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IB文凭中的CAS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2-12 09:53:34
分享到:

女儿今年开始正式进入为期两年的IBDP国际文凭课程的学习。在高中毕业生申请学校时,这个IB文凭广泛被世界各地的大学所认可。

IB文凭的满分是45分。36分以上就是优秀,得到45分的学生在全球范围屈指可数,都属于学神一类。

IB文凭的学习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项:

1. 六门课程:语言(母语)、外语、数学、人文、科学、艺术,每门课满分为7分。

2. 两篇论文:一篇关于认知论,一篇自选主题。两篇合计总分是3分。

3. CAS活动。

你可能已经发现,前述两项的总分 7 x 6 + 3 = 45,已经是IB的满分了,那CAS占多少分呢?

如果你不知道,这答案一定让你吃惊!

一分不占!

对,你没有看错,在IBDP的总分45中,CAS其实一分也不占。BUT,如果不做CAS,其他科目就算你科科满分,45分全拿到,最后也不给文凭!所以虽然CAS不占分但绝对不可以小嘘,没有完成CAS是无法拿到毕业证书的。

其实我早就听说过IB课程中有个CAS活动,但要说真正开始深入了解,还是这个星期的一天晚餐之后,听了女儿的介绍。

那天,老师在课上向同学们正式介绍了CAS,还发下了近30页的说明手册,介绍得非常详细。

听了女儿的介绍,我清晰了许多,又把老师提供的CAS手册仔细研读了一下,又在网络上找寻了其他学校的CAS手册,综合IB组织网站的各种资料,现在我对CAS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CAS综述

什么是CAS? 

CAS是贯穿在IB文凭两年学习过程中的一系列学生自主进行的活动。

CAS是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分别是Creativity, Activity和Service,也就是创意,运动和服务。

创意:探索和延伸思想以求对产品或表演产生原创的解读。比如,摄影,开发网站,学习乐器,参加乐队,音乐剧表演,美术展览,才艺表演,等等。

运动:强健身体,使生活更健康。比如,进行羽毛球,篮球,太极,搏击锻炼,等等。

我看到很多关于IB的中文文章中,把CAS的这一类活动翻译成“行动”,我想可能是因为是依照老版的英文“Action”来翻译的。按照这一类活动的性质,我觉得把它翻译成为“运动”更符合其意图。

服务:那些不取报酬的,为了满足社区真正需要所进行的合作与努力。比如,建立一个社区环境保护小组,或者组织发起一个请愿并呈递给当地政府,等等。

CAS的各项活动要在创意、运动和服务三方面有不同的侧重,至少要体现其一,也可以覆盖两项,甚至全部三项。活动的复杂程度也各有不同要求。

CAS是一种体验式的教育,以活动的形式进行。它为学生提供了探索,冒险,制定计划,面对挑战的机会,帮助学生实现个人成长。它强调反思复盘(reflection)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认识自我。

在两年的时间里,学生要进行至少150小时的CAS活动。

为什么要有CAS?

在IB文凭的教育体系中,虽然六门课程的分数占据了45分中的42分,但其实IB的核心之一是CAS,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做CAS,学生就拿不到IB文凭。

CAS活动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7种学习成果(Learning Outcome),它们分别是,

LO1. 了解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而言,具有哪些方面的能力和技能,哪些方面自己超于他人。

LO2. 挑战自我,提升技能。选择一项新的技能进行学习,或者提升一项自己已经有的技能。

LO3. 产生活动的主意,学会筹划。能够清楚地说出从活动主意的产生到筹划实施过程中所处的进度阶段。

LO4. 锻炼决心和毅力。学生需要表现出可以经常性地,持续地做某件决定要做的事情。

LO5. 与人合作并意识到合作的益处。学生能够识别在CAS活动中与他人合作的部分,并可以批判性地讨论在活动中因与人合作而带来的益处与挑战。

LO6. 为国际事务献力。一些活动需要着眼于对国际范围内产生影响的一些问题,虽然这种活动的努力可以是在当地,全国或者全球范围内进行。

LO7. 决断选择不忘道德。在活动的筹划和实施过程中,对自己所做的决定带来的后果给予道德层面的考量。

CAS都是什么样的活动?

CAS有三类不同级别的活动,各级别活动的数量也有不同要求。

女儿学校的IB在两年中的CAS活动要求是,每个学生的CAS都需要包括以下内容(不同学校、年份可能有不同要求,请按照自己学校要求为准):

一个项目 (Project)。至少要涉及创意、运动和服务其中的一个方面,需要引入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要涵盖锻炼至少四个学习成果(LO),并且需要是一个长期的努力,不可以是一次就完事的那种,项目活动的总时长要超过30小时。

比如,学生可以组成小组,产生创意,计划并定期排练节目,最后为社区老人院进行演出。

六次大活动(Major Commitment)。五次活动至少要覆盖到创意、运动和服务中的两个方面,每次大活动至少20小时。

比如,学习演奏一件新乐器,从不会到会再到熟练的过程。

十次小活动(One-off Commitment)。十次小活动中,需要把创意、运动和服务的每个方面都涉及至少涉及到三次。 

比如,帮助打扫学校小礼堂的一次性活动,可以算作一次小活动。

另外,在决定自己的活动内容时还要考虑到,在所有的CAS活动完成后,7项CAS学习成果(Learning Outcomes)中每一项需要被涉及到至少两次。在整体结束时,每个学习成果都需要有三篇以活动过程为素材的有针对性的自我反思,外加一个活动证明来作为某个学习成果已经达成的支撑材料。

按照学校发给的说明手册,CAS不能在12年级全做完,也不能都留到13年级做(13年级功课更紧张),而是需要全面均衡地计划这两年的时间安排。17岁的学生要考虑两年内一个整体CAS的规划,我觉得这本身就是对学生的一种非常好的锻炼。

新学年才开始两个星期,女儿已经在CAS的路上走出了好几步了。她心里已经有了大概的想法,每种活动要做什么内容,覆盖那个方面,对应那个学习结果。

我上周的文章中写到的她们摆摊去为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俱乐部招募会员,就已经算是CAS活动中的一小部分了。到现在为止,我看她在UNICEF的活动已经涉及了CAS的“服务”类别要求,并且包含了对以下学习结果的锻炼。

LO3 产生活动的主意,学会筹划。

LO5 与人合作并意识到合作的益处。

LO6 为国际事务献力。

依我看,IBDP中的CAS是个绝好的教育环节,有了这样的硬性要求,孩子即使在考大学前学业最紧张两年,也不能只是埋头学习课本,一切为了分数,而必须要抽出时间,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学习、锻炼一些让将来的自己和世界非常受益的素质和能力。

其实,就算学校没有要求,自己孩子没有学习IB文凭,家长也是可以借鉴CAS的理念的。如果家长认识到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未来的帮助,也不妨让孩子,甚至是几家有16、17岁孩子的家庭一起,组织组织,给孩子提出要求,自己来做督导,这一方面是给孩子们紧张的学习生活放松一下,另一方面也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避免把书读死。

参考资料:

IB组织网站 http://www.ibo.org/

学校的CAS 手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