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申请名校竞争软实力,什么样的公益活动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8-05-23 10:19:20
分享到:

与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考不同,要想拿到国际名校offer,除了一份漂亮的学术成绩单,课外活动、比赛奖项等各种软实力也要一较高下。这当中,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公益活动尤其不可忽视。

那么,什么样的公益活动受到名校青睐?

担任学校文艺活动的主持人,或者负责组织校内外体育比赛,到孤儿院或敬老院做慰问表演,在国际性会议中担任义工等等,这些听起来都不错,但是不会给招生官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打动招生官的公益活动应该能体现学生的领导力、毅力、公益精神和创造力。

通常常春藤院校希望申请者具有领导力,也就是说,你不只是参加某个社团,最好是社团的领导或是自己创建了社团,并体现出领导力;耶鲁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哥伦比亚大学更看重申请者踏踏实实为自己的社区做志愿者,而非舍近求远。

如果你是社团的负责人,为学生谋福利比组织比赛更能体现领导力。

■ “厕所姐”的故事

美国女孩Ivy在高中时是学校的志愿部部长。当时学校的卫生间常常不安放厕纸,发生了不少学生忘带厕纸的人间惨剧。Ivy萌生了为学校卫生间装备免费卫生纸的计划。

一开始,Ivy筹划在全校募集资金,但是民调显示,同学们并不乐意为此捐款。之后她把目光投向了回收废弃塑料瓶,寻求与学校的环保社合作。但是发现学校早已进行了对塑料瓶统一回收的工作,回收的收入也另有他用。

经过一系列内部政策申请和外部拉赞助,终于有一天,学校里的所有卫生间都安装上了带有广告盒的卫生纸。

在为自己申请大学的时候,Ivy自称厕纸姐,以“My Toilet Paper Complex”这个吸引人眼球的题目,以及幽默轻快的笔调,侃侃而谈这个争取“最基本的人权”的斗争过程,最终获得了全美排名第九的文理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面试官Andy的认可。(摘自留学网)

如果你投入社会公益活动,就要每周定期去敬老院陪伴老人,长期担任博物馆讲解员或残障机构志愿者,而不是只做一天的志愿者。

■ 敬老院里的“小王子”

2017年奥克兰国际学校AIC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Zhiyuan Xie,不仅热爱打羽毛球,每周六都会去CHTOnewa退休村当志愿者。

他很喜欢《小王子》书中的一段: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来说,你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男孩中的一个,我对你来说也仅仅是一只狐狸而已。你不需要我,我也不需要你。但是,如果你愿意驯服我,那么我们之间就会建立彼此需要的联系。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而我,也将成为你的唯一。”

Xie同学说,这段话深深地触动了他,人和人之间彼此的需要,才是价值的体现。

“我感觉自己扮演着桥梁的角色。这些退休老人们渐渐和社会脱节了,但其实他们非常渴望被重视,他们需要了解时事新闻。通过志愿者活动,我不仅能将自己知道的新鲜事儿告诉他们,也从他们的友谊中收获了很多。每周六的早上,看到他们期待的眼神,被需要的满足感就是最大的回报。”

Zhiyuan Xie已经拿到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摘自中文先驱)

能够结合自己的特长做有创造性的公益活动,是最好的加分项。

■ 温暖全世界的袜子

两年前,15岁日裔少年Kenneth Shinozuka的发明令他成为TED讲台上的明星。

Kenneth Shinozuka的爷爷几年前患上老年痴呆后,发生过夜间走失的意外。虽然有惊无险,但全家人特别是负责照顾爷爷的姑姑此后无法安眠。

一天晚上,小肯耐看到爷爷下床时,脚跟接触地面的瞬间,一个灵感闪现出来:何不在爷爷的袜子上装一个传感器呢?

肯耐花了几个月时间,学习编写APP并尝试许多材料,终于发明了带有传感器及相关手机应用APP的袜子。他采用电子墨水打印出薄膜传感器,和普通袜子一样柔软舒适。当爷爷下床时,传感器能监测到体重带来的压力,并将信号发送给看护人的手机。这样,姑姑就不用一整夜担心而不敢睡觉。

Kenneth Shinozuka将自己的故事搬上TED讲台,观看次数超过155万,并且在中学毕业的最后一年,就拿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转自TED)

■ 聋哑孩子们的大树

北京中学生Steven爱好体育和科技,在北京残联下属的一家聋哑儿童机构参加义工活动时,Steven感到可以为这些盲人小朋友做更多的事情。

他先是做了一个关于“肢体运动与游戏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的研究,然后设计了一套可以跟盲人小朋友们一起做的游戏。之后,Steven号召学校篮球队的成员们一起加入这个提升聋哑儿童教育质量的公益活动。

活动通过与孩子们的沟通、游戏,帮助聋哑儿童对生活建立信心,并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开发和再认知,帮助他们成长。

Steven在申请书上描述,“曾经孩子的一个拥抱就会让我不知所措,但是现在,我满身爬满了小孩子,看着他们依依呀呀快乐的样子,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值得依靠的大树。”

最终,Steven收获了他梦想的卡耐基梅隆工程学院的录取书。(摘自留学网)

因此,那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社会活动未必能得到名校青睐。因为在西方的价值观当中,参加公益是具有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重在关注弱势群体、倡导环保理念,“雪中送炭”远远重于“锦上添花”。

新西兰人非常热衷公益活动,只要用心付出,都能找到需要你的地方。

全国460万人口中,有100多万人长期在社团、医保、环保、体育、宗教、动物保护等各个领域从事志愿者工作,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而几乎每个人,都参与过衣物捐赠、社区互助、慈善募捐等等公益活动。

(Long Bay公园里的心形石头上,刻着每位捐建者的名字) 

2010年总部设在伦敦的“世界慈善基金”对全世界153个国家、95%总人口的抽样调查中,以捐款、付出时间做义工和帮助陌生人三项指标为准,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并列榜首《2010年世界捐助指数》(World Giving Index),美国排名第5、英国第8、中国第147(倒数第4)。

对小留学生来说,从事公益活动不仅有利于申请好学校,更重要的是增强社会责任感、积累实践经验。

不要觉得奇怪,孩子在家里碗都不洗,留学新西兰之后却爱上做义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