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标新立异的IBDP美术课

发布时间:2018-05-01 09:48:08
分享到:

我们当年在北京住得离中央美术学院不远。我们很喜欢那周边的氛围,又是书店,又是美术用品市场,我们一家人没少光顾那里,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女儿是个文具控,三天两头想往文具店跑。在美院周围有很多招生广告,都是为了提升画画水平冲刺,报考中央美院的。本来,考美院,最重要的就是得画得好,才能被录取深造。所以我理所当然地认为艺考生最重要的就是画功。

(图片来源:3g.zhuokearts.com)

艺术学院的招生考试内容似乎也证明了我的想法。网上查到2018年河北美术类专业统考的考试科目,满分是300分,色彩,速写和素描三项各占100分。色彩考试时间是150分钟,范围是人物头像、静物写生或人物头像、静物、风景默写。速写的考试时间是30分钟,范围是人物动态或静态写生、慢写或默写等。而素描考试时间最长,是180分钟,范围是人物头像、石膏像、静物等写生或默写。

(另外一个省的美术高考试题)

看,考美院主要还是要画功过硬!

我女儿从小学时候就有着当美术生的梦想,现在高中了,依然未变。今年2月开始在新西兰进入IBDP的学习后,她毫不迟疑地选择上了美术课(视觉艺术 Visual Art)。可是上了一个学期,我发现她们的美术课竟然不教怎么画素描!我本以为在未来两年课程将会要求她多画多练,但这第一学期过去了,完全颠覆了我对美术课的认知,因为美术课上基本不教画工,练的最多的是和艺术相关的思考和表达力。

第一个学期的美术课有几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作业,作业不是当场交卷,而都是要在一段时间,比如一两周内完成的。其中有一个单元的作业内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也非常烧脑,让我领略了IBDP美术课的特别之处。

课题的要求是这样的:

1.      选择四种不同颜色的卡片

2.      把卡牌裁剪或者撕扯成不同的形状

3.      把你获得的碎片重新组合成为一个完整的2D二维图形,拍照

4.      从理查塞拉(Richard Serra)动词清单中选一个动词,把造型变成一个2.5D的作品,拍照

5.      再进而生成一个3D造型,拍照

6.      记录每一步你的设计思想以及应用的设计原则,并对你的成就进行内省。简要讨论理查塞拉的作品和思想,它使你的作品收到了什么影响?讨论图样模式(Pattern)以及它与你作品的相关性。

课题拿到,老师讲了什么呢?女儿说,老师也没怎么特别讲什么。

第一步倒是挺容易,按照要求选纸卡片呗。但女儿的做法让我有些开心。老师给出的一堆卡片中,颜色都比较偏浅,女儿希望要用颜色深一些的。于是她就跑去问老师,我可不可以自己拿一些不同颜色的卡片凑出四种颜色来完成这个作业?老师的回答是,不用问我,你想咋干就咋干!这样,女儿大着胆子完全自选了四种颜色,没有一种颜色是老师给出的。

我开心的是,女儿的思维从循规蹈矩开始有些拓展开了。这已经超越了当年的我。记得我上学那会儿,父亲曾经生气地批评我,因为我时常会把老师说的话当作圣旨。

女儿作业的第一步是迈出去了,到第二步可又有点犯难了。裁剪成什么形状呢?看来每一步都不容易啊。

那几天女儿有点煎熬,怎么做呢?这可真是和她以前上的美术课大不一样。以前,起码老师还给划出个范围,这次,进入IB美术,风格一下子变得海阔天空起来。

这样的作业让我想到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婴儿呱呱坠地降生后,需要百般呵护。然后开始蹒跚学步,要有人扶着,慢慢自己可以走了,要划定一个圈子不能出去,外面有危险。再大一点,可以自己走路但要大人牵着手,慢慢慢慢,一步一步地放开,慢慢地走向自己的世界。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被向幼儿一样地保护,限定条条框框,到真要放开腿自己走路时,难免不知方向。如果想将来能够走得坚实笃定,在适当的时候要为他们营造更大的空间,练习自由驰骋。

我仔细研读了老师给出的作业要求,发现在课题的副标题竟然是Encourage Divergent Thinking,原来这作业本身的设计就是为了鼓励学生标新立异的思维的(Divergent Thinking)。Divergent这个词的英汉字典翻译是“和…不同”。在英文词典中,divergent 的解释中还特意标注了“与他人或者与标准不同”,这不就是标新立异的意思嘛。

女儿开始没有想法从何下手。这种题目真不如老师给一个石膏头像让自己照着画来的省事。苦恼了好几天,眼看着交作业的期限越来越近,不动手是不行了。憋着憋着,还真慢慢有了些思路!

