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熊孩子
作者: 新西兰熊孩子
简介: 新西兰熊孩子,倡导放养式轻松育儿的亲子公众号,分享在新西兰养娃的那些事儿。主理人之爸爸大狗熊,还没红过就已经过气的“网红”,靠晒娃怒刷存在感的奶爸一枚;妈妈鲁鲁,前报社女编辑,现全职妈妈+新媒体创作人,每天忙于与娃的吃喝拉撒打交道;宝宝Molly,出生在新西兰的快乐宝宝,喜欢对陌生人说“Hi”,喜爱冒险的魔羯座一枚。

在新西兰成为全职奶爸108天后,我发现……

发布时间:2019-06-24 08:54:11
分享到:

dad_July2019_704x396.jpg

1

今年一月底,我离开了自己在新西兰的第一份工作,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找工作 + Freelance 接活儿的阶段。

还记得一年多前,上班一天疲惫不堪的我回到家,和带娃一天疲惫不堪的老婆互倒苦水,两人都苦笑着说“干脆咱们换换吧,你上班,我带娃!”

现在,预言成真,她重回职场,我全职带娃。

这就是这篇文章的故事背景,目前我的状态,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更是一个全职奶爸。

 

2

坦白说,我这全职奶爸,比起其他全职妈妈来说,已经轻松太多了。我女儿 Molly 已经两岁半,上了半年幼儿园,超喜欢幼儿园,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我们逐步增加她在幼儿园的时间,现在她一周上五个全天,白天大部分的时间,我也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比起之前没上幼儿园时,简直已经超级幸福。

1.jpg
带娃白天看电影,享受两人包场的VIP待遇

每天起床,给老婆和女儿做早餐。早餐过后老婆出门上班,我给女儿洗脸刷牙穿戴整齐后,推着推车送她去幼儿园。下午 5 点去接 Molly 回家,然后做饭,等老婆回家吃饭。

10 点后,5 点前这段时间,我就是一个“孤独的奶爸”。3个月的全职奶爸经历之后,我开始理解了全职妈妈们在家里带娃那些微妙的心理历程。

很多全职妈妈爸爸们都会碰到的一个问题是:孤独。全职妈妈和全职奶爸,虽然总有孩子陪在身边,但自己仍然会有一种孤独感。大的理论不多说,和你分享两个小故事吧。

2.jpg

 

3

每周四,我会带 Molly 去参加社区里的一个音乐小组活动。之前老婆在家带娃时就每周去参加这个活动,象征性地收点费,有小孩和大人的茶点,有超大的场地和超多玩具,还有 30 分钟的唱歌主题活动,Molly 和老婆都超喜欢这个小组。自从我开始做全职奶爸之后,带她去参加活动,就成了我周四的例行功课。

第一次带 Molly 参加音乐小组,哇,的确很棒!唱歌的老师超热情,茶点非常好吃,其他小朋友很友善,Molly也玩得超开心!就是唯一有一个问题……

全场几十个家长,只有我一个男的! 除了带孩子来的妈妈,还有很多奶奶或是外婆,而奶爸,只有我一个。

3.jpg

第一周去活动前一晚,我还和老婆说,几十个家长嘛,肯定会有一两个爸爸的,我可以去和他们聊聊!第二天现实就教育了我。虽然我也和其他妈妈闲聊了几句饼干咖啡之类的话题,但毕竟共同话题实在有限……

第二周活动时,我只有多陪 Molly 玩,和几个奶奶们聊了几句烘焙的话题……

第三周,无比惊喜地看见有一个身穿牛仔服的帅哥走进活动室,正要去打招呼,发现他是来换音箱配件的,三两下处理好就走了,还没来得及打招呼……

4.jpg

第四周,终于来了另一个爸爸,毛利大汉,有纹身有胡子。赶紧冲过去打招呼,得知大哥是放一天假,来替老婆带一天娃。聊了半天,活动结束时我说“下次再见哈!”大哥笑笑:“也许吧!”

