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在新西兰,为什么那么多男人心甘情愿在家带娃?

发布时间:2018-12-20 09:03:37
分享到:

在新西兰,男人带娃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在这里,并没有“丧偶式育儿”一说。而每到周末,公园里清一色的爸爸们扎堆遛娃更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见多自然不怪,不过就新西兰男人对待带娃的态度上,还是有两件小事挺让人触动。

1.jpg

谁说当全职奶爸是一件丢人的事?

2.jpg

一件事源于一次偶然的聊天,熊妈深切感受到,在新西兰做全职奶爸的男人,他们并不觉得这是丢人的一件事。

熊妈带熊宝逛超市时曾遇到过一位典型的新西兰奶爸,因为熊宝和这位爸爸的孩子一起坐超市门口的摇摇车,于是两个人就聊了起来。

“你最近过得怎么样呀?学校假期期间忙吗?”这位爸爸问。

“还好,就是学校假期期间许多活动都暂停了。你呢?”熊妈反问。

“我要忙死了,我家有3个孩子,我是全职爸爸,孩子放假可忙坏我了!”熊妈听到这位爸爸的回答,有些愣住了,倒不是熊妈第一次见到全职爸爸,而是这位父亲介绍自己的身份是全职爸爸时,神采奕奕,满是自豪!

这位全职奶爸诚恳地说:“你要知道,带娃后才知道上班简直是天堂。不过孩子长得太快,我很享受陪伴他们成长的每一天!”

那一刻,熊妈竟然对这位奶爸肃然起敬起来。而就在告别时,熊妈发现眼前这位全职奶爸长得棱角分明,十分帅气。熊妈禁不住心里默念:那么帅的男人在家带娃,真是可惜了!

3.jpg

另一件事发生在熊妈经常带熊宝去的Play Group,一个基于社区建立的亲子小组,小组的负责人是一位有着迷人嗓音的奶爸。

第一次参加这个亲子小组,不仅仅是熊妈,就连熊宝也被这位奶爸吸引了。这位奶爸在亲子小组的角色很特殊,他不仅是一位全职爸爸,更要负责运营每周3次的亲子小组活动。也就是说,作为一名资深全职奶爸,他不仅要一个人在家带娃,还要带着一群妈妈和宝宝玩耍。

大部分时候,这位奶爸都会在亲子小组快要结束前,带领着一群小朋友唱歌跳舞。是的,你没看错,一个大男人带着孩子唱歌跳舞!!然而,因为他嗓音实在迷人,对待孩子又十分亲切,所以许多妈妈和孩子们都是冲着他的嗓音去的。

后来聊天中知道,这位奶爸原来有着自己的乐队,而当了爸爸后,他的兴趣竟然转到了亲子育儿上。熊妈不知道这位奶爸如今是否还接着组乐队、搞音乐。不过熊妈可以肯定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放到了孩子身上,非但没有浪费,而且让他变得越发迷人起来。

上面两件小事是熊妈的亲身经历,而这背后让熊妈开始好奇的是:在新西兰这个国家,为何男人可以心甘情愿地当全职奶爸?

4.jpg

有一组早年发表于新西兰《Bay of Plenty Times》的数据颇具代表性:报道参考了由新西兰公众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男人全职在家带娃的比率在逐年递增。

2010年6月30日,新西兰总共有682名雇员享受带薪产假,其中女性为659人,男性为23人(占比3.4%),而这一男性雇员占比比起前一年增加了2%,2009年数据显示女性享受带薪产假位668人,而男性仅为9人。可见,虽然女性依然是照顾新生儿的主力军,可男性作为主要照顾人的比率在不断攀升。

 

聚光灯下的明星奶爸们

5.jpg

数据只是参考,另一方面让人欣喜的是在新西兰越来越多的的公众人物,也在身体力行地展示男性成为全职奶爸后,对于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的促进作用。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新西兰的国民第一奶爸——Clarke Gayford,当下新西兰女总理Jacinda Ardern的男友。

男人在新西兰全职带娃并不稀罕,而由于Clarke Gayford的搭档Jacinda Ardern是世界上在职期间第二位怀孕生子的女总理,自然这位全职奶爸的生活也被放到了聚光灯下。

相比起Jacinda Ardern作为新西兰第二位女总理备受关注,Clarke Gayford也是新西兰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气质颇佳,更是新西兰十分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由他主持的深海钓鱼节目,也因极具新西兰特色而广受好评。而也就是这样一位电视圈的风云人物,在总理女友生产6周后必须返回工作岗位,肩负起管理国家重任的同时,毅然选择回归家庭担负起照顾新生儿的任务。

