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纷享新西兰
作者: 老周
简介: 不惑之年移民新西兰,以亲身经历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微信公众号:fenxiangxinxilan

国内大厂员工的辛酸 新西兰年轻老移民的遗憾

发布时间:2020-02-24 09:44:38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jpg

前不久,网易暴力裁员的事情在网上刷了屏,同时引发了老周的许多感想。

在新西兰华人中有这样一个群体,老周把他们统称为“年轻的老移民”。为什么说他们年轻是相对我这70后来说,他们都是80后。又为什么说他们是老移民,是因为他们是在上大学甚至中学时就来了,老周身边有不少这样的年轻老移民。

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我发现,他们已经在新西兰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了,从在新西兰的学习,到工作再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目前他们都已经在新西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少是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稳定工作和生活状态中,其中也有不少人在当地己做出了一番事业。

但每每跟他们聊天时,他们都会在不经意间或多或少地流露出一个共同的遗憾:觉得自己完美错过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他们的某某国内同学目前已经是某名企高管了,某亲戚生意已经做得很大了,当年一起留学但没能留下来的学友回国后目前的事业如何风生水起————

每当说到这时,老周总是宽慰他们:你们只看到了他们光鲜亮丽的那一面,但你知道他们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吗?如果让你付出家庭生活、天天加班、甚至失去健康去换取那些功名利禄,你愿意吗?与其说是宽慰,倒不如说这是老周放下国内的一切,选择中年移民的原因之一。

之前国内媒体曝出“996ICU”现象还没找到任何缓解之道,这又来了网易暴力裁员,而且是在员工生重病的情况下,实在有点不太人道。

虽然舆论对网易这种不人道的做法进行了强烈声讨,网易后来公开道歉了,把责任推给了员工,说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对此,他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但其实这能是个别员工的问题吗?要不是出于公司的压力,有谁愿意去做这种与同事结仇的事情呢?网易的公开道歉又能改变什么呢?

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内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大公司都是这么冷酷无情的。所以新西兰的年轻老移民们不要只看到这么国内大厂员工光鲜的一面,他们背后的辛酸未必是你愿意承受的。年轻的时候在透支身体拼工作,侥幸拼出来的就有了阶层跨越的资本。如果拼不出来,那么要么陷入中年危机,更惨的就像网易这位员工一样,还不幸得重病,最后被公司所抛弃。

对于这种普通存在的社会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只能靠个人自己想辙了。

有大咖出来支招了,“唯一的一条出路就是在你还能够扛得住的年纪,尽快集中精力实现跨越。在这个阶段,尽可能的除了工作和学习,其他都不要耗费时间和精力,比如工作都已经很累了,那就抓紧休息,锻炼身体,很多年轻人还要通宵打游戏,还要出去喝酒撸串,这都会更加耗费体力,也会让身体更糟糕,这段时间一定要做到,集中精力尽快升职加薪,让自己的能力达到另外一个层次,尽快进入管理序列,这样等你岁数大了,身体跟不上的时候,至少还有更多的选择权。相反,如果你没有单点突破,而是跟着人群这么混,等待你的大概率会是悲剧,互联网是个青春饭,年轻人源源不断,所以早晚你会被更年轻,更有技术、精力和创新力的年轻人取代。”

老周觉得这位大咖说得确实很道理,如果不跳出这个圈子就只能按这个规则出牌。核心关键问题是你得能尽快实现跨越进入公司管理层,但是能进入管理层的尤其大厂管理层毕竟是少数呀,要想进入高层对于大数人来说更是不可能的呀。对于大多数进不了管理层的人来说难道就没有出路了吗?

老周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觉得实在按这个圈子的游戏规划玩下去玩不出什么好结果,或者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方式,那不如跳出这个圈子去看看。世界辣么大,总会有适合你的地方。

今天上半年回国时,见了很多新老朋友。其中有一些旧识已经在一些知名的大公司里进入了管理层,他们对自己的前途也是忧心重重。因为下面不断有年轻人进来,但又感觉自己的职业发展进入了瓶颈。真是进亦忧退更忧!

进入管理层的尚且如此,那些没进入管理层的呢?

有一对80后小夫妻都在互联网企业里工作,收入都不错,但还没有要孩子,因为感觉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996的工作压力,也来自于对他们职业发展前途的担忧。他们夫妻都已经年过三十,但还没有进入到公司的管理层,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他们来找我想了解在新西兰读书以及之后找工作的情况。老周觉得他们能提前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是件好事,他们想到的这条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因为在新西兰,就在老周身已经有很多人按着这条路从国内走出来了。我认识这样一对夫妻,两口子都是70后,女儿已经11岁了。他们一家人来到新西兰已经两年多了。在国内时,孩子妈妈是英语老师,爸爸是普通公司员工。他们选择来新西兰不仅是考虑自己的未来,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因为孩子妈妈的英语比较好,于是他们选择了先让女方读研究生课程担保男方拿工作签证的方式。这样不仅男方可以工作挣钱养家,而且孩子可以享受本地学生待遇,免费上公立学校。目前女方已经毕业并且在奥克兰找到了工作,目前他们家庭年收入在十万纽币左右,不仅可以支付他们全部生活的开销,还会有一些节余。

在新西兰,到目前为止老周还没有明显地感觉到所谓中年危机现象。很多人在一个工作岗位可一干就是几十年,很多小店一开就是几十年。很多公司的前台坐着的并不是年轻妹子,而且中年大姐甚至是大妈。很多头发花白的人依然在一线工作。也许有人觉得这样一成不变的工作生活是不是太无聊了,但相比于那种天天生活于高压之下,还觉得朝不保夕,哪个更好呢?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你有理想有抱负,愿意去拼,在新西兰也绝对不会有人拦着你,也完全有可能开创一番事业。想怎么生活你完全可以自己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61712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