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带儿子到新西兰读小学,这位北京中产妈妈终于不吼娃了……

发布时间:2019-03-26 08:43:41
分享到:

Kelly是一位优雅的女子,这或许和她大学学习美术,有相当的审美趣味和品味有关;当然,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多年,也让她人如其文,身上总带着一丝浪漫和文艺气质。

然而,让Kelly没有想到的是,她有一天也会加入中国的“吼娃大军”。

1.gif

Kelly的儿子面团现在在北京读小学二年级,虽说很多城区开始倡导“快乐教育”,可就在学生统考成绩下滑后,老师和家长们又开始急了。于是,新一轮“题海战术”开始……

“我玩一会儿就写,再玩一会儿再写可以吗?”

“就这点作业你能不能写完再玩?”

“老师都说放学后可以玩半小时,你怎么才给我玩那么点时间?”

“能不能写完语文歇一会儿,写完数学再歇一会儿,剩下的吃完饭再写?”

……

2.gif

2.gif

每一天,这样的对话都在Kelly和儿子之间上演着,“每次辅导作业前,都是亲妈,到了后面,肯定变成后妈!”kelly有些无奈又打趣的说。

难道做个作业都要让一家人跟着“痛苦”?带着这样的疑惑,也算是一次体验和“试验”,  Kelly和老公带着儿子面团来到了新西兰。

3.jpg

 

01 躲不掉的“题海战术”,让一年级孩子就开始厌学

这并不是Kelly一家第一次到新西兰,因为有朋友移居此地,一家人也有了更多体验这个国家的机会。

第一次到新西兰旅行,Kelly便爱上了这儿的休闲和放松,虽然老公也会“抱怨”到了新西兰“好山好水好寂寞”,晚上想组个局都找不到人。但新西兰却让习惯了北京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Kelly一家真正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4.jpg

出国留学也一直是Kelly的一个人生梦想,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尚未成形,但到外面去看看,早已成为埋藏于心的一个心愿。而终于动了让儿子到国外微留学念头的,还在于 Kelly发现儿子秉性中追求自我与个性的一部分。

Kelly曾把儿子送到美术班学画画,某一次,老师要求儿子画一个冰淇淋,色彩选择暖色的背景,可儿子并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来,而是反驳到:“冰淇淋是凉的,应该用冷色!”就这样,儿子最终按照自己的意愿画了冰淇淋,并且在课后和妈妈说:“我不喜欢这个老师,我不喜欢他非要我按照他的要求来做!”

自那以后,Kelly发现儿子内心其实住着一个小孩子,特别渴望自由和天性释放,并且希望和老师的关系是平等的。

5.jpg

北京的生活充满无限精彩和各种机会,可压力也与之俱来。因为有了孩子,Kelly在一家母婴媒体做编辑和撰稿人,她总是想着要高效率完成工作,尽早回家陪孩子,可整个北京互联网行业不成为的“加班文化”也让她感到疲惫。

“你能想象吗,我们公司的末尾淘汰制,是工作时间的末尾淘汰,而不是工作能力的末尾淘汰……”Kelly说自己在北京一日三餐都是在公司解决,每天晚上10点才到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6.jpg

让Kelly感到有一丝无奈的是,除了成人,在北京的小学生们似乎也被学业压得喘不过气!Kelly清楚地记得儿子学校通报的一个一年级学生的故事。

一个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小孩,到了学校后竟然“消失”了。上学期间学校大门都是紧锁的,这个孩子能去哪里?原来,这个孩子因为不想上学,在学校里藏了起来。后来老师和父母沟通后发现,这个孩子没有上过学前班,直接被要求在教室里坐40分钟,不能去上厕所,只能好好听课,这个孩子完全没法适应。

“连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都开始厌学了”,Kelly说这就是一些孩子不得不面对的教育体制现状,而这也让她下定决心,带儿子到新西兰真的上个小学看看,“我想看看真正的快乐读书是什么样的!”

7.jpg

 

02 在新西兰,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

2月,正是国内的寒假,却也是新西兰最好的季节,这里每天下午3点半后,海滩边就会出现许多刚放学的孩子的身影,他们或是在海边玩水嬉戏,或是拿着一块冲浪板滑向大海……

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Kelly也把临时的家安在了临海的Browns Bay,而儿子上学的地方就在离家不远处的Torbay小学,一个被新西兰教育部评为10分的优质公立学校。

8.jpg

Kelly选择这家小学的主要原因是:离家近,并且华人孩子少。这样可以让儿子更好地学英文,或者说是检验在北京参加各种英语培训班的成果。

3周的微留学生活开始了, Kelly发现儿子很快便进入了角色:每天晚上,Kelly会给儿子准备好第二天要吃的午餐盒,早上一家人就开开心心地去学校。

每次在车快要开到学校时,都能看到不远处一片蔚蓝的大海,而每到这个时候,儿子都会惊呼:“真羡慕这里的同学呀,每天都是看着海去上学……”

儿子的话再一次触动了Kelly,在北京每天上学虽只需要步行而去,但每天早上儿子出门都像被逼着一样!而在新西兰,儿子每天却是心怀憧憬地去学校!

