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当把青年议员试试?

发布时间:2018-08-20 16:48:22
分享到:

新西兰国家党华人议员杨健博士最近在媒体发文,号召青年人报名成为2019年青年议会的青年议员。

什么是青年议员?什么又是青年议会呢?带着一些疑问,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内容,发现了这个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活动,让我也更了解了一些新西兰的政治制度。

新西兰的政治体制是议会民主制[i]。国家有一个议会通过民主程序进行立法。青年议会是政府下属的青年发展部组织的旨在让青年人了解自己国家的政治体制,了解议会如何做决定的一个活动。青年议会每三年一届,这与新西兰国家议会的时间跨度相等。新西兰从1994年开始设立青年议会,明年将是第九届青年议会。参加青年会议的有120位青年议员。为什么是120位呢?因为新西兰的国家议会就是120席位,青年议会是和正式的议会一样的规模。

青年议员从哪里来呢?对了解政治体制感兴趣的青年人可以申请,每一位现任的国会议员在向他们提出申请的申请人中挑选一位。也就是说,每位议员挑选一个青年议员,来组成青年议会。总理也是议员,所以总理也要挑选一位青年议员。这个青年议会为新西兰的年轻人提供了解和学习新西兰民主制度的机会。[ii]

什么人可以申请呢?

如果在2019年10月19日那天你的年龄是16岁、17岁或者18岁,你就可以进行申请。申请要在8月12日到10月19日期间,向自己所选区的议员发出申请。

青年议员做什么?

如果议员被选中,那么你在2019年3月1日到8月31日之间的半年时间里担任青年议员。会接受相应的培训。在2019年7月16和17日两天,在首都惠灵顿的议会大厅里,召开两天青年议会。

在半年的任期内,青年议员和挑选自己的那个议员进行联络,代表相应的选区内的年轻人提出一些提案,这些提案会在青年议会上进行讨论。

政府也鼓励12-24岁的青年人向青年议员组成的十个委员会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让自己的声音能够被听到。[iii] 这十个委员会关注社会不同方面的问题,分别是:

·       社会服务

·       健康

·       交通和工业

·       区域政府和环境

·       教育与科学

·       商业

·       外交事务国防与贸易

·       司法

·       毛利事务

·       第一产业[iv]

在任期临近尾声时,青年议会在国会大厅里按照国家议会的正式流程进行会议,讨论他们关心的问题,向当届政府的官员提问,由政府关于作答。一个电视短片中,描述青年议会在国会大厅开会的两天,是“青年议员接管了国会”。[v]

我在政府网站找到了这两届青年议会的详细记录,能够想到当时的情境。一些16到18岁的青年议员,身穿自己高中学校的校服,按照政府议会的程序,向国家领导人进行问询,而这些部长级的领导,对青年议员的提问也要认真做出回答。

“政府会像丹麦,挪威,中国等其他国家一样,承诺减低碳排放吗?“ 一位青年议员向气候变化问题部长提问。

“教育大纲中是否会含有公民教育,包括一些基本的民主制度的知识?“ 一位青年议员向教育部长提问。

“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保证在建设奥克兰天空塔会议中心的各方做到公平竞标?“ 一位青年议员像经济发展部部长提问。

以上都是在2013年的青年议会过程中青年议员提出的问题。[vi]

每届青年议会还会提出一个模拟提案,进行正式的从提案,一读二读三读,然后进行辩论,最后进行投票,赞成超过反对则通过成为新的法律,反之则不通过。

比如,2013年青年议会的提案是对选举法的修正案,把选举年龄从18岁变为17岁,把每三年一次大选改为每四年一次。这项提案最终投票结果是35票赞成,80票反对,3票弃权,没有得到通过。2016年的青年议会讨论了一个模拟法案,该法案要求新西兰政府的网站要全部满足可以使残障人士也能够接入进行使用的要求。最后通过全体投票,89赞成,29反对,法案得以通过。青年议会所使用的这些程序和新西兰国会最近刚刚通过的关于限制海外人士在新西兰购买房产的立法程序是一模一样的。

让自己国家的年青人有机会了解和学习自己国家的政治体制是件好事情。

Darren Hughes 1994年的时候是第一批青年议员[vii]。8年之后的2002年,时年24岁的他成为了当时新西兰国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viii]。在他作为议员在国会的首次演讲中,他表示很为自己当年有幸成为第一批青年议员而感到骄傲。

像这样的青年议会活动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有吗?答案是肯定的。英国,澳大利亚,印度有同名的青年议会活动,范围更大的还有欧洲青年议会,世界青年议会。

我想,如果这个青年议会活动在中国举行,3000[ix]位人大代表,每一位确定一个自己代表的那67万人民中的一位年轻人,组成一个青年“人大”,每五年也搞两天开个青年人民代表大会,不知会不会有人愿意组织,效果会怎么样,或许也能够培养一些将来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中坚力量。

[i]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litics_of_New_Zealand

[ii]https://www.parliament.nz/en/get-involved/youth-parliament/

[iii]http://www.myd.govt.nz/young-people/youth-parliament/youth-parliament-2019.html

[iv]https://en.wikipedia.org/wiki/New_Zealand_Youth_Parliament#Select_Committees

[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M7tBp_bn4

[vi]NEW ZEALAND YOUTH PARLIAMENT ParliamentaryDebates (HANSARD) 17 July

[vii]https://www.nzherald.co.nz/politics/news/article.cfm?c_id=280&objectid=10714576

[viii]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rren_Hughes#In_opposition_(2008%E2%80%932011)

[ix]http://news.ifeng.com/a/20170316/50785427_0.shtml

(责编: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