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35岁怀孕算高龄?在新西兰53岁的她们依然选择做母亲

发布时间:2019-02-18 09:06:13
分享到:

春节终于是过完了,虽然舍不得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慵懒日子,但对于大龄未婚男女青年们来说,却终于是可以和七大姑八大姨的轮番“逼婚”、“催生”说Bye Bye了!

1.gif

我的好友May是一个十分孝顺的女子,虽然年方三十有余,在上海一个人打拼有房有车,可每年春节回老家,还是会乖乖地听从父母安排去相亲。

而今年春节,她短短7天就见了10多位“有志青年”!而这些“有志青年”也大多是被父母拉着去相的亲。May和其中几位“有志青年”落座后,对了对眼神,知道是同道中人,经济、思想均独立,都不是急着非要找一个人结婚的,于是投缘地聊起彼此的工作和事业,倒是在生意上搭上了线!

 

 “不行学徐静蕾去美国冻卵子呗”    

每年这个时候,“逼婚”、“催生”的话题就很火!May和我一样,一直在追芒果台的明星真人秀节目《我家那闺女》,让我们都有些许吃惊的是,哪怕是当下中国红火的女主播、女演员以及明星运动员们,也挡不住父母们的各种“催”呀!

2.jpg

May说,她到目前为止最欣赏的还是徐静蕾,这倒不是说她敢于跑到美国冷冻卵子,并且广而告之,而是哪怕网络上被人骂得不行也爱咋咋地!被打上高龄、未婚、无子的标签,却依然过得滋滋润润:不急着赚钱拍戏,而是把时间都花在学缝纫,学油画这些“无所事事”之事上!

3.jpg

而相比之下,May觉得《我家那闺女》上的女明星们,真是太可怜了!譬如长得乖巧精灵的吴昕,不止一次地在节目中泪流满面,不仅仅质疑自己的主持能力,更坦言自己已经快6年时间处于“恐婚”状态了,并且丝毫不觉得结婚、生子是人生中必需的……

4.jpg

“你不看看你都几岁了,再拖下去你还生得出娃吗?!”May说,这是每年春节她最怕家里人提起的一句话,30刚出头的May饮食健康,热爱运动,马拉松更是参加了不止一次。可每次听到家人这样说,她也渐渐开始怀疑自己的“生育能力”了。

“实在不行,咱也得学学徐静蕾去美国冻个卵呗……”May说这或许是未来和她一样的都市大龄、未婚高收入女性最佳的选择,不过现在中国的生育制度和社会现实却不容许这样的“天方夜谭”发生。

 

在新西兰谁敢说女人35岁怀孕算高龄  

5.jpg

在中国,35岁以上的怀孕女性就被定义为高龄产妇,需要经历更为严苛和细致的产检过程。那在新西兰呢?

身边一位已经40岁的华人妈妈,刚刚怀上了宝宝,当我问她是不是在新西兰过了35岁就被定义为高龄产妇,产检更复杂时,这位妈妈自然是露出了不可思议的眼神,表示自己和20多岁的妈妈一样,并没有被区别对待!

而在新西兰,一个妈妈有着4、5个小孩也是平常之事,通过观察和聊天,你也会发现这些妈妈大多20岁左右生了第一个宝宝,而40岁刚怀上最小的宝宝也在情理之中。

“这要在新西兰谁说女人过了35岁就老了,生不出孩子了,那可是侵犯生育权的事”,这位40岁刚怀孕的华人妈妈掷地有声地和我说。

 

先打拼买房,30岁后再生娃     

6.jpg

Sean和Amanda Gordon的儿子已经6个月, Amanda生下儿子时是43岁。Photo / Brett Phibbs

一份发布于新西兰英文先驱报上的调查报告,可以说为所有想生孩子的大龄女性正了名!

你知道新西兰最年轻和最年长的妈妈分别是几岁吗?答案是:13岁和53岁!

调查数据来源于新西兰20多个地方健康医疗委员会,数据显示:2016年,最年长的母亲是一位53岁的新西兰女性,她在奥克兰医院迎来了自己的宝宝;而在2015年新西兰北地一位50岁的女性做了母亲;2014年在新西兰的怀卡托一位53岁的女性迎来了宝宝。

一份来自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在新西兰这三年中有402名45岁及以上的女性怀孕生子,其中90名年龄在47岁或以上。相比之下,有66名15岁以下的女性分娩,其中9名未满14岁。

大龄单身、晚婚晚育可以说并非是中国的专利,而已经是全世界的一个趋势。新西兰生育协会主席Mary Birdsall博士就表示,在新西兰生育第一胎的女性年龄逐年呈上升趋势,现已超过30岁。

7.jpg

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一直被评为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可真正在这里生活过的人却知道,高房价和极高的生活成本,却并不能让在这里打拼的年轻人有喘息的机会,而这也成为越来越多新西兰年轻夫妻决定先打拼买房再生孩子,而生育年龄逐渐上升也就不可避免。

 

科技再进步也阻止不了卵子的衰老       

8.jpg
徐若瑄40岁时怀孕,卧床百天生出宝宝。

然而,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却是,哪怕是在新西兰,大龄单身未婚女性并没有被“逼婚”、被“催生”,生育权也并没有因为过了35岁,甚至是40岁、50岁而被剥夺,但医学的发达依然还是阻止不了生理的衰老。

Mary Birdsall博士回忆起许多到生育诊所找她求助的父母们,“他们都希望科学可以克服衰老,但是哪怕是专家也没法保证女性的卵子不会衰老!”

Ady Priday是一位生活在奥克兰南区的助产师,在她20多年的接生经验中,她为不同种族和年龄的女性接生过孩子。而就是在最近几年,她接手了越来越多50岁以上的母亲,最近一年来,找她接生的大约一半的母亲年龄在40岁到50岁之间。

Ady Priday说,她并不会因为妈妈们的年纪大就产生偏见,她接手的许多高龄产妇都是自然受孕和分娩,并且已经是有了许多孩子,但是哪怕已经是高龄,这些母亲依然像最初有第一个孩子一样视新生儿为珍宝。

不过,Ady Priday也承认,对于高领产妇来说,确实会在怀孕和生产中面临更大的考验: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怀孕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可能性更高,流产、产后大出血和分娩时间过长的情况也更普遍。与此同时,婴儿出现高血压、生长缓慢、唐氏综合症等先天性畸形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10.jpg

一份来自奥克兰地区健康医疗委员会的数据显示:15~29岁怀孕的母亲,婴儿患有唐氏综合症的风险是1/1500,40至44岁女性怀唐氏儿的风险增加到1/100,而45岁及以上的怀孕的女性,宝宝患唐氏综合症的风险增加到了1/50。

新西兰生育协会总经理John Peek博士表示,人权法规定的生育治疗没有上限,也就是说在新西兰并不会歧视大龄产妇,但是包括他在内的协会工作人员却并不鼓励超过45岁的女性尝试接受医学备孕,因为受孕率并不高。

11.jpg

现实有些残酷和无情,当我把新西兰的调查数据告诉朋友May后,她却反而表现出乐观一面:“还不错呀,起码30多岁的我,在未来还是有极大可能做妈妈的!”

而May身边许多和她一样的高知单身女性也表示,虽然高科技抵挡不住肌体的衰老,但为了生娃而随便找一个人结婚,确是挺难办的一件事。

“努力努力,去美国冻卵的钱还是有的,大不了让这颗卵子在未来世界里和它的有缘人再见吧!”May笑着说。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