展厅,大礼堂前厅和体育馆都有。有好多个摊位,每个摊位后面都有学校统一格式打印的标识,显示出俱乐部的名字和招收年级,现场老师学生家长,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每个摊位的桌子后面都有几个“看摊儿”的人,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老师。前来咨询的有家长有学生,也有家长和学生一起。

学校这个信息晚会我已参加过好几年,但今年不同,女儿从原来的看客变成了“摊主”。她的摊位是UNICEF Club,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俱乐部。

因为女儿今年有了看摊的任务,我对各个摊位的看摊人员就有了特别的观察。

有些摊位,比如我女儿她们的,只有学生在照看。女儿和另外两位一男一女三位同学是今年这个俱乐部的联合主席。这是在去年放假前就向学校请缨并且敲定的。我对女儿的主动积极颇为赞赏!

假期里他们仨还通过网络正儿八经地开了准备会,有议题,有分工,有行动清单。由于女儿在美术方面的特长,挑起了宣传材料设计的担子。我看她设计的海报版面清新,用色淡雅,特别好看。

详尽周密的准备工作有了回报。女儿他们俱乐部摊位的招生效果不错,有40多位同学留下了自己的联络方式,希望能够参加2018年UNICEF俱乐部的活动,这人数超乎女儿她们的预期。

最不愁招揽人员的俱乐部应该算是中国俱乐部了!(Chinese Club)学校中华人学生的队伍日渐庞大。去年女儿学校亚裔学生比例已经达到33%(新西兰教育部数据),其中有很大比例是我们华人学生。

我去到中国俱乐部的摊位前,三位小伙子在那里,他们都是今年俱乐部的联合主席。我和他们聊了聊,其中一位我还认识,今年在13年级毕业班,是我们新任华人家长会副会长的公子。他说,俱乐部的活动还是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今年要力争把中国之夜活动(Chinese Night)再次搞起来!

我在一个叫做DECODE的俱乐部摊位前停留了很久,是他们的道具吸引的了我。一块线路板上插着几个元器件,旁边放着一个玩具卡车和一架无人机。电脑连着那块线路板,线路板上的指示灯一会红一会绿地闪着。这是个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计算机编程的俱乐部。照看这个摊位的有四位同学,三位欧裔一位华裔。华裔同学在向一位带孩子来的中国妈妈做介绍,而两位欧裔男同学在不停地摆弄着电脑和一块电路板。另一位欧裔女生刚刚把加印的宣传材料拿来。我问她去年活动中像她这样的女生有多少,她笑着说,其实很不少呢,应该有将近半数。

有些摊位有老师和学生一起照看,看摊的老师很多也是任课老师,他们的表现也是各式各样。

就在女儿的摊位旁边,紧挨着就是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俱乐部。

这个俱乐部辅导老师也在摊位后坐着。可能因为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位身材不高的中年女老师还不时地站起来,双手举着俱乐部的宣传海报扭动两下。

一个女同学冲着老师走过来,问,“这是个舞蹈俱乐部吗?”

女老师竟然没想到是因为她的舞姿让学生误以为这是舞蹈俱乐部,直奔正题地向同学介绍起来。

"这不是跳舞俱乐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活动俱乐部,崇尚外交,相互理解和批判性思维,我们的活动主要是对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国际间合作进行讨论。"

我在旁边听得真切,脑子里却还浮现着老师刚才的舞姿。回家后我笑着跟女儿讲述我看到的这一幕,女儿说,“那位女老师人特别好,她就是教我英文的任课老师!”

在另外一个俱乐部摊位前,有位年级较大的男老师和几个学生坐在一起。他们的俱乐部叫做青年企业计划 Youth Enterprise Scheme (YES)。老师向我介绍说,这是一个为12和13年级学生提供商业实践的俱乐部。学生按照要求组建公司,生产自己的产品或者提供自创的服务,创造利润。还可以拿自己公司的运营的结果参加区域性的比赛。

回来跟女儿谈起这个企业家俱乐部,这个老师她又认识!这位老师在学校教商业管理课程,他的夫人正是她今年商业管理的老师。瞧这夫妇俩!都是教商业管理课程的,估计他们在家里备课切磋是很方便了。

在韩国俱乐部(Korean Club)的摊位,我看到只有一位学生样的年轻人,小伙子有点孤单地一个人坐着,桌子上铺满了他们俱乐部活动的照片,照片中很多人物是穿着鲜艳的韩国民族服装的。

我用英语问他,“参加韩国俱乐部必须要会说韩语吗?”

