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中国 vs 新西兰:新冠隔离哪家强?

发布时间:2021-02-15 10:46:57
分享到:

新冠疫情让2020年极其难忘。于我,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地的隔离经历是尤其难忘的部分。

疫情之下,生活仍需继续。我6月从新西兰回国旅行,先在上海隔离14天。旅行结束回到新西兰后,又在基督城隔离14天。这平生第一次的隔离体验值得记录,便有了下面这些文字,记录我的亲身体验,以及我体会到的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在隔离做法上的不同。

论坛幻灯片.jpg 

目的地:一猜再猜 vs 清晰明了

一到浦东机场我就特想知道在哪个酒店隔离,但是我问机场负责分配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甚至大巴司机,都一问三不知,好像是统一好的。

结果我和一车乘客在满腹狐疑中坐了一个多小时大巴,直到拐进上海宾馆的院子时我才意识到这就是我的隔离酒店。

1.jpg

2.jpg
上海隔离房间及窗外

我结束旅行后飞回奥克兰。还没下飞机就有一个工作人员上来通知,我们会转飞机去基督城进行隔离,原因是奥克兰的隔离酒店已经满员。

当时机舱内的乘客一阵哗然,虽然不太愿意但是毕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飞机降落基督城。我问一个地面工作人员我在哪个酒店隔离,他马上告诉我在市中心的卓越酒店。在上大巴之前,我又问了其他几个工作人员,他们都马上回答卓越酒店。

他们都知道我们要被送到哪里,而且都愿意透露。

1.png

3.jpg
基督城隔离房间及窗外

 

费用:完全自费 vs 幸免一次

在上海,我隔离的上海宾馆是一家4星级的酒店。14天的费用是人民币7000元,包含双床单人间住宿和一日三餐。在第12天做了一次核算检测,费用人民币100元。

在新西兰的基督城,隔离在卓越酒店(Distinction Hotel),一家4.5星的酒店。隔离我没花钱,14天的食宿和两次核酸检测费用都由新西兰政府买单。因为我出发离开新西兰的时候,政府还没有法律要求自付隔离费用。如果是8月11日(生效之日)后再离开新西兰的话,旅行结束入境就要支付3100纽币隔离费用(约合人民币14000元),即便是新西兰公民或持有绿卡的居民。

 

吸烟:坚决禁止 vs 限时限地

在上海隔离的时候一律禁止吸烟,不管在房间还是走廊。规定很明确,14天以内根本不可以走出房门。有烟瘾的人对不起,只能生生忍住。但真有烟瘾的人哪有那么容易能忍住?!于是,我在房间时常能闻到从走廊飘进来的烟味。

而在新西兰隔离时,酒店为吸烟的人专门设立了户外吸烟区。烟瘾犯了,可以到楼下吸烟区去过过瘾。但外出吸烟有时间段的限制,并不是想去就去。

 

饮酒:坚决禁止 vs 限源限量

在上海隔离时候禁止客人饮酒。我们开始隔离之前,管理人员强调绝对不可喝酒,理由是怕我们控制不住,一个人在房间里出了事情不好办。那时,每个隔离的楼层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都要加到那个群里面,管理人员可以在群里发通知,乘客则早晚两次报体温。一开始,时常会看到管理员在群里配着照片问,“这是哪个房间买的酒?全部没收!”看来有人还是忍不住,偷着买酒被发现。

而在新西兰隔离,饮酒政策大为不同。隔离期间允许客人在房间饮酒,但是限量限源。每人每天一瓶葡萄酒或者6瓶啤酒,但是这些酒必须要通过酒店购买,不可以自己外购。有意思的是,临近隔离结束的几天里,每天还能收到酒店啤酒的促销广告。6瓶啤酒15纽币,很好的价格!

 

户外活动:违者法办 vs 限时限地

在上海的14天隔离要求人不能出房间门半步。在入住前安排隔离的工作人员讲如果走出房间走到楼道是可以被公安局抓起来的。

在那14天里我严格按照规定没有走出房间,每天开门几次都是去拿送到门口的饭菜或者是我快递的东西。

4.jpg
上海隔离酒店的走廊

5.jpg

在新西兰,隔离酒店安排了一个户外活动的区域,每天有4个时段加起来大概是9个半小时的时间,可以到户外活动。虽然场地不大,走一圈儿还不到100米,但是起码可以到户外伸伸腿,锻炼一下,感觉是很好的。

在基督城隔离的14天里,我竟然每天上午、下午都出去慢跑半个小时。这比我平时的锻炼量还大,感觉不错。

6.jpg
基督城酒店标识,还有中文!

