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新西兰的教育水平到底有没有竞争力?看了这份“全球教育未来指数”排名你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18-05-17 12:01:47
分享到:

有很多家长有这样的担心:新西兰学校教育过于宽松,下午三点就放学而且没有作业。这样教出来的孩子将来能有竞争力吗?我常常在想:在科技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的今天,我们头脑中所谓的竞争力能让孩子拥有面对未来的能力吗?

去年,一丹奖基金会联合《经济学人》智库发布“全球教育未来指数”。报告显示,新西兰综合排名第一,伟大祖国排名第31。

此次并非以往那种“一小撮经合组织国家”的排名,而是真正的“全球国家排排坐”,共有35个经济体参与评估,体覆盖全球77%的人口和88%的GDP。

那么,“全球未来教育指数”指的是啥?

当然不是指数学成绩、语法拼写的好坏,而是为了“评估教育系统在培养学生如何应对快速多变的未来社会方面的效果”。专家们高瞻远瞩,从教育政策(权重30%)、教学环境(权重50%)和社会经济状况(权重20%)三大方面设定16个指标进行评定。

结果显示,新西兰在教育政策方面排名第二(新加坡第一)、教学环境方面排名第一、社会经济状况排名第二(芬兰第一),并以88.9分排名综合第一。

2017“全球教育未来指数”

35个经济体及其综合评分

(百分制)

Best environment (优秀)

1. New Zealand 88.9

2. Canada 86.7

3. Finland 85.5

4. Switzerland 81.5

5. Singapore 80.1

6. United Kingdom 79.5

7. Japan 77.2

8. Australia 77.1

9. Netherlands 76.2

Good environment (良好)

10.Germany 75.3

11. France 72.7

12.South Korea 71.7

12.United States 71.7

14.Hong Kong 68.5

15.Chile 67.5

16.Spain 67.3

17. Poland 67.2

Moderate environment (中等)

18.Italy 65.2

19.Taiwan 64.6

20.Argentina 62.8

21.Mexico 61.2

22.Brazil 55.2

23.South Africa 54.3

24.Turkey 51.0

25.Philippines 50.2

26.Israel 46.7

Needs improvement (待改进)

27. Russia 44.1

28.Vietnam 42.0

29.India 41.0

30.Saudi Arabia 37.3

31.China 32.9

32.Nigeria 31.2

33.Egypt 28.0

34.Indonesia 27.9

35.Iran 23.5

报告特别指出,东亚的知识教育体系虽然让学生拥有了很好的知识储备,但是缺少面向未来的技能。

“ 报告认为,教育是培养一个完整的个体,不只是为了职场做准备,而更多是做好一个选民、一个邻居、一个家长。”

新西兰在很多单项考核上夺得第一,如课程框架、教师教育、职业生涯辅导、大学和企业协同、文化多样性等。但是看到政府在教育上投入占第一名还是颇感意外!

报告选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数据显示,新西兰的教育投入占GDP的比值以4.2%居首,美国此项为3.1%,而中国以不足0.5%居末位(见下图)。

重视教育不是领导口头说“夯实、加大”,不是靠你一毛我一块的希望工程,政府大手笔投入才是真爱。

另一个不算意外的是,该项指数和社会开放度的关联性很高。芬兰(99.5)、新西兰(99.2)、英国(88.1)、澳大利亚(86.5)、瑞士(88.2)分为位居前五。中国以33.5位居第29名,最后一名为沙特阿拉伯(15.8)。

“ 报告称,教育系统必须为信息和混乱时代做好准备,开放的社会环境能使人更快适应未来的变化,并且鼓励人们有责任感、自力更生,在变化中做出正确选择。”

只有“教师工资”一项,新西兰表现较差排名第19位,中国的教师薪金水平排在第27位。

总之,新西兰在人文自然环境、友好度、经济自由度等等以外的教育领域夺冠,确实很意外!很惊喜!!

因为最近,网上很多家长都在为娃的数学担心。

我们经常见到: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得到重视——

不久前,教育部长妮姬·凯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西兰政府将拨款3.79亿纽币用于四个方面:

■ 为12和13年级的学生引入最新的数字教育机会;

■ 学校全面提供第二外语教学,将从中文、法语、西班牙语等10门主要外语中进行选择;

重点来了!

■ 每年额外帮助1200名教师完成针对数学教育的大学学习;

■ 尝试性地引入中国等海外国家的数学教育经验。

所以说呢,现在虽然数学差,未来娃们不用怕~

关于教育,还有一则好消息~

新西兰国民读写能力全球排第5

美国中央康涅狄格州立大学(Central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发布的《全球国民读写能力最高国家》研究结果显示,新西兰打败英美澳,入榜读写能力全球五强。

61个国家中,排在前5的分别为芬兰、冰岛、丹麦、瑞典和新西兰。美国、英国排在第11位和第14位,澳洲排在第15位,中国排名第45位。

这项调查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国际阅读能力进展”(PIRLS)和“国际学生评估规划”(PISA)这两项国际考试的成绩;二是国民阅读水平,其中包括人口构成、报纸种类、图书馆、上学时间等。

主导研究的是该大学的校长John W. Miller。研究团队分析了200个国家的数据,但由于缺乏部分数据,最终只有61个国家进入排名。

北欧国家普遍评分较高,Miller认为这些国家的国民整体阅读习惯良好。新西兰能够入榜前五,和从小重视阅读的基础教育不无关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