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选私校看气质,华人妈妈现身说法(附私校2017收费概况)

发布时间:2017-12-25 17:28:50
分享到:

由于价格这道华丽丽的分割线,就读私校对于本地学生来说,绝对是小众选择。上普通公立学校,只需要缴纳一两百的“赞助费”,教会学校高一些,学费大约3000-5000纽币,而私立学校的学费高达1万至2万纽币。此外,额外承担的校服和活动经费也差价很大。算下来,一个孩子就读私立学校的费用约是公立的40倍之多!

不过对于国际留学生而言,则没有这么赤裸裸的差距。私立学校对国际生收费多在2至3万纽币,而公立学校也要1万多,因此相差不大,这也是如今很多国内留学生选择私立学校读书的主要原因。

H女士的儿子今年13岁,已经戴上厚厚的眼镜,课业之外的娱乐活动以玩IPAD为主。这让曾经的运动爱好者H极为不爽。几番思量之后,决定把儿子丢到新西兰,“游泳、滑雪、野外生存都必须补上。”

由于H女士的儿子在国内上的是国际学校,一年学费约20万人民币,因此看到新西兰私校的价格,觉得很能够接受。“国内的国际学校虽然引用国外教材,但是教学环境设置并不真的国际化,只是英语环境还不错,所以新西兰的私校说实话性价比很高”。

只是没有想到新西兰私校的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学校有一百多年历史,有教堂和古老的校园,有的是近年新建的学校,现代气派,看着都不错。另外很多是单性别学校或在校内分男生班和女生班,这在国内都没有了解,不知道好不好。”

曾经是上市公司高管的刘女士,到访过很多国家,如今一儿一女分别在奥克兰的顶尖私校就读。对于热衷于私校的家长们来说,这位华人妈妈的看法或可借鉴。

小学没有必要读私校

“新西兰好的公立小学非常不错,没有必要从小学就上私校。新西兰小学没有什么课业要求,经济条件好的KIWI也多是从中学开始送孩子去私立学校。

女儿上的Diocesan School for Girls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13年级,但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也就是不到40个学生,可见没有多少需求,到中学7年级开始每个年级猛增到8个班。”

男校女校不用担心孩子性取向

“私校当中,过去大多数是单性别学校,有些近年来改成男女混校,比如St. Kentigern College和King’s College。

我个人比较接受男孩女孩分开上学。因为他们心智成长不一致。小学时候,男孩子显得笨,和同龄女孩子在一起不利于自信心的建立,大一点又很贪玩,女孩常常觉得被男孩子骚扰,影响学习。

可能有妈妈担心上男校女校会有性取向问题。我觉得,这个应该在基因里面就决定了,跟单性别学校关系不大。再说孩子在学校只是9点到3点的时间,课后、节假日有很多机会和同学以外的朋友们交流。”

学校不同气质差异很大

“选学校看气质。国内择校比较简单,国际学校不多,简单说来收费越贵设施越好。但在新西兰择校,学费高低只是一方面,更重要是看这所学校的资源和特长。因为学校之间差异很大,有的学术很强,像女儿上的Diocesan,大学升学率一直在95%以上。儿子上的St.Kentigern College硬件设施不亚于欧洲的名校,国际上的交流很多,学校经常安排露营等活动,非常注重培养男孩子的毅力和独立性。”

有宗教课但不要求信教

“除了一些新建学校,传统私立学校大多数有教会背景,从学校名字就可以很明显识别出来。Diocesan School有自己的教堂,学生每周固定有宗教课,以及和基督教有关的互动活动,并邀请家长参加。但是和新西兰真正的教会学校不同,并不要求学生或家长信教。

我还没有信神,不过有很多基督教、佛教的朋友,内心并不排斥。而且学校的宗教课内容都很正面和善意,是很好的品德教育。女儿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经常在小教堂唱歌,氛围庄严。我有一次参加家庭互动,大家通过动画电影《冰雪奇缘》分享姐妹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爱和纽带,挺温暖的。”

 

奥克兰著名私校概况

Saint Kentigern School

该校为Presbyterian私立学校,历史悠久,共有四个校区。分别是:St. Kentigern College主校区,位于Pakuranga,7-10年级学生采用男女生分班授课,11-13年级男女生混合授课;Boy’s School校区,位于Remuera,招收0-8年级的男生;同在Remuera的Girl’s School校区,招收0-8年级的女生;还有一个Preschool招收3-4岁的小朋友。

该校的综合课程为不同程度的学生提供与之相对应的教学课程,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感受到学期的乐趣,让他们体悟到学习的真正意义。而这一课程设置的核心,则是让孩子们拥有稳固的文字基础和强劲的数学计算能力。

奖学金方面,St. Kentigern College要求奖学金申请者必须是新西兰公民或持有永久居留身份,所有的申请都必须通过一项测试。而如果学生的家人与学校有着深厚渊源,还可以考虑申请Old Collegians’ Scholarship。

2017年国际留学生收费(单位:纽币)

每年学费:$37380

每年寄宿费:$15120

校服费:$1200(此项购买二手也可)

电脑等用品费:$2400

注册申请费:$300

注册接受费:$1500 

King's College 

位于Otahuhu的Golf Avenue,建成于1896年。据说新西兰部长们的孩子大多入读该学校,原来是一所男子学校,目前开始招收一定数量女生,该学校在录取招生的时候,不仅看学生表现,还特别重视学生家长基本情况,所以,尽管落在平均收入不算很高的南区Otahuhu,但学校评分为10分,学校学生932名,其中欧裔645,亚裔143,国际留学生34名。

男女混校,可寄宿。其中,男生只招收Year 9到Year 11的学生,女生只招收Year 12至Yaer 13的学生。学校的教学目标,在于让每位学生实现学业、运动、艺术、精神和社交的全方面发展,学校同时采用CIE剑桥国际考试标准和NCEA全国考试标准。