7.jpg
基督城,隔离酒店下的活动场地

因为经常下楼活动,和一个在门口负责登记进出的门卫混得挺熟。到我要离开那天早上,他很早就到了大堂道别。我们照了合影,他还在脸书上找到我,加了好友。

8.jpg

快递:超出期望 vs 漫长等待  

在网购方便及快递速度方面,中国绝对是世界顶尖的。

我刚到国内没几天,倒时差晚上睡不着,凌晨隐约牙疼,上网买了一些止疼药。药店的送药承诺是40分钟以内送到。那时候才凌晨三点多,我特意留言说,不要那么早送来(因为送来我也拿不到。快递员不可以直接到房间门口还是由管理人员送上来)。

即便如此,我仍然是在下单后40分钟以内,就收到了快递小哥的短消息,说你的药我已经放在酒店楼下的你房间号的相应位置了。这真乃神速也!虽然不是那么的必要,但总是快比慢好。

在国内,所有的快递速度都很快。因为酒店网速慢,无法满足我工作的要求,隔离期间我还网购了一些数码产品(移动wifi和接头接线之类),这些东西都基本时隔天就能送到我的手上。

新西兰快递的速度远远落后于中国。我在一家新西兰本地的连锁商店订购了一些日用品,拖鞋和洗澡液,从下单到我收到这些用品,已经过了一个星期!

不过华人商店的送货速度还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在基督城本地的一家叫做三商的华人商店,我买了些方便面榨菜之类,上午下单,下午就送到了隔离酒店。值得补充的是,新西兰虽然网上购物送货慢,但是叫餐外卖,配送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在基督城两次外卖订餐一次是麦当劳,另外一次是一个中餐馆,都是通过Uber Eats(相当于中国以外的”饿了么”),都是在半个小时之内送到,这个速度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餐食:中餐 vs 西餐

在上海隔离的时候,我选择了酒店统一安排的餐食。总体来说还是让我满意的。每天到时间就有人来按门铃门口放下餐食就走。吃的当然都是中国饭菜,对于我这个中国胃很对胃口。只是没有什么选择。每天到饭点把饭放到桌上打开盖的那一时刻,才知道今天这顿是烧鸡腿还是烧带鱼。你也可以完全自己安排伙食,叫外卖或者找家人做好了给你送一天三餐。

后来我很庆幸我选择了酒店餐,因为自理餐食麻烦还保证不了时间。那几天经常看到群里有些“同隔”在群里央求,“麻烦快点把我的饭送来吧,送到都一个小时啦!凉啦!”

在新西兰的隔离,伙食是可以选择的。到达当天,房间就看到一个餐食表格,上面列好了14天的中餐和晚餐的选项,每餐至少3种选择,可以按照喜好挑选。但美中不足的是中式的餐食较少,对于中国胃来说,14天的西餐伙食还是比较挑战的。

9.jpg
上海隔离的餐食

10.jpg
新西兰隔离餐食

 

口罩:不提供 vs 提供

上海隔离时,没有给我提供口罩。我想是因为也不许出房间,所以也用不到口罩。

在新西兰隔离期间,每人提供一盒50个医用口罩。因为允许出房间活动,而酒店里到处都贴着标语,“出房间就得戴口罩”,这样提供了免费口罩就十分顺理成章了。

 

满意度:不甚关心 vs 希望了解

上海隔离结束前没有收到调查问卷。

在新西兰结束隔离前一天,收到了专门针对隔离过程的满意度调查。问题有,你对我们的哪些设施感到满意?哪些感到不如意?你对隐私和安全有担心吗?入住流程感受如何?有没有在入住时得到足够的信息?医疗团队给你的印象如何?对于其他方面比如活动场所,食物等有何意见?我都认认真真地进行了填写。

除了上面谈到的方面,还有一些细小的不同,比如网速(上海2M新西兰30M),房间内的清洁用品(上海给消毒片,新西兰给洁厕灵,洗碗液),洗衣服务(上海不提供,新西兰提供两次每次十件的洗衣)等等,篇幅所限不能尽述。

11.jpg
上海酒店wifi网速很慢

12.jpg
基督城酒店wifi网速较快

 

2020年实在是非常特别,留下很多回忆。

我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分别经历的隔离生活,虽然只是我的体验不能得出什么绝对的结论,但两国的隔离政策制定背后的出发点,也值得些玩味和思考。

希望这是我唯一的一次隔离体验。祈祷明年再回国时疫情已灭,不需隔离!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