9.jpg
大手牵小手,一起上学校!

新西兰从幼儿圆开始,就开始倡导在玩乐中学习,这一理念也同样在小学阶段延续。对于Kelly来说,自己和儿子都习惯了每天被“题海战术”包围,忽然到了新西兰反而觉得不适应起来。

有一天放学后开家长会,Kelly忍不住问校长:“新西兰的小学,到底是教什么呢?”和她一样的华裔家长也会问:“你们难道没有教学大纲吗?”而这位校长的回答是:“我们有教学大纲,但是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而变化。”

10.jpg
在新西兰的学校,老师更像是一个引导者。

而在这个过程中,Kelly也发现了新西兰的老师与国内的最大不同,“在这里老师不是神,而是真正和孩子平等的,他们不是权威,更像是引导者!”

在新西兰许多小学里,一个老师教很多科目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很多华裔家长眼中,这样的老师对比起国内的单学科老师是极其不专业的。不过Kelly在儿子微留学时发现了这样设置的微妙之处:老师不是直接告诉你答案,也不是直接拿着书本勾重点让你去背,而是真的和学生一起发现问题,一起去想办法解决,最后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在这个实践性的过程中,学生也掌握了知识。

11.jpg
面团在奥克兰博物馆边玩边学

 

03 北京孩子,在新西兰稳稳成“学霸”

短短3周的微留学过得很快,Kelly一家人最舍不得离开新西兰的自然还是儿子面团。除了父母,面团对于学校的体验可以说是更直接的。

最让面团欣喜的是,自己从北京到了新西兰,竟然稳稳地成为班级里的“学霸”,除了英语会有偶尔的听不懂,其它学科都是“稳操胜劵”,自信心可以说是瞬间爆棚。

而与北京放学后每天都是做作业到深夜不同,到了新西兰,面团必须主动去学校找老师要“家庭作业”,而当他拿到一本英文绘本被告之“这就是作业”时,面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12.jpg

就这样,没有“家庭作业”,面团也和许多本地的孩子一样,放学后把更多时间投入到了户外运动上:冲浪、游泳、运动……面团的肌肤被新西兰的太阳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而他内心的快乐也被注得满满的。

在新西兰微留学,最让面团感受不同的还有,新西兰的老师,是发自内心的爱他,尊重他,并且平等地对待他,而他也不止一次地被老师表扬和鼓励,这些都让他觉得自己是很棒的孩子!

13.jpg

这样的改变其实对于Kelly来说也是有的,有一天儿子对她说:“妈妈,你发现没,自从你来到新西兰后,你就没有再吼过我了!”而Kelly也像被注满了新的活力一般,开始筹划自己未来到新西兰留学的事宜。

“妈妈,我们别回去了,或是暑假再来好吗?”面团已经等不及再一次来新西兰插班上学的“快乐日子”,而Kelly内心也笃定新西兰会是一个可以让她圆梦的地方。

14.jpg

 

在新西兰上学很快乐,孩子回国后怎么办?

新西兰熊孩子 

孩子体验了新西兰的“快乐教育”,回国后难免会有落差和比较,你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毕竟如果要继续在中国走体制化教育,还是要面对很激烈的竞争,要面对“题海战术”。

Kelly 

你不会说为了孩子不生病,就把他放在一个无菌环境里保护起来。现实中无菌环境是不存在的,微留学也是一样。学习是个苦差事,快乐教育是教育主旨,但一样也要学习,尤其对于国际生来说每天会单独上ESOL 课,学习英语赶上大家进度,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孩子也是挑战,对于英语有些基础的孩子就是激励。新西兰的老师鼓励在快乐中、实践中学习,回国老师不会这样教学。但是国内他学的数学、足球、篮球、美术等都让他在新西兰自信满满,这也会让他感受到国内学习的基础知识也很重要,只是老师教学的方式不同,所以不会是落差反而是另一种激励。

新西兰熊孩子 

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微留学火爆吗?或者说已经是中产家庭的一个必备教育选项了?

Kelly 

火爆的原因就是想开拓孩子的眼界和见识,还有很多妈妈们想提高孩子英语水平,也有的妈妈想检测一下国内大把英语学费砸出去后有啥效果。也有的是一种焦虑,有句话:“就怕学霸放寒暑假”真的是一种恐慌,假期各种补习班爆满,选择微留学尤其低年级学生,家长希望孩子起点比别的孩子高,假期光玩觉得时间浪费了,也担心比不过别的上补习班的孩子。光学又怕孩子压力太大,所以也会有妈妈选微留学这条路。

微信图片_20190311092355.jpg

“孩子,就做你自己吧!”

这或许是为人父母,对于孩子未来人生最美好的期盼。然而,现实总不如理想那么唯美。好在,在养娃这条道路上,我们都是在现实和理想的搏弈间,看着娃一天天长大,享受着为人父母的快乐与心酸。

 

哪有愿意吼娃的父母,不过都是背负向前,言不由衷。如果可以选,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每一对父母也能如愿以偿!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