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学英语是有钱人的事?王思聪撕逼花千芳后,我终于有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9-04-29 14:07:01
分享到:

learneng_Apr2018_704x396.jpg

1. 要不要学英语?

要不要学英语?这个问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必然会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前段时间因为 “富二代” 王思聪和 “穷二代” 花千芳的微博互撕,“学英语” 又第 N 次成为网络热点。

1.jpg
花千芳的“英语无用论”引起了网络热议

2019年3月,花千芳在新浪微博上发微博表示学英语无用,且语言西化会导致思维西化。该言论立即遭到王思聪驳斥,随即两人互相通过微博进行攻击。该辩论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

微信图片_20190405104135.jpg

对于已经成为父母的朋友们来说,学英语可能没用,也可能很有用,每个人情况不同,也许你的确工作中用不到英语,出去旅行也有导游带队,不用操心别人说什么听不懂。但如果我敢确定,没几个家长会说,我认为学英语没有用,所以我家孩子不用学英语了。

2.jpg

为什么呢?

你可能已经知道了答案。在深入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还是先讲个故事。

 

2. 学好英语,是我人生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十多年前如果有算命先生对我说,你之后会移民到南半球,在新西兰生活,你的女儿会在那个国家出生,我肯定会指着他大骂骗子。但生活就是那么奇妙,这件事看起来好像很难,但也不知不觉地就做成了。我出生在边疆地区的云南,一个离八线城市昆明还有几十公里的小县城,家里也很普通,没什么钱,连读大学的部分学费都是自己去打工挣的。我是怎么把人生轨迹飘移到了南半球的呢?仔细想了想,有这样几个转折点。

在高中读书时,因为喜欢电影,大量看英文电影的经历帮助我积累了还可以的英语语感,高考时我的英语成绩还不错,在大学里也保持着状态。大二时,我找到了一个在当地培训机构做英文老师的兼职。这样,我通过英语,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资。

3.jpg

因为从小的成长环境很闭塞,家境也不怎么样,我直到毕业后工作 2 年才第一次坐飞机,到了工作 4 年后才第一次出国旅游。虽然去的是东南亚国家,但英语也是通用的语言。感受到了文化与视角差异带来的震撼之后,我和老婆爱上了旅行。在 2007 年至 2014 年的时间里,我们前后旅行 8 次,去了 8 个不同的国家。这些经历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世界的博大与精彩,也开始从另外的角度开始思考生活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405103940.gif

2010 年我开始创业,和同伴以网站制作为主要业务,但经历了劣质客户和恶性竞争的同行之后,没有资本、没有关系也没有厚脸皮,公司濒临倒闭。2012 年苹果发布了 iPhone 的 SDK,都喜欢苹果产品的我们打算在 App 开发这个领域试试手。当时没有什么中文的教程和资料,但我和合伙人的英语水平还行,于是我们自学苹果官方的资料,就开始试手做起开发。四年后,我们承接参与了 30 多个 App 项目的开发,其中还包括 Apple 年度大奖的产品。我也因为开发者的身份,前往美国旧金山参加 Macworld 大会(就是乔布斯发布初代 iPhone 手机的地方)。英语,帮助我实现了职业上的突破。

4.jpg
2014 年,美国旧金山(天呐我那时还那么胖!)

2015 年我和老婆了解到了新西兰有一个银蕨签证,并发现自己符合申请条件。于是去考了雅思,然后按移民局官网上的说明准备了申请。很幸运,我们两人都申请到了。2016 年我们来到新西兰,我又一次很幸运地在 1 个月内找到了本地公司的工作。2018 年初,我们的永久居留签证审核通过,算是移民成功。算下来,移民的全部过程,全家人也就花了人民币 2 万元不到,包含了雅思考试、体检、签证费和机票之类,一分钱移民咨询费都没花,因为都是自己办的。英语帮我省了一大笔钱,更直接帮助我切换了人生的轨道,给了自己的孩子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

5.jpg

我来自云南的小县城,不论是在职业领域的发展,还是在生活中的收获,都和英语有关。没有英语的帮助,我不会赚到大学时的学费,不会看到世界的博大与精彩,不会在职业上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当然更不可能来到新西兰生活。学好英语,是我人生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405103953.gif

但我理解花千芳。他来自辽宁抚顺农村,初中毕业,曾当农民工谋生,后回乡养鸡、种玉米。再后来因为在网上写文章,有了一定的名气,解决了温饱问题。不管是打工、养鸡、种田,还是写网文,都没有感受过英语带来的好处。在他的认知中,英语一点用都没有。既然没用,为啥还要那么用力地学?

就像当年考完高考毕业后,很多学生的狂欢仪式之一,就是把折磨自己多年的教材都撕碎扔掉,英语课本当然也是其中之一。不知道这些同学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年没有把某门课程学得再认真一些?

 

3. 学英语的 10 大好处

没有几个家长会说,我家孩子不用学英语了,英语没用。这是因为只要真正踏入社会工作,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就会知道英语的重要。更好的工作,目前工作中好的机会,潜在的客户和市场,更优质的娱乐与学习的内容……这些都是英语可以开启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405103956.gif

学英语具体有什么用?在雅思官方网站上,给出了 10 条理由:

使用范围最广

是科技、科研、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通用语言

是 53 个国家的官方语言

是全球 4 亿人的母语

是传媒业(图书、影视等)的首选语言

是互联网的通用语言

基于字母,比其他一些语言更易学习

掌握它能带来满足感

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

因为学英语很有趣!

