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新西兰教育丨私校学生为什么更容易被名校录取?

发布时间:2018-05-14 16:46:24
分享到:

“我不是土豪,让女儿读私校并不那么轻松,但是我们都认为这是一笔值得的投资。”

Kevin的女儿Sally今年13岁,之前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就读,“我和太太希望孩子有广阔的视野、开放的思维,有很好的英语基础,所以一直上国际学校。”

今年暑假,Kevin带着女儿来到奥克兰。短短3周时间,Sally收获了难忘的游学经历,而Kevin通过实地考察,已经决定明年把女儿送到奥克兰的一所私立中学长期留学。

“这所私立中学不仅硬件设施很好,而且选用国际通用的IB教材,90%以上的毕业生被哈佛、牛津、剑桥、普林斯顿、 加州理工、哥伦比亚、斯坦福、加州伯克利、东京大学、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排名前一百的大学录取。

Kevin的感受不是个案。

越来越多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就读新西兰的私立学校。

理由如下——

中产可负担的私立教育

相对而言,新西兰私立学校的收费亲民很多。对国际留学生一般为:学费3-4万纽币一年,住宿费1.5万纽币一年,总计合人民币不到30万元。这个数字对于孩子在国内上私立学校或国际学校的家庭,基本上都可以负担得起。

有利于申请欧美名校

多数私立学校采用国际通行的IB课程或CIE课程,与新西兰NCEA课程并行教学,前两者的成绩更加受到欧美学校的认同。

为确保多元文化,美国的大学都有国家配额,新西兰只有400多万人口,但是一样拥有单独的招生数目,相比中国13亿人口,人均配额多出很多。

学术成绩更为优秀

奥克兰中学2017年度大学入学达标率UE的排行中,前10所中学里9所均为私立学校,只有一所公立学校Macleans College上榜,且居第10位。

2017奥克兰中学大学入学达标率UE排行

1、StCuthbert's College  97.6%

2、ACGParnell College  93.7%

3、Diocesan School for Girls  92.7%

4、AIC  92.2%

5、Kristin School  91.0%

6、St Kentigern College  90.3%

7、ACGSenior College  89.9%

8、King's College  89.7%

9、Baradene College  85.9%

10、Macleans College  84.3%

这个排行当然不尽然是教学质量的因素,还因为私立学校的学生有较高的入学标准,很多学校需要面试,国际留学生要提供英文成绩,而且私校学生的家庭会对教育进行更多投入等。但综合结果是,私立学校学生的学术方面表现要优于公立学校。

就读私校附加值更高

私立学校总体收费大大高于公立学校和教会学校,但它除了提供更好的学术保障,还有很多附加值:

比如一些私校图书馆藏书丰富、信息全面,软硬件设施都优于社区图书馆;

私校通常有更强大的文体社团资源、更专业的实验科技装备,学生可以得到专业指导并有国际化的交流竞争平台;

不少学校设有奖学金,类别多样甚至有全额奖学金;

学校有专门的机构和有经验的人员,协助学生申请欧美名校。

 

尽管住在奥克兰著名的Epsom校区,一位妈妈坚持“舍近求远”把儿子送到一所百年私校。

面对旁人的不解,她很淡定:

名牌大学招生原则非常现实,他们其实在寻找最优投资:看谁在10年、20年以后成为社会的杰出人物,给学校带来更多荣誉和捐助!

这也是为什么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的教育宗旨是给社会培养各个行业的领袖和精英,为什么很多学校如今不很看重SAT、GPA,而更看重领导力、创新能力。

新西兰的公立学校教育很人性、很均衡,但如果你设定了“走出去”的目标,就必须更加努力。私校课业繁重,还要兼顾课外活动,对孩子的时间管理、体力毅力都是很大挑战,我看中这所学校有很多国际间的交流,孩子能得到最新的信息并有充分的展示机会,期待在最终申请时更有竞争力。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