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从新西兰出发,体验不设限人生

发布时间:2018-03-08 09:53:07
分享到: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午后,13年级的留学生何坤灵同学进行了一次关于如何主动学习的分享。那次活动主要是给在新西兰的华人孩子们举办的分享会,在场旁听的家长们对小何同学的表现都是赞叹有加!

何坤灵来自成都。三年前他上初二,自己决定留学,并自己经过调研选择了来新西兰。现在,他在13年级毕业班,正全力以赴地争取实现他的短期目标 - 考取哈佛大学。

由于做了不少这个年纪的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他被华人电视台的专访过。他曾经是新西兰一个教育集团的古琴高级讲师,自创用古琴演奏西方现代名曲(比如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主题曲),现在,他帮助这家公司与新东方集团合作,参与和剑桥A-Level相关的教育项目的课程开发工作。他自己坚持写作,并带动身边的小伙伴追求自己的理想。他参加创业团参观全球电子展,代表团队进行路演,得到了《得到.前哨》栏目王煜安老师的赞赏。现在,他简直就是在以势不可挡的趋势争分夺秒,奔向自己未来的理想 - 通过现代科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开发出针对性的系统,让更多年轻人能够享受启发式教育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小何说,在三年前,他刚刚踏上新西兰留学之路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三年后能够取得这么多成就,更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把大学的目标设定为世界顶尖的大学,是新西兰的启发式教育帮助了他。

对小何来说,新西兰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给学生很大的自由,很多空间去选择。这样学生有时间去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像小何所讲的“不设限”的人生。学生自主选择之后,就会产生内驱力,学习就会进行自我主导,而不是老师逼迫着学生进行学习。

小何举了几个自己的例子。

他在学校的数学课和物理课上,老师允许他不听课,而是自己学习。这是因为他在这两门课的程度已经远远高于班级同学所学习的进度。老师给予了宽松的环境,允许他不跟着老师的进度走,他说这在国内的教育体系是完全不可能的。虽然他自己也了解,并不是新西兰学校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到像他的物理和数学老师一样。

小何好学,爱好也比较广泛,而且许多科目成绩相当不错,他数学经常考满分。不过,这让他有时会纠结于自己将来学习什么专业方向。比如他既想学物理,又想学文学,可这两个一个是理科一个是文科,这可怎么是好?

有一次他和新西兰的班主任老师(tutor)聊天,这位老师也是他的物理老师,就是允许他不跟着上课进度听课的老师。老师听到了他的烦恼后,说了一句话让小何深受启发的话,你有权利选择你自己要学习什么,但是没有谁阻止你两样都学呀!老师还拿自己做例子。这位老师自己是奥克兰大学物理系的本科学位,他还有奥克兰大学古代历史系的学位,是文理双学位。小何心想,对啊,这不就是不设限吗!

除了学习的方向受到过老师的启发,学到什么高度他也曾经受到过启发。有次,小何有一门课考试成绩并不理想。老师走过来不是批评而是启发,“下次努力考出个世界第一名的成绩怎么样?” 

新西兰的教育环境中当然也包括了同学。小何现在的“哈佛梦”也是受了本地新西兰学生的启发的。

“你打算考什么大学呀?”

“还没最后想好,不过应该是斯坦福之类的吧..."

这是身边的本地同学的聊天,这让小何好奇,好像考取那些世界名校就像探囊取物一般容易。听多了,他自己开始想,欸,对呀!我为什么自己不能考个哈佛呢?!这已经是他现在实实在在的努力目标。

在分享会的过程中,小何同学所表现出来的谈吐在他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是极为不凡的。他不但滔滔不绝地向在场的二十几位华人学生和家长讲了四十分钟自己在新西兰求学的感受,还做了一个多小时的互动答疑。

和我一样,有好几位在场的家长对小何非凡的谈吐大为钦佩。我问他,你这样能讲,是如何培养出来的?他这才透露出家庭为他营造的成长环境,的确是有些特别的地方。

小何的口头表达能力,最早的时候从在外公那里培训来的。因为外公时常要求他给讲故事,练着练着,讲得出色起来。可是在国内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他几乎都忘了自己很能说了,因为学校里没有给他表现的机会,没有什么时候是需要学生来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在成都的小学里一次让他痛心的经历让他记忆尤新。

小何上小学的时候住校。有一次老师让小朋友给住宿环境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小何就怎么想怎么说,结果,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他,而且让全班小朋友挑出小何的缺点,一个学期每天说。这让小何实在是有点喘不过气。

小何的家庭氛围支持他走到了今天。他们家庭氛围比较突出的一项是比较爱学习。小何特意强调,说的是家长爱学习!他回忆,尤其是妈妈,特别好学。因为小何住校,爸爸又不在成都工作,他们一家三口好不容易凑在一起,能够有个休息日出去玩儿,可妈妈时常会说,“今天我们今天去哪个大学去听讲座?” 三人一起听完讲座之后,回来在车里面就会进行讨论。每个人都要发表自己的观点,小何也不例外,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对课上讲的观点进行辩论。这对小何的谈吐,思考分析问题,都应该起到有决定性的帮助。

小何的家庭还有一个特点,给他选择的权力。在他初二的年纪,因为他看了关于高考的纪录片心里十分恐惧,于是动了留学的念头。但这和家里为这个独生子的计划不太一样。很难想象家里可以把为他存下的大学后使用的创业基金拿出来,对孩子说,”这是家里为你准备的大学之后的创业金,你可以选择留到那时用,也可以选择现在用,自己出国留学,选择哪个国家,你自己来定!但是如果用掉,大学之后的创业基金我们就帮不上了。“

这种爱学习和给自由的家庭氛围也造就了今天17岁的小何!

看着眼前比自己小三十多岁的小何,我深深感叹!在他的身上有一种我没有见过的在这个年纪的孩子身上所具有的睿智,坚毅。小何年纪轻轻就已经有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他也正在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希望能够影响同龄人,和他们一起在成长的路上奔跑。

我替小何高兴,因为他选择了新西兰的教育,他的自觉自律让他充分享受到了新西兰教育可以给他最好的选择和自由,就像一颗在中国孕育的种子,已经在新西兰破土而出。

祝他从新西兰出发,体验自己不设限的人生!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