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教育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

家有学童丨难以置信!口头表达竟然占IB这么多分数!

发布时间:2019-07-11 09:04:13
分享到:

口头表达能力,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是十分重要的。

求学阶段,同学们一起开会讨论活动计划,你能否清晰地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讲清楚?

将来走上社会进入工作岗位,和自己的上司单独谈话时,能否把自己想讲的规划好,说清楚,还能够对上司提出的问题给与回答?

工作中要求你把这个季度的工作向领导做个汇报,台下是领导和其他同事,能否清晰地准备好,并在台上自信地表达?

14501747794348.jpg
图片来源:经理人分享

可能有人会说,口头表达不就是说话嘛!谁不会呢?孩子从小就开始学说话,到上小学的年纪了啥不会说?其实不然。像“我饿了,想吃饭”,或者“我今天和同学一起玩了”,这种生活中琐碎的日常表达,是口头表达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

口头表达还包括比较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不论是对一个人还是对一个群体,这个能力就不见得人人都有。有时一个人口若悬河说半天,但听着云里雾里,结构混乱,观点模糊不清。

口头表达能力是一项对学生将来的工作与生活都密切相关的能力,学校如何帮助学生培养并考核其水平呢?

女儿所学的IBDP课程体系的语文课就尤其重视口头表达。在语言A课程中(相当于国内的语文课),口头表达的考核竟然占到整体语言A最终成绩的三分之一(30%),比例极高!

这三分之一的成绩由两次考试获得。一个是我之前文章里介绍过的FOA(参见《FOA锻炼口头表达》),占15%;另一个是个人口头评论(IOC, Individual Oral Commentary),也占15%。

女儿最近刚刚考完IOC,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我才向她了解了她的考试经历,真是有点恐怖。

IOC个人口头评论是口头闭卷考试。到了提前约定的时间,学生只身进入只有监考老师在的考场,在六个信封中抽选一个题目后,在闭卷情况下做20分钟准备,然后开始面对考官进行10分钟左右的口头表达。表达的内容是针对拿到的那篇文学诗词作品进行分析。在表达过程中,只是考生讲,考官听,没有互动。考生的口头陈述结束后,有5分钟左右的问答环节,考官提问,考生现场作答。

这个考试对女儿的压力是巨大的,一是范围较大,二是现场准备时间太短。

女儿的IOC考试的范围涉及到语言与文学(Language & Literature,Higher Level)课程中学到的第四类别(文学批判)中的所有文体,有诗歌、散文、书籍和舞台剧本(标准级别Standard Level的文体中没有舞台剧本)。她们大大小小学习过18篇作品,都可能在这个考试中被抽中。如果是比较长的文章,则考试时候只是截取其中的40行,作为学生口头表达的分析对象。

考试当天进入考场,六个A4尺寸的信封放在眼前,它们长的都一样,选哪个呢?凭天命吧。信封里一张A3纸上打印着需要分析评论的课文,对折着放在里面。学生在20分钟的准备时间里,可以在这张纸上写写画画。

第二个难度是准备时间太短。抽取题目后,学生只有短短20分钟进行准备,然后就要开口评论,滔滔不绝地讲上10分钟。不仅讲,还要言之有物,符合评分的各项标准。别说是对于13年级的学生,就算是对于成人来说,这也并非易事。

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提前花功夫准备!

女儿在准备IOC考试上面花了不少心血。她把那些她认为被考到的可能性较高的诗歌或者文字一段一段都做了准备。首先是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女儿她们的课文的中心思想是需要自己总结提炼的,并没有标准答案。女儿后来给我看了她在考试前做的准备笔记,把她抽取到的那个作者的四首诗的中心思想都一字一句地写了下来,这样在临场时会从容很多。

准备考试的过程就是锻炼和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的过程。女儿找来很多参考资料,学习IOC的表达结构,要有开头,有观点,有素材支撑,还要有总结,这无形中就锻炼学生讲话要有章法,而不是像饭桌上聊天,想到哪儿讲到哪儿。这个能力实在是太重要了,它帮助一个人在开口表达之前,先整理自己的思想。

这个IOC考试是IBDP体系中的内部考试(Internal Assessment),成绩由任课老师来评定,IB组织进行抽检。为了帮助全球考试的一致性,除了评分标准外,IB组织对老师的评分准则也做了说明,其中重要的包括以下几项。

-         得满分并不一定是学生的评论毫无瑕疵,但必须是相当有效和出色的。

-         评分应只针对于学生当天的考试表现,而不应考虑学生平时的表现。

-         超过15分钟部分的表现不计分。

-         短于7分钟的评论不可得最高分。

-         评分应依据评分标准,而非考生之间的相对水平比较。

了解了IB学生的IOC考试,相信你一定感觉到这个难度了。短短15分钟,决定了相当于高考语文15%的成绩。女儿曾听老师讲,每年IOC考试都有学生哭着进考场,也有学生考完哭着出来的,其恐怖程度可见一斑。

 

这么难,但是值得,因为口头表达能力对学生的将来很重要。重要的能力在考核当中就要有所体现,难怪IB会用30%之多的语文成绩来考核口头表达能力。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