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奶爸时间丨让我“吃惊”的新西兰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7-02 09:08:04
分享到:

在孩子刚满一岁的时候,我太太带着孩子来到了新西兰。虽然一家人在新西兰团聚了,但当时我们刚刚来到新西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又没有家人帮我们带孩子,所以我们就近给孩子找了个幼儿园,在她刚刚13个月时候就把她送去了幼儿园。

好在新西兰的幼儿园两三个月大的孩子都收,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直到五岁上了小学,孩子一共上过两家幼儿园,每天的接送以及日常与老师和同学家长的交流使我们对整个新西兰的幼教体系都有了比较多的了解。

切身的体验让我们感受到新西兰的幼儿教育还真是与我们有不少差别,既有它“心大”的一面,也有它“心小”的一面。

 

新西兰幼儿教育的心大之处:

1、让孩子使用真工具

新西兰的幼儿园最让我出乎预料的是:竟然让孩子使用真的锤子、螺丝刀、锯、钉子等工具,剪刀、裁纸刀更是手工课上的常用工具。而这些东西在我们眼中对孩子来说可都是危险物品呀!怎么可以让孩子随便玩?别说是在幼儿园里就是在家里也是要把这此工具放到孩子不能轻意找到的地方。

而且这种情况不是在我孩子的幼儿园里这样,而是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是如此。当然这些“真家伙”是在一个特定区域里使用的。 一般在教室的一张工具桌上放着,而且一定会有一位老师在一旁看着孩子使用。

2.jpg

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真的有点惊讶。从表面上看,感觉新西兰的幼儿园心可真够大的,也不怕孩子在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出什么危险?

但细想之后感觉这不仅是一个教育方式的差异,在更深层里反映出来的一种价值观的不同。如果我们的幼儿园里也让孩子玩这些工具,且不说出了意外会怎么样?即使不出意外孩子家长会怎么想呢?不仅会为孩子的安全担心,可能更会为孩子的前途担忧吧:难不成要把我孩子培养到蓝翔吗?这可能是老周又想多了。

 

2、幼儿园的门没有保安

除了让孩子们玩真的工具外,新西兰的幼儿园在安保方面也与国内幼儿园相比也显得太心大了。

国内幼儿园只有接送孩子的时候才会在手持防暴器械的保安看管下打开大门,平时都处于大门紧闭、戒备森严的状态。

而新西兰的幼儿园大门基本上没有保安把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针对幼儿园的暴力袭击事件发生。

3.jpg

因为幼儿园大门基本上是随时开着的,所以只要家长愿意,在不影响孩子情绪和老师工作的情况下,家长不需要与幼儿园事先联系可以随时到访。

 

3、幼儿园不安摄像头

不仅幼儿园大门不上锁,到目前老周也没有发现哪个幼儿园安装了摄像头。

作为一名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老周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目前还没有发现幼儿园虐童丑闻,到是看到了个别家长虐待孩子被剥夺了抚养权。 

根据新西兰《Children Young Persons and their Families Act》定义,任何对孩子或青少年人做出伤害(包括性、身体上的、情感上的)、折磨、虐待、忽视、剥夺等行为,都属于虐待。

虐待儿童在新西兰被视为一项重罪,幼儿园、学校老师不能用任何方式虐待孩子,为人父母也不能随便对孩子动手,否则等待它们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最长可判十年有期徒刑。

 

新西兰幼儿教育的心小之处:

1、孩子意外会有详细记录并告知家长

有一天,我太太去幼儿园接孩子的时候,拿回来了一张纸,上面详细记录了孩子当天在幼儿园发生的一个小意外。

这张纸上详细记录了意外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意外发生后幼儿园老师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孩子有些什么反应。并且园长和班主作老师都签了字。

那天,我太太告诉我:今天刚一进幼儿园,就被园长叫过去说孩子今天发生了个意外,还给了这么一张表,当时吓了一跳,以为出了什么严重的意外。但远远看见孩子还在玩着,感受她根本没什么事。经过询问后才知道,原来就是下午从滑梯上摔下来,头上撞了一个包。

4.jpg

多大个事呀?还搞得这么兴师动众的。

邻居有个儿子在另外一家幼儿园。有一天,跟邻居聊起这事。邻居告诉我,这样的纸他已经收到过好几次了。看来,这并非个例,而是新西兰幼儿园对孩子园内发生意外的一种普遍处理方式。

尽管只是小磕碰,但幼儿园还本着对孩子健康负责,对家长知情权的尊重,给出非常正式的书面说明。如果意外比较严重,幼儿园的这张纸则可以作为一个证明提交给ACC,ACC会承担全部的医疗费用。

 

2、填图表告知幼儿园孩子是否有胎记

入园申请时,有的幼儿园会让家长填一张图表,并且用图示来明确标注孩子身上什么位置有胎记。

很多孩子的胎记长在屁股上或背上,而且胎记看起来很像淤青。为了避免被误以为孩子在幼儿园遭受了虐待,所以有的幼儿园会让家长填这样一张图表。因为,在新西兰虐待儿童可是一项重罪。

从承担的责任来看,幼儿园可能并不太担心孩子在园内出意外,因为新西兰有ACC,一套非常完善的意外保障制度。但如果出现了虐童事件,那性质则完成不同,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在这方面幼儿园会非常小心。

 

3、老师离职会书面通告家长

记得有一天去接孩子的时候,幼儿园又给了一张纸。我看了之后得知是孩子班上的一位老师不久后将离开幼儿园。这位老师在这家幼儿园已经很2年多了,因为新买的房子离幼儿园比较远,所以要辞职换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工作。

5.jpg

这张纸详细告知了家长老师离职的原因,也会告诉家长幼儿园下一步会有怎么样的安排,并且会在最后一天这位老师组织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

那天,每个孩子在回家之前,都专门跑到那位老师那里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4、教师资格要经过严格审核

一个幼儿园要拿到政府的全额补贴(私立幼儿园也可以),注册教师的比例不能低于80%。而在新西兰要成为一注册教师却不那么容易,新西兰人认为所有教师都应该德才兼备,即使是教幼儿园的小朋友。学历调查、无犯罪调查、面试(主要询问学幼教的动机、对幼教的理解、跟幼儿的互动方法等)、笔试(英语和数学水平)等,都有严格的考核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61712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