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奶爸时间 |为了孩子移民,他们后悔了吗?

发布时间:2019-01-14 08:36:39
分享到:

移居国外的奶爸有什么困惑?

狗熊来到新西兰后,经常有国内的兄弟和朋友们私信问我一个问题:怎么才能移民呐?

这个问题当然不容易回答,每个人情况不同,可以采用的方式和手段不同,具体的答案也不同(不然还要那么多移民中介干嘛)。但有一个问题,是在具体移民问题之前,必须询问自己,也必须有一个答案的。我发现,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惊人地一致。

这个问题就是:你为了什么移民?

我听到的几乎全部相同的答案是:为了孩子。

不论是来自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技术男,还是二三线城市的打工族,甚至还没有孩子的朋友们,给出的答案都是: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移民,就意味着要舍弃国内的资源、积累和优质,去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重新开始奋斗。这时你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年龄渐长与工作经验不足,而是在资源、信息、文化和最基本的交流方面,都被打回到刚毕业时的状态。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否值得?移民之后,会后悔吗?到底孩子在国外生活,能有什么样不一样的收获?这样的收获,是否值得我们放弃自己现在的生活?

说实话,大狗熊在移民新西兰前,其实并没有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原因很简单:当时我的孩子还没出生,并没有真正体验到在国内国外哺育孩子的区别。

到底为了孩子移民出国,会不会后悔呢?

1.jpg

我自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但我同样有很多困惑,也想听听朋友们的回答。熊爸的朋友圈里,最可能有让我产生共鸣的答案的,就是认识多年的老友,同样是为了孩子出车,目前与家人在加拿大定居生活的友藏。

2.jpg

 

身在加拿大 + 两个孩子的奶爸

友藏是国内大火的科技播客《友的聊》的创始人,在几年前和太太、女儿一起,移民加拿大,又在加拿大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在暂别友的聊播客几年之后,友藏开始主攻 YouTube,目前产量与成绩都非常了得: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制作了 130 多个视频,也收获了 10000 多位订阅用户!(狗熊看看自己 3 年多前就开始的,目前只有 5000 不少订阅用户的帐号,微微叹了口气……)

3.jpg

友藏的 YouTube 频道,已经更新了一百多个 Vlog 视频,记录着他和家人生活的有趣瞬间。

他的女儿娜娜和儿子达达,也是视频中经常出现的重要人物。对于喜欢他视频的朋友们来说,几乎是“看着两个孩子长大”的感觉。

4.jpg

5.jpg

友藏作为同狗熊一样,一个 “半路出家” 来到新国家的成年人,身处中西两种文化,自己本身都还在经历着文化的适应与学习过程,又如何对待下一代在新环境下的教育与成长这件事?

讨论的话题

各自子女情况?

国内的 “隐形” 爸爸

你带孩子最大的正面 / 负面感受是什么?

带孩子的心得和技巧分享?

纽村、加村、土澳和土美帝 - 国外的孩子不精明吗?

最喜欢和孩子做的事情是?

国内国外长大的孩子,优势、劣势分别是?

给两年前的自己提一个带娃的建议,你会说什么?

 

奶爸部分观点集:

友藏
我在中国带大女儿娜娜时,老实来讲,并没有太多作为爸爸的体验。当时在国内,有保姆,白天晚上的事大部分都让保姆做了,甚至连晚上睡觉都是和保姆睡。我仍然更多操心工作。直到我的儿子出生,我才真正全部体验了一下作为爸爸的完整感受。(大狗熊评:就像一个游戏玩了两个版本一样)

大狗熊
我是发现作为爸爸,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是在几个月之后你和孩子有一定互动的时候。头几个月你是全程懵逼的,每天都要处理各种事情,能应付到不崩溃已经很不错了。

友藏
我觉得 “爸爸” 和 “父亲” 是两个不同的角色。“爸爸” 是一个具体干活儿的角色,做的是换尿布,洗澡之类的事。而当孩子稍微大一些的时候,你干的已经不只具体的活儿,而是需要输出你的价值和思想给孩子,你发现,我擦!我不能说脏话了!我不能做出不希望孩子模仿的事情了!这时,你的身份也就慢慢变成了一个父亲。我最希望我的孩子能独立和自信。

大狗熊
我其实很羡慕西方那种在自由的环境下长大,能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思维方式。我们这一代人已经习惯了凡事会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与想法,这有时会是我们的负担。

友藏
我在家里最羡慕我的孩子,他们可以在一个容忍度很高的环境下长大,能够允许各种可能性,甚至是一些错误。6 岁的小孩,除了背 99 乘法表之外,也可以允许他喜欢去背化学元素周期表。

7.jpg

大狗熊
我一位朋友和我聊,在国内带孩子最大的痛苦,就是无法抗拒学校和大环境的价值观。

友藏
比如 “少年先锋队” 这事,就最多只是一个可选项,但在国内是一个必须选项。我保留不让他加入的权利。但如果我真在国内,可以还是会认个怂,包括家长微信群也是这样。

大狗熊
我觉得在国内做家长真的不容易,除了自己要做榜样,还得自己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