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家有学童丨新西兰大学申请之路的起点

发布时间:2022-11-28 09:22:12
分享到: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高考“的时间比国内晚,大概在每年的11月。新西兰的学校是如何支持毕业班学生申请学校的呢?刚好最近女儿学校也开始在张罗这事,我留意了一下他们在支持毕业班学生申请学校方面的做法。

1.jpg

五月初,高中校长发给家长一封公开信,看上去学校在帮助毕业班学生申校方面是有一套成熟机制的。

学校有一个导师计划(mentoring program)是给学生进行学术学习和所学专业的辅导建议的。导师是每个House的Dean,相当于学院院长。女儿的学校分为四个学院,贯穿从小学到高中的各个年级。而学院院长的一部分责任是充分了解自己学院的毕业班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将来可能的专业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学院主任像是国内班主任的角色。

学院院长和每个学生都要进行好几次单独的约谈。内容是了解学生对自己现状的了解程度,以及是否已经在着手进行申请大学或其他方面的规划。如果发现学生还懵懵懂懂,则会辅导学生进行规划,包括根据学生希望申请的学校来制定的时间表和任务项。女儿说,她们学院的院长已经和她约谈过一次,谈完之后,院长说,“我必须说,你已经思考准备得比较充分了。”这是对女儿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的努力的一种肯定。

学校对于申请不同的地区的大学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支持。比较主要的去向有三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英国,美国。

针对准备申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大学的同学,在5月底,学校将举行一次专门的情况说明会,介绍毕业生的最后两个学期的进度安排以及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两地的大学奖学金的申请截止多数在8、9月,校长提供了网站可以搜索澳新地区各大学提供的奖学金。

澳新的大学有些可以安排第一年的学生在学校的宿舍住宿,但这需要申请,申请的时间大都在8、9月。对于新西兰来说,有一个统一的申请网站,https://ccrf.dotnous.com/students/。校长在信中也提供了新西兰几乎所有大学的介绍会的时间和地点,以便学生们自己安排前往聆听。

 2.jpg

申请所有英国的大学需要通过UCAS系统。这个系统今年5月21日开放,学生需要申请一个ID进行后续申请。女儿的学校有专门的老师负责辅导学生使用UCAS系统,而且已经举办了一次讲座。另外,有意申请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医科的学生需要特别注意,因为申请的截止比较早,是10月15日,校长敦促那些学生要尽快开始与辅导老师接洽。

3.jpg

如果申请英国的牛津、剑桥还有法律及医科,通常还需要额外的测试。女儿学校就是这些额外测试的考点,学生需要联络辅导老师确认了解所有报考所需的额外测试内容。

美国有着众多的世界名校,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心仪的去向。申请美国的大学需要通过美国的CommApp系统。学生们从8月1日开始可以创建自己的CommApp账户,大部分学校申请的截止日期是在10月。大部分美国大学需要考生的SAT/ACT成绩,如果考生还没有,则需要联络学校专门负责的辅导老师。女儿的学校就是SAT的考点,计划报考美国学校的学生可以就在家门口参加SAT考试。

4.jpg

校长强调信中的信息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学院主任和专职老师每天都在和学生进行着有关申请学校、专业方向的讨论,还会涉及到学生的间隔年(Gap Year,有些学生高中毕业后休学一年再进入大学学习)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学校还会在8月举办一次家长讲座,到时毕业班家长可以得到更多的关于学生申请大学的信息。

看到学校的毕业班学生申校支持计划,我感到更加放心了。

关于申请大学,女儿自己早早就计划起来。她把最近学校收集考生申校意向的信息调查表给我看,她在信息收集表上填了自己准备申请的大学。除了那些她经常提及的梦想大学外,还有一些我都没有听她提起过。这说明她自己心里早已清楚想走的方向,加上学校成熟的申校支持体系以及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的指点,我们就更不用担什么心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