6.jpg

我想花千芳最不认可的就是最后一条,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付出没有回报的苦差事。而在王思聪看来,他感受到了前面 9 条学习英语的益处。

对于父母来说,有两个必须让孩子学习英语的原因:英语,是互联网的通用语言。英语,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

 

4. 英语是互联网世界的通用语言

互联网是人类目前为止最伟大的发明,它的意义甚至超过了太空探索。我们知道人是不平等的,虽然这听起来很不政治正确,但的确是这样。穷人家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教育,有机会看到自己生活的小圈子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更不可能有资源与支持,来实现自己在事业上的梦想。

在互联网普及前,的确是这个样子。

7.jpg

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个局面。最优秀的学校,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Kindle 和电子书的普及,让你可以随时马上开始阅读你知道名字的任何一本书;通过互联网,没有出过远门的孩子也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甚至是另一个国家的生活。

8.jpg

花千芳和王思聪的撕逼,也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正是互联网的出现,才让一个来自辽宁农村的农民青年,可以和一个 “分分钟几十亿来来去去” 的中国前首富公子能够平等对话。花千芳反对学英语,但他一定不会反对互联网的普及。作为一个网络文学作家,他实实在在地从互联网收获了益处。

9.jpg

10.jpg
富二代王思聪与穷二代花千芳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知道互联网的全球用户,使用什么语言的人最多吗?答案非常令人兴奋。根据维基百科 2018 年 4 月的数据,目前全球互联网的中文用户有 8.04 亿人,占全球互联网用户总数的 19.4%,几乎 1/5 的互联网用户都是中国人啊!而那么多国家的人都讲英语,互联网的英文用户全球加起来也就 10 亿多一点点,占 25.3%,比我们高不了多少。

11.jpg

那么,互联网上的中文内容,应该也有很多吧?毕竟我们有着五分之一的互联网用户呢!这里指的内容,包括抖音啊公众号啊微博优酷啊等各类在互联网上可以搜索到的中文文字、影视和音频内容。

答案是:截至 2018 年 3 月,互联网上的中文内容,占全世界互联网全部内容的 1.7%。而英文内容占 54%。就连日文的内容都有 3.4%,几乎是中文内容的 2 倍。

12.jpg

很震惊是吧?是的,我看到这个数字时也不敢相信。为了验证,我也去其他地方查了一下,在 FluentU.com 等语言学习网站,互联网上中文内容的数字是 3.3%,比维基百科的要多一些,但也少得可怜。

微信图片_20190405104032.jpg13.jpg

这个答案其实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互联网本身就是美国人发明的,英文是互联网的通用语言,长期在这样的马太效应影响下,新生内容也多以英文为主。我们觉得互联网上中文的内容很多,只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使用中文为母语而已。

14.jpg

所以没有家长敢让自己的孩子不学英语,因为这直接剥夺了他们与世界交流的可能性。就像没有哪一个正常的家长会把自己孩子弄成残疾人然后在街头乞讨为生一样。

 

5. 英语带来更多的教育机会

2012 年,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 Why Bilinguals Are Smarter,用很多具体的案例和数据阐述了一个事实:从小就能讲两门语言的孩子,会比其他小孩更聪明。

15.jpg

我们这一代人在学校里的教育经历,多半是把英语单独作为一门课程来学习,而其他的课本,则是由中文的内容写成,由中国老师用中文教授。这当然没什么问题,那么多人都是这么过来的,通过这样的学习,学到了知识,以后也会在适当的场合使用,挺好的。

如果只是在中文的环境下使用这些知识,这种方式的学习没有问题,挺好。比如学习历史,你可以学到古希腊的学者阿基米德的故事,他在洗澡的时候大喊 “我发现啦!” 或者他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Give me the place to stand, and I shall move the earth)。”

16.jpg

但如果你在某个场景和其他国家的人交流时,想到这个例子,你不知道他这句话用英文怎么说,也不知道 “我发现啦” 只是一个词 “Eureka” 就可以表达,甚至不知道阿基米德的名字叫做 Archimedes,那么交流就无法进行,你纵使有满肚子的知识与才华,但别人不知道,因为你说的不是通用的语言。这是我在西方国家生活,就亲身体会到的问题。

17.jpg

更不用说编程、IT、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这些领域,本身就是以英文作为基础。使用英文进行学习,就有了适用于全球的 “知识接口”。

也不用说面向全球的教育平台可汗学院、Coursera,网上教育平台 Udemy、Lynda.com,都有着海量的优质学习资源,很多资源是免费或是只需要少量的费用,阻碍着你和这些优质资源的屏障,就只是一层薄薄的英语而已。

 

6. 不是有钱人,更要学好英文

这篇文章啰哩啰嗦写到这里,意思你都知道,学英语很重要。但很多时候,知道该做什么事,和真正去做应该做的事,是两回事。就像我认真制作的 “奶爸学英语” 的视频,没什么人看,写的英语学习文章也没多少人读,一样的道理。

18.jpg

花千芳有一点没说错:"大多数人学不好英语,这对于他们是废物技能,富人和少数行业精英才需要学好英语。"

 

我不是有钱人,所以更要学好英语,更要让孩子学好它,因为它就像互联网一样,是让我们可以与世界平等对话的桥梁,是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事业理想的工具,是可以打通通向知识宝库之路的炸药。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