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感恩新西兰
作者: 舒洁湲
简介: 在美丽的“长白云故乡”——新西兰, 感恩大自然的美好。用文字抒发情怀,用影像记录生活。自在平常,观海吟诗,清静无为!

走,到传说中的“蛤蟆屯”花园去看看

发布时间:2018-05-04 09:33:02
分享到:

新西兰秋色怡人,风光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一路走来,用心体会,其乐无穷。

时间久了,有一些音译的城市名称,引起了我的兴趣。例如Hamilton汉密尔顿,是新西兰最大的内陆城市,我们当地的华人简称为“蛤蟆屯”,诙谐中透着文字的力量。每每听到朋友们提起,我就好奇地想,这一定是个好玩,有趣的城市吧!

其实呢,我是有想法的,来到新西兰,我开始栽花种菜,热情高涨,如同蚂蚁搬家,规划着我的理想花园。但是,理论与实践,差距甚远,往往不得要领,自觉缺乏美感,特别是高雅的玫瑰不服水土,凋零枯败,引我感伤叹惋。

为了总结经验,突发奇想,探访植物园,寻找灵感,希望卷土重来,有所启发。当然了,Hamilton 是否名副其实为“蛤蟆屯”,对于我不重要,Garden才是我向往的地方,据说这里的花园植物有五大主题:天堂花园,畅想花园,多产花园,栽培花园,景观花园,各有千秋,极具特色。听听这些名称就已经心动,Let's go,一起去看看吧!

Hamilton Gardens是免费的,也是当地人最喜爱的休闲地点。果不其然,惊喜的发现,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们,载歌载舞,神情专注,好像国内风靡一时的广场舞。

再细细打量,老人们仪容整洁,服饰鲜艳。彻耳倾听,音乐声缓缓流淌,抒情不失甜蜜。围观的人们,啧啧称赞,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幸福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无须言语,美得享受,陶醉其中。

一路绿树成荫,一路花香四溢,眼前出现一处绿瓦红门,两侧墨字对联,石狮守护,千真万确,中国畅逸园,就是此地。

亲切感油然而生,进去一看,古香古色,亭台楼阁,鸟语花香。穿过廊桥和拱桥,远远就看见一方青铜铸件-神兽,威严肃穆。按照中国传说,神兽乃瑞祥之物,可保地方昌盛,百姓安乐。打听之下,原来无锡与汉密尔顿是友好互助城市,是无锡市赠送,完全中国制造,果然神光溢彩,独具匠心。

忽听一阵喝彩声,闻声而去,一位身着古装的美女,在溪流边,翩翩起舞,不光是摄影师在拍照,还有前来游玩的人们纷纷按下快门。原来她们是华人留学生,自发组织-海外汉服社团,弘扬汉文化,展示汉服的美好,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旁边就是印度的四分园,设计别具匠心,精致优雅。想起小时候,跟着表姐,观看印度电影,情节不甚了解,只记得帅气的男主和美丽的女主,就是在这样鲜花盛开的庭院,轻歌曼舞,花好月圆,印象深刻。今天身临其境,有场景无演员,有些感慨,静静地坐在石椅上回忆童年,时光飞逝,恍若一梦。

接着,参观了日本思园,日式景观,庭院深深,岩石,踏脚石,青苔,神龛,常绿树,营造出一种冥想与沉思的环境。

意大利复兴园,气势磅礴,不失灵动。喷泉及潺潺的流水,精美的动物雕像,大型盆栽,欣欣草木,藤蔓植物,爬满长廊,透过阳光,若影若现,颇具艺术魅力。

英国花卉园,静美如画中的风景,看不尽的珍稀花卉,千姿百态,馥郁芬芳。如图所摄,不知道花名,直叫人屏息凝视,但凡见到,念念不忘。石墙,树篱,简朴,幽静,让我想到“睡美人”的童话故事,美丽的公主沉睡花丛,诗情画意,静待远方王子的到来。

美国现代园,强调自由与开放,崇尚自然,不拘一格。眼前的一幕,令人费解,我仔细揣摩池中的雕塑究竟是什么?不知道。罢了,也许设计师就是希望人们去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脑洞大开吧!

毛利民族园-传统的当地毛利种植园。里面种植了毛利人认为十分重要的各种植物,花园中展示的精美木雕,寓意深远。例如“瓦哈罗阿”waharoa,仪式大门,庄严肃穆。还有“帕塔卡”pataka,储藏室,颜色鲜红,布满图腾,神秘莫测。

步入厨房园-西方人常吃的蔬菜瓜果,历历在目,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田园边还有一个“稻草人”守护庄稼,形似天王歌星迈克-杰克逊,头戴礼帽,西装革履,翩翩起舞,放声歌唱。

景观园集锦,景色与创意的完美结合。

都铎公园的神兽雕塑,让人生畏,遐想连篇。

走走停停,看看闻闻,心情豁然开朗。大自然的蓬勃生机,万物有灵,令人赞叹不已。园艺师们的辛勤耕耘,绚丽多彩,锦上添花!

唯一美中不足,有些花,有些树,有些雕塑,不知其名,留有小小遗憾。

静心回望,想起自己此行的初衷,不就是为了一饱眼福,增长见识,心情愉悦。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你也将错过星星"。

我呢,走过路过没有错过,观赏了传说中的“蛤蟆屯”花园,拍摄了这么多的花开物语,珍惜珍藏,分享美好,不虚此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