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感恩新西兰
作者: 舒洁湲
简介: 在美丽的“长白云故乡”——新西兰, 感恩大自然的美好。用文字抒发情怀,用影像记录生活。自在平常,观海吟诗,清静无为!

陪伴,去海边散步

发布时间:2018-03-07 10:23:50
分享到:

夜幕降临了,晚霞消逝,天边的最后一丝光亮在悄悄溶合,慢慢退幕。海水的颜色随之黯淡,深沉起来。海浪更是一浪高于一浪,卷起岸边的细沙,拍打岸堤,涛声入耳,声声不息。

喧闹了一天的海滩,人群散去,寂寥无声。黑暗笼罩着苍茫的辽阔,看不清楚哪里是天,哪里是海。努力地揉一下自己的眼睛,眺望远处,海边人家的灯,渐次亮了起来。长长的栈道上的路灯也亮了,隐隐约约的光线,此刻让我的眼睛,模糊中重现光明,开始细细地打量,我深爱的,这夜色中的大海。

突然,有一艘远洋游轮从远处行驶开来,闪着耀眼的光芒,整个船体灯火辉煌,在这样浩瀚的海洋上,犹如一颗明珠,在大海上滚动漂浮。有一种感伤的情绪涌动,好想要踏上这艘游轮,踏上回家的路,也许,我的游子心,暂时可以不孤独。

正在惆怅感伤中,我的先生拉拉我的手,一种熟悉的温暖,瞬间给了我力量,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还有一个人愿意陪伴我,在这样的夜晚,携手散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默默无言,就是这样漫步海边。

沙滩的前方,有两个模糊的身影向我们走来,夜幕下,海边散步,也是属于寂寞人群了。不曾想,走近了,相互对视,竟然是一对中国老夫妻,大家会心一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不是逢年过节,此情此景,有些惺惺相惜。简单的寒暄,了解到,他们老俩口到新西兰,是帮助女儿带孩子。由于语言不通,寸步难行,现在最好的乐趣,就是到海边散步。看看大海,一切烦恼,抛到脑后,所以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俩人中有一人想要去海边散步,一定是陪同前往。老人家坚定的语气,还有他们默契的眼神告诉我,他们一定很恩爱,因为愿意陪你去海边散步,任何时间段,一起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的朋友LILI,她的先生来到新西兰后,一直怀才不遇,郁郁寡欢。别说是陪她去海边散步,就是在家中也是牢骚满腹,抱怨工作不好,埋怨孩子不争气,为此,他们俩不是争吵就是冷战。不知道他俩的结果会怎样,在国外太多的不适应,也许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我不想说,我们在国外的生活就是一帆风顺,事事如意,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这里没有熟悉的环境,没有亲人,没有故乡的语言。谁没有烦恼,脾气呢?我们俩也争过吵过,但是我们不会让对方伤心泪流到天明,因为我们俩知道我们彼此有爱,彼此陪伴,最初的选择就是一生的不离不弃。

就像今天,我想到海边散步,就是这样的夜晚,我的先生一定会陪伴我,默默地注视我,不言不语,任由我的思绪纷飞。我呢,平日里也会在他劳累的时候,递一杯热茶,做一顿美食,犒劳他的辛苦,称赞他的智慧。虽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也正是有了这些家庭中不起眼的点点滴滴,组成了一个家庭的温馨与和谐。

告别了老人家,我们彼此互道一声:珍重,后会有期。相信,热爱大海,喜欢在海边散步的我们,一定会再相逢!

回家的路上,感慨诗经中的经典语句:“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是的,在我们平凡的生命里,一朝一夕,相濡以沫。当我们都老了,走不动了,我们依旧彼此搀扶着,迎着晚霞,陪夕阳下山,一起去看海!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