他答:“哦,不用不用,我们俱乐部里面有其他国家的人,比如我们俱乐部有中国人,也有欧裔的学生。”

我又问,“你们招收哪个年级的学生,你是13年级的吗?”

他说,“呃,我们招收7到13年级的学生。不过... 我是老师!”

我心想,“呀,坏了!” 我连忙道歉,不好意思竟然把老师认成学生了,不过他长得确实显年轻啊!

这位年轻的韩国老师倒是挺开通,很快回我一句, “谢谢!我很开心!” 我估计他可能不是第一次被认错了!后来得知,他是教摄影课的老师,还就是教女儿所在年级呢!

在这个开学大集中,各种各样的课外俱乐部实在是多得让我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我后来到学校的网站看了一下,更加是叹为观止!

和体育相关的俱乐部有:田径,羽毛球,篮球,啦啦队,攀岩,板球,长跑,马术,足球,击剑,高尔夫,体操,曲棍球,无板篮球,定向越野,橄榄球,帆船游艇,冰雪运动,冲浪,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蹦床,排球,水球。

和文化艺术相关的俱乐部有:合唱团,舞蹈,音乐,乐队,剧院,交响乐团,舞台建设,演讲和戏剧。小学有象棋,云技术,编程,环保,野营,毛利HAKA,烹饪,数学游戏,键盘盲打,聪明交通,小作家营等。中学有AMENSTY 俱乐部(人权维权国际组织),读书会,象棋,辩论,电影制作,解决未来问题(国际大赛),国际俱乐部,急救,诗歌,物理,波利尼西亚历史文化,机器人,反危险驾驶,联合国教科文俱乐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俱乐部。

有些俱乐部所有年级都可以参加,比如蹦床俱乐部。有些仅限某些年级的同学参加,比如帆船游艇俱乐部仅限7到13年级同学参加。

我不禁想起四年前,当初我们有意送女儿到这所学校来读书,有早来新西兰的华人朋友提醒说,那个学校活动特别多,要当心“累死”。

新的学年就在这样热热闹闹的课外活动大集市中拉开了序幕。接下来,学生们每天的日常生活除了课程表里规定的课堂学习之外,还要在上午大课间,午餐时间以及下午放学后,甚至是周末假期的时间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外活动。

女儿今年开始正式学习IBDP(IB文凭)。12、13年级这时间相当于国内的高二高三,在国内是高考前的加速和冲刺时段。女儿高中的这最后两年,也算是提速和冲刺的时间段了!不同的是,不止是在IB课程的课堂学习上要加码,还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在课外活动上面,因为这也是IBDP项目的要求。不但要参加,最好能够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这样可以从中得到更广泛的锻炼。很多俱乐部活动是由学生们为主导的,这样的环境氛围给学生们创造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没有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孩子们不可能有这样的课外锻炼环境的。想想在这个课外活动大集市上面见到的老师们,在今后的一年当中他们都要在课堂教学之外抽出时间,指导这些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想象着每天的课间,午休和课后,都有学生自己,或者和老师一起在一起讨论计划,审视进度,有那么多有益的活动在校内校外同时展开,我心里有些激动。这是多么热火朝天的场面,在这场面中,有多少孩子在健康成长!

这些课外活动的成效虽然不一定会直接反映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分数上,但是在活动中孩子接受的锻炼,比如如何规划管理时间,如何设定目标挑战自己,如何反思,如何与同学、老师以及外面的世界打交道,如何与他人分工合作,这些锻炼都毫无疑问地将帮助孩子做好独立生活的准备。

新西兰教育的精彩在课内,也在课外!期待看到新的学年带给女儿的成长,无论在课内,还是课外。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