第N周……饼干之类的话题资源也聊完了,主要把视线放在 Molly 上,并保持佛系的微笑……

5.jpg

我之前见到很多出来遛娃的妈妈,眼神里只有自己的孩子,脸上也流露出母性光辉的微笑,现在我理解了:这TM不一定都是母性光辉,也有可能是孤独寂寞加无聊啊!

 

4

9点钟送完 Molly,推着空车回家。路上经常会有好奇(且多管闲事)的洋人指着空推车问我:“Where's the baby?”(娃娃呢?) 我都会回答:She's in daycare and I'm finally free!(刚送去幼儿园,老子可算自由了!)

Molly 刚上幼儿园的几天,的确超级爽啊。比起之前整天整天都陪着她完全没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的阶段,每天她去幼儿园的几个小时简直天堂。拖了很久没能写的文章可以专心地写了,终于可以有整段时间干活儿了,另外,居然有时间可以做运动了,欧耶!

6.jpg
另一种形态的“全职”奶爸

但一段时间下来,生活的真相慢慢露出了水面:没什么文章选题特别想写了,或者就不想写什么东西(是的,所以我们这个号近期更新得很慢)。活儿干完了,新的活儿还没来,也不知道啥时会来。运动?那只是第一周的热情,现在每天步行接送小孩加偶尔买个菜,随便就有一、两万步,额外的运动就算了吧。

很多老年人都会感叹:家里有小孩,感觉热热闹闹,没了小孩,家里显得冷冷清清的。

7.jpg

没想到,我居然会有和老人一样的感叹。

而且这感叹还很具体:的确是“冷”清,5、6月的奥克兰开始进入冬季,一个人在家,雨天屋子里没有阳光,干坐在电脑前真TM冷啊!穿着毛衣睡衣,脖子和后颈还是凉嗖嗖,只有围块围巾,把自己弄成苏联大婶。

偶尔路过镜子,看到自己的眼神都比烟花寂寞。

8.jpg
孤独的奶爸啊!!

 

5

中文维基百科,对于“孤独”是这么说的:孤独是一种主观自觉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而非客观状态;是一个人生存空间和生存状态的自我封闭,孤独的人会脱离社会群体而生活在一种消极的状态之中。

知道自己进入了“孤独”的下沉螺旋,就要开始自救了。

参加音乐小组都是妈妈和奶奶?那就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其他小组,聊聊与孩子无关的话题。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内心。这一点对于奶爸和妈妈,都同样适用。咱们也不可能除了孩子什么兴趣都没有吧?约朋友聊天是个办法,但如果以前的朋友们都忙或是没啥新的话题,那不妨考虑结识一些新的朋友。社交网络那么发达,参加主题活动,约人出来吃个饭,有意愿就没问题。

9.jpg
每月参加本地的设计师聚会,是我保持职业状态的好办法

一个人在家觉得冷清?出门走走是个办法。每次我外出跑步或是散步,回到家时总会感觉状态要好很多。

10.jpg
看看人家奶爸是怎么抓紧时间运动的

觉得职业生涯因为带娃暂时停滞了?也许这也是个开始新的职业规划的好时间。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职业资源,也许会发现新的机会。

11.jpg
自从成为全职奶爸之后,我保持着每周至少见一位新的朋友的习惯

这些都是好办法,但都不是关键。

在很多妈妈的眼睛里,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孩子就是整个世界。其实有了孩子,就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孤独感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知道应该如何适应未知与改变,于是便主观地将自己和世界隔离疏远。

世界在变化,自己的生活也因为孩子的成长在改变,认识并接受这种变化,并积极地面对,才能摆脱孤独感,不再是一个“孤独的妈妈”或是“孤独的奶爸”。

12.jpg

对于目前的孤独奶爸大狗熊来说,最有效摆脱孤独感的方式是:赶紧找一份累到不可能有孤独感的工作!

 

作为奶爸或是妈妈,你有这种孤独感么? 

 

QQ截图2018111211043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