6.jpg

对于做全职奶爸这件事,Clarke Gayford面对媒体采访时候的回答却显简单而真诚。“我没什么特别的,男人做全职奶爸已经很久了,我只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而已”,Clarke Gayford说他也希望有了孩子后,有机会还是要继续他热爱的电视事业。

对于自己的全职奶爸生活不得不被暴露在聚光灯下,Clarke Gayford却也看到了好的一面,当越来越多的媒体报道他是全职奶爸,而另一半是新西兰总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在让越来越多人看到新西兰的性别平等不只是空话和口号。

Clarke Gayford也收到了许多全职奶爸的回馈,“在家带娃将会是你做的最对的一件事,你会和孩子建立十分好的亲密关系”……而这些都让Clarke Gayford对自己全职奶爸的身份越来越认同和享受。

而在他眼里,支持Jacinda Ardern回到工作岗位,承担起总理的职责也是他做的最对的一件事,“如果这对于她来说是人生一辈子都意义深刻的一件事,为什么不支持她了,如果我不这样做那我就太自私了”,Clarke Gayford说。

7.jpg

除了国民第一奶爸,另一位新西兰家喻户晓的奶爸也不得不提,他就是幽默亲子视频品牌How To Dad的创始人——Jordan Watson。

相比起国民第一奶爸Clarke Gayford因为特殊身份不得不站在聚光灯下,Jordan Watson则更是一位普通新西兰奶爸的典型代表:卷曲的短发,常年一套墨绿色短袖T恤,露膝工装短裤,一双黑色夹脚拖,浓浓的新西兰卷舌英语,出门左手抱着婴儿,右手推着购物车,身后再跟着一串光脚奔跑的娃,这可能是再普通不过的新西兰全职奶爸的典型生活。

然而,让Jordan Watson与众不同的是,他把新西兰全职奶爸的生活,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录制成了一个个短视频放到网络上,展现了男人带娃的有趣和玩味。而也是这些视频,让Jordan Watson成为新西兰家喻户晓的明星奶爸。

8.jpg

说起最初的“成名”,只源于在家全职带娃而百无聊赖的Jordan Watson录制了一个“抱娃的不同方式”的小视频,在视频里,Jordan Watson风趣地演示了17种不同的抱娃方式,并把新西兰独有的文化融入其中。

让Jordan Watson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第一个打发无聊制作的小视频,却让他一夜之间拥有了大批的粉丝。就这样,Jordan Watson开启了他视频创意人的新身份。

如今Jordan Watson已经是3个孩子的爸爸,而他也继续打造着自己的How To Dad品牌,被新西兰多家广告商相中,更是走出新西兰,甚至到新加坡和中国录制。可以一边带娃,一边发展自己的事业,或许就连Jordan Watson最初也没有想到,他可以因为在家做全职奶爸,反而另辟蹊径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放轻松,父母们,不要把带娃做成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Jordan Watson总是说,你要相信孩子们是橡胶做的,他们皮实得很,他们的成长过程不会有什么事。

Jordan Watson用他的视频和体验让人看到,原来男人带娃也可以很靠谱,并且也展现了男人在孩子教育中的意义——他们不会那么娇惯孩子,不会那么“看重”孩子,却反而给了孩子更多的选择可能,培养更强的独立性,并且以自己为榜样,让孩子们懂得在生活中完全可以以一种轻松、幽默、快乐的态度去对待。

9.jpg

 

“奶爸互助小组”是神一样的存在

10.jpg

名人奶爸们可以起到榜样作用,不过越来越多的爸爸选择全职在家带娃,也和新西兰人的理念密不可分。在新西兰人的理念里,生娃、养娃、带娃都应该是小夫妻自己的事情,老一辈到了晚年自然应该享受生活。

此外,新西兰重视性别平等,社会也更加宽容和开放,并不会标准化“男人就该在外赚钱养家,而女人则要在家全职带娃”。

熊妈就认识这样一个典型的新西兰家庭:男主人Peter Grimshaw和太太Marie有4个孩子,Peter Grimshaw以前在澳大利亚是一个矿工,而当他们全家移居到新西兰后,爸爸赚的钱却明显没有妈妈多,Peter Grimshaw索性就做了全职奶爸,在家全身心照顾孩子,而妻子Marie则出门挣钱养家。

Peter Grimshaw打趣地说,他们家是经济收入决定了谁该留在家里。对于自己丈夫在家做全职奶爸这一决定,Peter Grimshaw的太太Marie更多是支持,“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概念早就已经改变了,如果这样的角色转变是最适合一个家庭的,为什么不这样做呢?”Marie说对于丈夫来说,唯一可能尴尬的是他总是很难找到“同伴”,Peter Grimshaw是个很爱社交的人,可是新西兰大部分亲子小组还是妈妈们占了多数。