(2D作品的设计草图)

第一个成果是二维平面的贴图。当女儿把她的第一步作业摆到我面前时候,我看到了奇妙的世界。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树林,阳光铺满大地,太阳还在树干间隙造出圆圈和方块的光斑…原作品的效果要比照片好很多。

(女儿的2D作品)

(照片来自renatures.com。

这是女儿作业2D图让我联想到的类似的画面。

其实比起在网上找到的图片,我更喜欢女儿的作品给我带来的想象空间感受)

这样的艺术作品,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解读。家里才只有两个观众,另一个就看法不同。当女儿拿着她的2D作业给妈妈看的时候,被看到的是另一种内涵:傍晚的城市高楼。

(根据夫人的描述我找到的未来世界的图画

http://althistory.wikia.com/wiki fandom fantasy future city)

除了家里的观众,老师也说出了自己不同的感受。两位老师,一位说感受到的是海底的样貌,另一位老师说感受到了音乐的流动。

后来,女儿问我,“你知道我的那幅2D作品想表现什么?” 

“这我还真不知道!“ 我能感受的只是那幅作品带给我的。

女儿笑笑说,”我想表现的是音乐带给我的感受。“ 她告诉我,在开始创作时没有思路很痛苦。有次戴着耳机听音乐,拿着笔在纸上涂涂画画。听到了音阶,琶音和一个个的音符。就把音阶表示成条状,把琶音表示成圆圈形状,把单个的音符表示成小方块... 这样一幅原始思路的草图就在笔下诞生了。

我们作为观众所看到和感受到的和作者原来想表现的并不一样,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我觉得艺术作品重要之处是让观众产生内心共鸣。

第一阶段成果不错,第二阶段再接再厉!

第二阶段是出2.5D作品,就是二维到三维之间的过渡,既有平面,又有立体。这时候,老师给出的那份动词清单帮上了忙。

(理查塞拉动词清单)

这份清单是美国艺术家著名极简主义雕塑家,以用金属板组合而成的大型作品而闻名。他曾在1967-1968年间写下了84个用来进行艺术创作的动词,对世上的艺术创造者起到了启发的作用。女儿选取了其中的四个动词帮助自己把2D的作品转换为2.5D。这四个动词是to roll (滚动),to twist(扭曲),to join(连接),to flow(流动)。

女儿的创意是用那四种不同颜色的卡片纸元素,线条被蜷曲转弯,有连接,带着流淌的意味,一幅有平面又立体的作品立在了原来的纸平面上!

看来,标新立异之处也并不是天马行空。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也能帮助进行创意的思维,就像这张固定的单词表,竟然能够帮助艺术创意。

喔,看到了女儿的2.5D作品,这一下让我想到了新西兰秋天田野里打好卷的稻草,一卷卷地散落在田野中,那是很美好的联想。

(2.5D作业的俯视照片)

(2.5D作业的侧视照片)

(展开我想象的翅膀,从女儿的2.5D作品中,我看到了秋天的麦田)

作业的最后一个阶段是3D,就是三维全立体的一个造型,还是用那几个颜色的纸片制作。女儿的3D作业在我看上去像是一个城市雕塑,而她妈妈觉得是未来城市的立交桥。 

(看了女儿的3D作品,我到网上找到的一个形似的,这个雕塑位于美国奥克拉荷马市的市中心)

在这次美术作业完成后,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评判。每人先对自己的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思想向全班进行介绍,然后再进行相互的评论。

除了介绍和评论之外,还有很重要的考核内容是过程笔记。按照要求,不但要记录创作的过程,也要记录对名家作品研究的心得,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对于这次创作过程的反思与心得。

(女儿的过程笔记中记录的创做过程)

(女儿对理查塞拉作品的研究学习)

虽然这个作业不计分,属于练习性质,但它的设计思想是完全吻合了IB视觉艺术课程的核心理念的。在IB组织的网站上,视觉艺术课的介绍中这样写道,IBDP视觉艺术课程挑战学生的创意和文化界限。它是一个启发思维的课程,在技艺的基础上,锻炼学生解决问题和标新立异的思维,以期成为有能力的自信的艺术创造者。这也正是这次美术作业所做的。

女儿的这次美术课作业让我有所思考。

这种标新立异的创新思维能力不仅在艺术世界中重要,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当中也都是很重要的。创新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直接相关,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生中几乎最重要的能力,因为问题有大有小,有些是生活中的,有些是工作中的,有些是虚拟的,有些是实实在在摆在面前的。我甚至觉得,人这一辈子就是不断地面临各种问题、解决各种问题的一个过程。解决问题需要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无不来自于大脑的创意思考能力,而这种能力需要锻炼才能够逐渐强健起来。

对于一个美术艺考生,美术功底固然重要,但思考能力也是不可或缺。就我的观察,IB的艺术课更加注重学生标新立异的创新思考能力的锻炼和启迪,这让我对IBDP体系能够培养出来的年轻人更加充满期望。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