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宝宝何时开始刷牙?新西兰牙医的建议是……

发布时间:2018-12-17 08:41:03
分享到:

在新西兰,宝宝会在一岁左右接受第一次免费的牙齿检查。熊宝Molly第一次去拜访牙医时,牙医检查了她所有长出来的牙齿(一岁时上下牙总共8颗),被表扬并没有蛀牙的隐患,牙齿很健康。

1.jpg

在熊宝Molly还没长出牙的时候,新西兰专业母婴服务机构Plunket定期家访时,就送来了宝宝可以安全使用的含氟牙膏以及小牙刷。并叮嘱,只要宝宝冒出第一颗牙,就要开始刷牙。

事实上,为了让宝宝适应牙刷这样的异物,在还没出牙前,Plunket的护士就建议每天早晚用软布沾水按摩宝宝的牙龈,轻抚宝宝舌头,这样做可以帮助宝宝清洁牙齿细菌,同时也是提前让宝宝适应刷牙这件事,及早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2.jpg
以上是熊妈使用过的牙刷和牙膏,一岁以前熊妈使用的是新西兰有机的不含氟的牙膏Kack N'Jill,一岁后开始使用高露洁儿童含氟牙膏。

事实上,新西兰的牙医建议从冒出第一颗牙开始就可以用儿童专用含氟牙膏,每次大概米粒大小,均匀刷在宝宝牙齿上,并不需要用水清洗,这样的含氟量很安全。

牙刷上熊妈用下来觉得最好用的还是手指牙刷,因为可以很轻松伸进宝宝嘴巴里帮助宝宝刷牙。为了让熊宝Molly不害怕牙刷,熊妈一开始把牙刷完全交给她,让她通过触摸和咬去熟悉牙刷这种东西。此外,也会自己刷牙时演示给熊宝Molly看。身边洋人妈妈也分享她们经验:和宝宝一起对着镜子刷牙,宝宝的模仿能力很强。

现在,熊宝Molly还不会自主刷牙,但并不那么排斥了。原因就是很早就开始早晚坚持给她刷牙,按摩牙龈。她其实已经习惯了早晚嘴巴都要被刷几下,也更容易养成刷牙习惯!

3.jpg

宝宝出牙的时间和顺序,妈妈们可以参考上面的图,一般而言,宝宝第一颗牙大概6个月~10个月的时候会冒出来,当然也不是每个宝宝出牙时间都一样,熊妈也遇到4个月就冒出第一颗乳牙的宝宝,当然妈妈们更不需要因为宝宝出牙晚而焦虑。

宝宝出牙时,大部分都会变得十分焦躁,并且脾气怪怪。如果妈妈们发现宝宝们并没有生病却表现得很不安,那可以洗干净手放进宝宝牙龈检查一下,是不是小乳牙已经冒出尖尖角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用一些安全的的磨牙工具(如下图)帮助宝宝缓解出牙痛。

4.jpg

因为熊宝Molly一直使用安抚奶嘴,每次长牙Molly不舒服时,熊妈都会把奶嘴放冰箱冰冻层,拿出来后给Molly含着舒缓牙痛。

熊妈也试过磨牙饼干,不过Molly最爱的还是冰黄瓜。妈妈们可以根据宝宝喜好来选择适合的磨牙工具。不过熊妈发现冰的东西对舒缓牙痛十分有效,母乳喂养的妈妈还可以试试把母乳冰成小冰块给宝宝咬。

5.jpg
上图是新西兰牙医给的一张食物和糖分对照表,方便爸爸妈妈们对照食物和饮料含糖量(勺子越多含糖量越高),尽可能给宝宝低糖的食物。

因为糖真的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熊妈就因为从小爱吃糖,并且不好好刷牙,造成满口蛀牙。

从图中可以看出,妈妈们尽可能还是给宝宝吃自然带糖分的水果,全麦面包含糖量也很低。

水是最好的应该多给宝宝喝的,果汁、牛奶、可乐、功能性饮料都含有不低的糖分,妈妈们还是要控制宝宝的摄入量。

6.jpg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