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被世界顶级名校录取的新西兰学霸们都有哪些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5-23 11:10:17
分享到:

我在上个周末买票去听了一个由新西兰学霸学生主办的讲座,主题是Study Less and Learn More(学的少而学到的多)。听五个十八九岁的孩子讲了两个小时,走出教室的时候我脑中回荡着一句话,“就该他们是学霸!”

这次讲座主讲的都是新西兰近年来的学霸,他们也是组织者。几个华人学霸组成了一个像公司一样的机构,取名叫做Study Box(学习盒子),就开始卖票办讲座,还提供收费的学习辅导或者咨询!

录取他们的大学有像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也有新西兰本地最好的大学。他们这几位不但在学习上顶尖,有IB满分45分,有新西兰NZQA国家奖学金得主,他们还在各个文体项目中成绩傲人。有在2016年横渡英吉利海峡,并保持了年度世界纪录的;有新西兰的男子青年乒乓球、女子羽毛球单打全国冠军;有代表新西兰参加国际青年数学奥林匹克赛的选手;有新西兰金奖合唱团的队长;有的自己组建乐队参加全国比赛的乐队队长。

有这么多成就,而且在毕业班竟然还能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他们的诀窍是什么呢?

主讲人Kevin一开场就介绍了三种不同的学生状态。

1) 初等挣扎(Beginner)。也愿意花时间在学习上,但是收效不佳,成绩经常在D附近徘徊,非常挣扎。

2)苦力全A(Grind Straight A)。学习成绩倒是不错,但是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没有课余生活,社交活动,业余爱好,熬夜学习挤占睡眠时间。

3)大师全A  (Master Straight A)。学习一切尽在掌控,成绩全优,课外活动还不少,还能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动,睡眠也能保证充足。

想成为大师级的全A学生吗?听听这几位学霸的分享的完整的学习体系吧!

在讲座中,他们介绍了自己用的完整的学习体系,按照时间节点清晰地分为课前,课上,课后和考前,明确了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情。

课前预习

大家都知道,课前预习是学习的好习惯。但是预习只是读读课本吗?学霸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预习要达到的效果有两个,

对课程主要内容有个初步印象

学霸们并不要求通过预习把课程内容全部都理解,目标是把大概三分之一的内容有个大概的了解,因为老师还会在课上讲解。上课前对内容了解一点要比一无所知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你会在听讲的时候感到有兴趣些。因为人总是对自己比较熟悉的事情会感兴趣,一旦你了解了大概的内容,你再听起课来就会觉得有意思,听课的效果也容易更好。

提出对课程内容的问题

预习不仅是要大概了解内容,还要对新的课程内容提出疑问。

在预习时提出自己的问题,这好像是学霸们使用的一个共同方法。这次的讲座中,IB满分的女学霸Stacy和横渡英吉利海峡的男学霸Carlos都提到了这一点。我前不久曾经聆听过女儿学校的学霸Cynthia的分享会,她去年以IB44分的成绩被牛津大学录取。在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时,她也谈到了在预习当中,产生对知识的疑问,带着这些问题走进课堂听课,如果通过老师的讲解得到了解答当然最好。如果没有找到答案,可以进一步向老师请教。

上课听讲

上课认真听讲,这是最有效的学习。学霸们说,有些同学家里花巨资给报了各种课后补习班,有些时候这会让学生产生一种依赖思想,“上课听不懂没事,反正有补习老师呢!”,这可能会放松上课时候努力跟进老师所讲的紧迫感,起到不好的效果。学霸们认为,上课集中精力听讲和参与课堂活动是最有效的利用课堂时间的方法。

课后复习

所有上课之后的学习活动都可以叫做复习了。学霸们介绍的复习还是分时间分阶段的。

课后30秒

每节课下课后的30秒你会做什么?伸个懒腰,和同学说笑,赶紧收拾东西赶往下一个教室?学霸说,如果这时你能够掏出个小本子,用30秒钟把刚才这节课上你所记得的学习要点写下来,记忆有效性会大幅提高,这是他们实践之后的真切感受。你也不妨一试。

当天30分

在课程的当天或者第二天,用大约三十分钟时间对课程的内容进行复习。这包括看书,补充自己的学习笔记,也包括做作业。学霸说了他们在复习的时候的秘密,他们会自言自语地说出,或者给别人讲出所学的知识点,作为一种特别有效的复习手段。这种复习手段我以前也听其他学霸介绍过。看来学霸们使用的复习方法真是很相似啊!

