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家有学童丨落到实处的新西兰多样化教育

发布时间:2022-02-21 09:09:14
分享到:

女儿是从8年级开始在新西兰读书的。刚到新西兰那会儿,看学校里有很多新鲜事,其中就有一件让她感觉很不可思议:她们班上有个男同学,经常缺勤,有时候整个学期都见不到他人。

这位同学是新西兰滑雪的少年组全国冠军,听说他还代表新西兰参加过世界少年滑雪比赛。他几乎走上了专业道路,需要大量的时间来训练。有时,上学的日子里他还要去国外参加比赛!

1.jpg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我当时很纳闷,他的学习怎么能跟得上?像这样的情况,学校如何安排他的教学呢?太具体的安排我也不得而知,但从女儿那里知道,老师会提前给他留好学习任务,通过视频或电话进行辅导…

其实,女儿学校对待这位滑雪特长生的教育安排,还有个专门的名字,叫做多样化教育(Diverse Learning)。

“多样化教育”这个新名词我还是在女儿学校最近举办的一个家长沟通会上了解到的。学校专门为感兴趣的家长介绍了学校在“多样化教育”(Diverse Learning)方面的一些情况。

多样化教育也被称作“天赋与特长教育”(Giftedand Talented Education),女儿学校一直以来已经在践行这种教育理念,比如学校为那位滑雪男生的特殊安排实际上就属于多样化教育,而学校近两年还在做更多的努力去完善。

什么是天赋和特长呢?这两个平时经常用到的词,要给出个准确的定义还真不容易。特意查了gifted和talented两个词的英文字典,仔细理解了一番。

天赋就是天生或自然的能力。就像是老天给的,而这种能力老天给了你,可没有给别人。比如,有人天生一副脆亮的好嗓子,而大多数人则没有。即使通过练习恐怕也没办法把沙哑的嗓子变得像歌唱演员那样清脆嘹亮。

而特长呢,就是把某件事做好的能力。这种能力有可能是基于天生就不错的基础,也可能是大量的练习所至,总之是现在可以在这件事情上做得好。比如通过大量的钢琴演奏练习,能够达到较高的演奏水平,钢琴演奏就成了特长。

在天赋特长教育方面,新西兰的教育部很早就开始关注。一份2001年的资料显示,那时教育部就开始对学校进行这方面的指导。最近的一份指导文件中,又列出了学校在这方面要注意的几个环节。

1.     形成天赋和特长的概念

2.     了解天赋和特长的学生的学习特征

3.     发现具有天赋和特长的学生

4.     为天赋和特长学生提供特殊的教育安排

5.     持续检视

2.jpg

 

学校发现了学生在某方面有天赋和特长,如何做出相应的特殊安排呢?教育部指导文件介绍了两类做法,一类叫做拓展(enrich),一类叫做加速(accelerate)。顾名思义拓展就是给学生提供在那个领域中更广泛的学习机会,拓展他们的视野,接触更广泛的世界。而加速就是给学生更深度的学习,或者把将来的内容提早学习。这两种措施,在我女儿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都有过体验。

先说为学生提供拓展的学习机会。我认为女儿在音乐上算是有些天赋的,这也可能于她从小接触音乐有关。她有辨别绝对音高的能力(perfect pitch),是在学校的音乐课上发现的。她能够听出马路上的汽车鸣笛和其他自然界的声音的音调。比如,一辆汽车鸣笛一下,她能说出声响是A调还是D调,或者,在某两个调位之间。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过女儿的音乐老师欧三先生。欧三先生乐此不疲地为她音乐课的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让对音乐有兴趣的学生更多些锻炼和体验。比如,他自己开着面包车,带着包括女儿一起的10几位爱好音乐的同学去另一个城市参加爵士音乐节的演出和比赛。在日常上课的时间,带着乐器和几位同学,到城市另一端的学校进行音乐交流,和那里的同学进行音乐演唱演奏的联合演出,他还辅导女儿的乐队,等等。这些体验都是音乐课教材以外的内容,是对女儿音乐兴趣上的拓展。

除了为天赋特长生提供拓展机会外,另外一种学校可以进行的安排是加速(accelerate),这个女儿在学校也体验过。

女儿的数学成绩一向还算不错,10年级一开始,学校安排女儿进行了单科跳级:提前一年学习11年级的数学。通常,学生是从11年级开始学习NCEA数学(新西兰高中教育的等级证书的第一级),而我女儿是从10年级开始的。那一年,她的数学课是和11年级的学生一起上,年末考试通过后,她就接着在11年级进入IB数学的学习,而通常情况下,学生要到12 年级才能开始学习IB数学。这样,女儿的数学学习被提速了一年。

学校的这种安排极大地帮助了女儿灵活地安排时间。女儿在12年级学习完IB数学,并参加了数学的IB全球统考,成绩满意。现在,女儿13年级,她就可以不再学习数学,而把多出来的时间用在其他科目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

像女儿所经历的这种特殊安排,在新西兰学校里并不罕见。单科甚至多科跳级的同学有挺多,这些都是在学术科目上的。新西兰教学大纲一直都是贯彻着这个理念,如下面这个学习内容的级别示意图,由图所示,某一年级的学生,比如8年级,Y8,大部分学生在学习某个科目的4级内容,但有些进度慢的学生可能还在学习3级,有些进度快的已经在学习5级的内容了。

3.jpg
NZ Curriculum

对于在学术科目外某方面的特长,学校也会做相应的特出安排。开篇讲到的滑雪男生是,最近我还听女儿说,她们年级有一个高级的芭蕾女生,被莫斯科国家舞蹈学院的一个短期学习班录取,全球只录80人。在女儿学校上学期间,她离开学校去俄罗斯参加了这个短训班,而女儿的学校也为她的学习做了特殊的安排。

4.jpg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新西兰教育部在关于天赋特长教育的指导文件第54页指出,天赋特长教育的目的是为这些有特殊才华的学生得意赋能,为他们去除羁绊,打开大门,让他们发现并追寻自己的激情,并在学校所提高的教育环境中追求卓越。

这个教育理念真是美好之极,我相信家长们都会为之向往。这就像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道理简单易懂,好处也一目了然。但真正要落到实处,可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克服巨大的行政管理困难。

透过女儿学校的教育实践,我看到在新西兰的教育中,教育部对于天赋特长学生的教育目标真正地得以贯彻和实现,不得不令我叹服!


参考资料:

新西兰教育部指导文件:

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 Meeting Their Needs in New Zealand Schools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