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没有被互联网颠覆的玛塔卡纳小镇

发布时间:2021-06-14 10:58:57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又一次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双十一又一次创造了新的销售记录,仅仅天猫一天时间成交额就达到了2135亿。在网络购物大潮席卷全球的今天,还有什么商业形态可以不借助互联网而生存吗?

人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不借助互联网还想做生意,这简直是要逆天呀?当今,旦凡被互联网渗透的领域最后就只剩下两个字“颠覆”,即使是你是百年老店也得乖乖地投入互联网的怀抱。 

但是在新西兰有一种商业业态却偏偏不信这个邪,依然保持着一百年前的商业模式,今天依然不靠互联网而且还活得有声有色。那就是新西兰的周末集市。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大小小的周末集市凭借其深郁的当地风土人情目前还没有看到被互联网消灭的迹象。周末携家人约朋友逛逛集市已经成了当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可能也不为买什么,只为了端上一杯咖啡、晒晒太阳、跟乡亲们闲聊半天,或者就干脆为了找个地方发发呆、看看热闹。

奥克兰的周末集市真是不少,各个区域都有。由于我住在北岸,所以常去的是北岸的几处集市。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应该是塔卡普那(Takapuna)集市,已经有上百年历史;最具原乡气息的当属马塔卡纳(Matakana)小镇的集市。

马塔卡纳(Matakana)小镇的集市在周六上午。从北岸的阿尔巴尼(Albany)出发要四五十分钟车程。由于这个集市远离市区、依山傍水又更具原乡气息,所以吸引不少人远道而来。集市背靠一座小山,一条小溪在小山与集市之间流过。集市上出售的蔬菜水果、肉、蛋、奶制品不仅新鲜,而且价格还比市区便宜,另外集市上的咖啡、甜点和美食也可以给周六的味蕾来点儿新体验。

1.jpg

2.jpg

有很多当地洋人周六一大早开车一个小时从奥克兰赶过来就是为了逃离大城市的喧嚣来乡下躲清净,享受个悠闲放松的周末。其实在我们中国人眼中,奥克兰就已经够清净悠闲了,甚至有人觉得这里太寂寞无聊。

也有不少人在对比了新西兰和中国之后,诟病新西兰生活没有国内便利。比如,网络购物不发达,尤其是快递比国内慢而且还贵很多。也没有那么多便宜的外卖,可以让你躺在床上等着美食送上门。也没有这宝那宝的可以让你出门不用带钱带卡,只需带上手机扫一扫就行了。在这路上虽然很少堵车,但在网上却总感觉走不动,因为网速比国内慢。

国内的这些便利确实可以为人们省下很多钱和时间,但我们省下钱和时间之后去干什么了呢?我们是像新西兰人一样去享受生活了吗?对很多人来说,可能谈享受生活是一种奢侈,甚至有一种负罪感。王健林每天四点多就起床了,你还敢睡到自然醒?比你聪明、比你有钱有地位的人都每天拼,你如果去享受生活那不相当于混吃等死吗?

 

可是,李咏的英年早逝和高晓松的文章《在北欧,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很丑陋》最近在网上掀起了一波反思:看看北欧人幸福的生活,再看看中国不断攀升的癌症率,反思一下,生活的初衷究竟是什么?我们为什么离健康和幸福越来越远?

北欧国家的社会福利应该是比新西兰更好一些,但北欧都不是移民国家。丹麦有500多万人,新西兰总人口数刚接近460万。新西兰这样一个远离大陆板块,又这么小的一个国家能保持世界上较高水平的福利,说来也挺不容易。这也可能就是新西兰人可以悠哉悠哉地享受人生的基础吧。

但要论钱,新西兰平均家庭年收入也就8万纽币。在中国一线城市,这样的家庭收入也就勉强算个中产。

前不久回国呆了一段时间,见了不少亲朋好友。其中一位好友不到四十岁已经做到一家大公司中高层,年薪接近百万。可他跟我说经常失眠。除了工作上的压力外,还担心会失业。一旦失业,像他这样的年龄再找一个收入和职位相当的工作比较困难。在我来新西兰前,他在另外一家公司只是一个中层,收入也只有现在一半。那个时候他也经常失眠,因为刚刚有孩子又背着房贷。可以说,他这几年发展得相当不错了,但事业的上升好像并没有使失眠得到什么改善。

 

没得到时拼命争取得到,得到后又怕失去,这也许就是人们焦虑的根源吧。老周不禁感慨:真是进亦忧退更忧,然则何时乐亦?

可能有人会说:老周你别光感慨别人,你就无忧了吗?

说实话我在国内的时候也焦虑,这也是我来新西兰的原因之一。

那来了新西兰就不焦虑了吗?。

我想说,既然选择出来,那就学学人家的悠闲自在吧。即使不能做到内心真正的清净无忧,也让自己的脚步稍微放慢一点,想一想自己到底怎么在这个世上走一圈才算不枉此生。

言归正传,咱们接着聊玛塔卡纳(Matakana)小镇。这的集市并不大,没走多远就到了集市的另一边。这一边临着一条小溪,对岸就是一个小山,目测大概只有三四层楼的高度。在这边没有什么摊位了,只有一个儿童游乐场(playground)。这是我见过的最原生态的游乐场了,所有的设施几乎都是两种材料做成的:木头和石头。估计都是来自对面的小山和小溪,这真是个就地取材好案件。

3.jpg

在游乐场的外围有一些长凳子供人们休息。孩子们在游乐场里玩,大人们就在边上坐着聊天。和熟人或陌生人聊天可能也是洋人们逛集市的目的之一吧,他们聊什么呢?新西兰人跟高晓松写的北欧人差不多,很少聊经济政治这些,以聊兴趣爱好、趣闻趣事为主、也可能会聊些家常,可以说是漫无目的的闲聊。

这与国人的聊天还真是有挺大差别的。首先,我们国人是不喜欢和陌生人聊天的。即使住对门或隔壁的邻居,很多也只是在走廊里碰到了打个招呼而已,即使住了很多年可能连对方姓什么都不知道。其次,聊的话题也很不一样。即使是闲聊也多是与工作、孩子教育、生意、投资等有关。在一线城市人们很忙,生活压力也很大,除了退休的大爷大妈,上班族还真是很少有时间闲聊。

4.jpg

不过话说回来,歪果仁有时间聊闲天,未必有钱出国旅游。我们国人没时间闲聊,挣了钱之后肯定是要出国旅游度假的。如果你旅游的目的不仅仅是购物和到处打卡,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感受一下他们的悠闲自在,也许会给你的旅程带来一种不同的体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