周末1小时

在周末时,把每门课这一周或者是学期所学的内容用一小时来回顾一下。开始我一听认为挺多的,其实想一想还是非常容易做到的。比如IB文凭课程,一共是六门课,如果周末六、日两天都安排一些时间来复习,那一天就学习三个小时就可以了,这对一个高中的学生来说应该不算是要求高的。就算紧要的时候周末每天安排六小时复习,如果安排得好,还是可以有大把的时间休息放松,或者参加其他社会和体育活动的。

准备考试

复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要准备考试,在这方面学霸们分享了两点。

复习自己的笔记

这涉及到如何做笔记,也是个大学问。我自己到现在对我的笔记功夫也不满意。不知一位学霸介绍说,他们的笔记不是抄书,而是自己对书本知识点的理解,而且用自己的话写出来,因为这样自己今后读起来才更容易吸收。

做以前的考试卷子(Past Paper)

学霸们介绍,如果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做以前的考试卷子。因为每年考试的知识点大概是不会变化太大,尤其是那些重要的知识点。而以往的考试卷子的题目也就是考核学生是否对知识点已经了解,可以应用了。

一位IB满分的学霸特意强调,说她为了节省时间,通常是不会把题目从头到尾答完,而是自己一旦明确了解题的思路,知道要用到哪些知识点,或者公式定律,这题就算过了。这样可以把本来需要10分钟写完答案的一道题用2分钟就把题目的精髓领会了,省下的8分钟时间就可以复习更多的内容。

以上就是学霸们介绍的他们所使用的学习体系,这个体系让他们学得少还能学到很多,充分有效地利用了时间,在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基础上,还能有时间参加自己喜欢的文艺体育活动。

 

读到这里你有没有奇怪呢?他们说的方法我早就知道啊?!不就是课前预习,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吗?

说实话,几十年前我做学生的时候也是听老师讲这一套,做学生的恐怕没有人不知道这套方法,道理虽然简单,但可真不是人人都能坚持做到。

另外,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这些学霸们无一例外地都非常重视提高时间利用的有效性。

特别能够提高时间利用的有效性。

学霸Christine 向观众分享了两个公式。

工作 = 耗时 (Work = Time)

还是,

工作 = 强度 x 耗时 (W= Intensity x T)

一般学生认为,自己在学习上花费很多时间,就是在学习。但实际上,学习的效果是与强度相关的。这种强度用在学习上,就是专注度。在学习的时候你有多专注,直接影响你的学习效果!

我曾经采访过新西兰一位华人朋友的女儿,她是2016年毕业的一个学霸,IB是43分的高分,羽毛球单打也是新西兰全国级别的高手。当谈到IB学习的最深感受,她说,得到你所希望的成绩,其实不需要花费那么长时间。她的意思就是要提高学习时间内的效能,这样可以余出一些时间来做其他。

做事要专心,不能三心二意,这个道理在中国应该是尽人皆知了吧。一提到三心二意,我就想起《小猫钓鱼》。这是1951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一部动画片,这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小猫钓鱼时候有很多的干扰,一会儿蝴蝶,一会儿蜻蜓。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会面对什么样的干扰呢?

能够干扰现在的学生学习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首当其冲的是手机。手机里有太多牵扯精力的东西,社交媒体,电子游戏,邮件,新闻,等等。要想提高专注度,先要在学习的时间和手机说拜拜。

Study Box就是这几位学霸小组的名字,其实指的就是一个真正的纸盒子,它的大小刚好能够把手机装进去。这个作用嘛,就是在学习的时候把手机装进盒子里,放到离自己远的地方,让自己专心学习而不受打扰。上图是我在讲座中获得的奖品,一个Study Box!

另外,Christine 还介绍了番茄学习法,是她特别喜爱的提高时间使用专注度的方法。这是一个意大利人发明的提高时间效率的方法,把工作时间划分为25分钟一段。每25分钟后,休息5分钟。这样有张有弛地,可以提高效率。

以上学霸们介绍的这些体系也好,方法也罢,听上去好像都没有什么特别了不得。我觉得真正使他们成为学霸的是他们把简单的方法坚持用到了极致。

不论你是在新西兰学IB、剑桥,或者NCEA,还是在国内准备进行高考,我相信只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专注与坚持,很多学生都可以比现在做得更好,进入大师级全A学霸的行列。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