11.jpg

幸运的是,新西兰针对全职奶爸们有许多社群和支持。熊妈搜索脸书FaceBook就发现了大大小小的“奶爸互助小组”,人数最多的甚至拥有4000多名成员。

Hallam Woolfrey是生活在新西兰Tauranga的全职奶爸,因为不甘一个人孤独遛娃,他索性发起了“全职奶爸海滩小分队”,每周邀请和自己一样的奶爸们带上孩子去海滩边散步。而让Hallam Woolfrey没有想到的是,小镇上竟然有如此多的全职奶爸和他一样渴望社交,“奶爸海滩小分队”也不断壮大。

和Hallam Woolfrey一样,生活在Wellington的全职奶爸Brendan Miller每周都会邀请社区里的全职爸爸们到家里小聚。对于为何选择成为全职奶爸,Brendan Miller的回答是,当他发现孩子成长如此得快,而他错过了许多女儿成长时候重要的瞬间,譬如教会她们勇敢和不断尝试新鲜事物,Brendan Miller决定回归家庭,全职在家照顾两个女儿。

然而,Brendan Miller也发现,全职奶爸的生活并不轻松,“当你身边总是被全职妈妈们围绕,并且你都无法插入到她们的谈话时,你会觉得被隔离了,感觉自己像异类”。就这样,Brendan Miller定期把和他一样的全职奶爸们聚在一起,找到同类的他发现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人说话,而孩子们也可以一起玩耍。

12.jpg

 

经济负担成阻碍男人做奶爸的主要原因

然而,除了全职带娃不得不面对社交孤立,在新西兰依然有不少一心想要回家带娃的男性,因为现实的原因,不得不继续在职场上奋战。

一组媒体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新生儿父母的带薪产假是2周,然后仅仅有4%~5%的双职工家庭享受了这一福利。而在新西兰,父亲只可以享受2周不带薪的产假,而事实是只有4%不到的爸爸们使用了这一法律规定的产假。在英国,2015年法律规定双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可以享受50周的产假,而其中37周是带薪产假,但仅仅有2%的新生儿父母享受了这一待遇。而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带薪产假的国家,虽然许多州和公司也针对新生儿父母提供了相应的带薪产假,但是真正贯彻实施的却少之又少。

世界范围内,经济负担成为了阻碍大部分爸爸们成为全职奶爸的最重要的原因,此外,政府政策和文化认同也扮演了同样重要的角色。

13.jpg

有研究表明,当父亲享受更长的产假,并且在家庭中担任照顾孩子的主要角色,离婚率大幅度下降,而这样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明显更加健康、快乐,在学校中表现更为出色,并且有很强自控力和较少的行为问题。

而父亲更多参与到家庭事务中,也让这些家庭的女孩更加倾向于性别平等,在日后的工作中表现更为出色。而妻子在丈夫更多参与孩子教育和抚养之后,薪水也有了7%的增长。

为了鼓励更多父亲参与孩子抚养,德国的法律规定,新生儿父母可以享受14个月的产假,其中2个月是父亲必须享受的。而自这一法律颁布和执行以来,德国父亲享受产假的比率在短短两年内就从3%上升到了20%。而加拿大的魁北克也推出了类似的只针对爸爸享受的产假“daddy-only time”,超过80%的爸爸享受了这一福利。

相比之下,新西兰针对爸爸们给予的福利则是少之又少,为此,Radio New Zealand就专门发起了讨论。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的法律系高级讲师Amanda Reilly痛斥了不给予父亲享受2周带薪产假的规定。奥克兰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Ryan Greenaway-McGrevy对此也表达惋惜:“可能很多父亲都想暂别职场回家照顾孩子,但是现实状况却并不允许。”

14.jpg

性别平等,男女不平等的收入水平一直是新西兰等西方国家一直在讨论的问题,而全职奶爸的处境也只是讨论中的一部分。

熊妈见过并不享受全职在家带娃的妈妈,也见过十分想回归家庭的爸爸们,熊妈觉得一个发达的国家、宽容的社会最终都是要给每一个个体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可能——女人可以做总理,男人也可以做奶爸,而这一选择最终是从内心所愿出发。

熊妈特别喜欢一句话——“孩子出生后,亲子教育可以是不同的形式,但是基础都是爱。所以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来承担主要照顾者的角色并不重要”。

当然,现实中,依然是很少一部分爸爸在家全职带娃,可是不论如何,如果内心有这样愿望的爸爸,都能得偿所愿,不需忍受周遭的质疑和非议,而是得到充分肯定和支持,那一定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最好见证。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