每位申请就读King's College的学生都必须与校长进行“面试”,校长将通过此次交流,了解申请者的学习状况、兴趣和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在进行面试的同时,每位申请者都会被带领对校园和各式设施进行参观。

此外,在King's College,每年都安排有奖学金和助学金,为那些表现突出的学生,以及家境相对贫困的学生提供奖励和帮助。而所有申请奖学金的学生,都必须通过专门的奖学金考试。

2017年国际留学生收费(单位:纽币)

每年学费及住宿费:$52500

注册申请费:$275

注册接受费:$1100

St Cuthbert's College 

成立于1915年,最早位于Mt Eden,为Presbyterian宗教学校。自1918年起,学校每年3月都会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庆祝St Cuthbert’s Day。1925年,学校搬迁至Epsom的Market Road,学校景色秀丽,设施完备,招收Year 1至Year 13的学生。

该校为女校,鼓励学生追求卓越,是学校一直以来的“立校之本”,学校还设有创新项目,鼓励这些年轻女性为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学校在教学成绩上表现突出,其NCEA考试通过率和NZQA奖学金获得者人数都为新西兰第一。

学校具有较强的宗教色彩,校内教堂的中心,设有一座“祈福树”,在午餐时间,学生们可以来到这里,点上蜡烛,为某个人或某件事发愿祈祷,而在教堂的入口处,也有一块心愿板,供学生们进行祈祷。

此外,St Cuthbert's College设有三项奖学金:学术奖学金、音乐奖学金和综合奖学金,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递交申请。

2017年国际留学生收费(单位:纽币)

每年学费:1-3年级 $36336;4-6年级$37560;7-13年级 $43088

每年寄宿费:$15180

校服、电脑、保险费用合计:$5000

注册申请费:$250

注册接受费:$1635

Diocesan School for Girls 

成立于1903年,坐落在奥克兰中区,交通便捷,采用双轨制教学,提供新西兰NCEA课程或国际IB课程。该校现有1-13年级学生共大约1600名,素以高尚的道德基础以及传统与创新的良好结合而闻名,致力于使每一名女生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并在基督教环境中激励她们创新,培养承担风险的意识和卓越的领导才能。

该校拥有一座教堂,教堂的最初部分是由1864年修建的圣巴纳巴斯教堂构成,后又经多次修建。这所教堂是教区女子学校的核心部分,并且完全向学生开放。学校同时向学生提供图书馆、自助餐厅、戏剧中心、体育中心、音乐中心、水上中心、科学楼等校园设施。

2017年国际留学生收费(单位:纽币)

每年学费:学前班-6年级 $35400;7-13年级$40700

每年寄宿费:$14870

注册申请费:$250

注册接受费:$2250

电脑等用品费:$2000-$3600不等

校服费:1-10年级 $1750;11-13年级$1100 

Kristin School

位于北岸的Albany,学校建成于1972年,课程范围从幼儿园到Year 13,目前共有学生约1550人。学校各学部都位于同一个校区,学校为非宗教派学校,向不同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学生敞开大门。

该校为男女混校,在教授新西兰国家课程NCEA的同时,对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开放IB文凭课程的学校,并与其它国家学校建有交流项目,定期接受国际交换生入学。

一直以来,KristinSchool都奉行着循序渐进的教育方式,并保持着独有的创新精神。曾在全校推行过普通话教学课程,开发出了专门的中学教育方案、全校数字化教学模式,并在整个校区内实现了高速wifi覆盖。

入读KristinSchool需接受校长的面试。面试结束后,校长将会给出书面的面试结果,如果通过考核,申请者将会在2周内收到正式的入学通知。

为了鼓励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学校设有Middle School Scholarships、Aspire Scholarships和Tertiary Scholarships三项奖学金。其中,Middle School Scholarships针对入学Year 9的学生开放,而AspireScholarships则是由政府推出的一项助学政策,旨在对来自低收入家庭、却又想入读私校的学生提供资金扶助。

2017年国际留学生收费(单位:纽币)

每年学费:学前班-6年级 $28500;7-10年级$35200;11-13年级 $35950

每周寄宿费:$280

注册申请费:$225

入学费:$900

教育押金:$3000(可退还)

校服费:$1100

医疗保险:$600

附加费:$1500

Pinehurst School

因为想要为自己的孩子打造一座“梦想学府”,一小群家长们聚集起来,于1991年在Albandy建起了Pinehurst School,伴随着时光推移,这里如今已经成为名声颇佳的私立学校,学生人数也从当年的34人激增至750余人。如今,Pinehurst School的课程设置涵盖Year 1至Year 13。

该校为无宗教派的男女混校,采取剑桥国际教育系统,小班制教学。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将维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并对每位学生提供单独的辅导,以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潜能。学校重视学生的思考方式,鼓励学生对自己设定高诚信标准,发挥合作精神,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入学申请的最终批复权在执行校长手中,校长将会依照面试状况,以及申请者此前的学习表现做出决定,而来自海外的留学生还很可能会被要求进行英语的笔试和口试,以确定其具有足够的语言能力。

Pinehurst School素来鼓励学生建立自信,相信自己和自身的能力,并提供有大量施展其领导才能的机会,每年,学校理事会都会评定当年的奖学金获得者,这些学生通常在学业上表现出色,且需在体育或文艺方面有所特长。

2017年国际留学生收费(单位:纽币)

每年学费:学前班-6年级 $23145;7-8年级$27405;11-13年级 $30787

注册申请费:$195

注册接受费:$595

教育押金:$2500(可退还)

教育经费:$650

活动费:$320

校服费:$450-$750不等

(注:以上收费供参考,具体以学校实际情况为准)

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