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感恩新西兰
作者: 舒洁湲
简介: 在美丽的“长白云故乡”——新西兰, 感恩大自然的美好。用文字抒发情怀,用影像记录生活。自在平常,观海吟诗,清静无为!

新西兰黑沙滩鸟岛——观塘鹅

发布时间:2019-11-28 09:55:00
分享到:

海阔天空,一碧千里。

塘鹅翔集,盛况空前。

登上新西兰最著名,景观最好的黑沙滩鸟岛观景台,所及之处,我的真实感受就是心旷神怡,百感交集。

1.jpg

想当年,在风景明信片上,偶然看到过鸟岛的精彩画面,以为是“人间奇迹”,留下难忘的记忆。如今,人在新西兰,说走就走,驱车出发,向西海岸45公里,一路畅通,身临其境。

这里的海岸线极美,形成了很多岩石裂谷,浑然天成。蔚蓝的大海,一望无垠,波澜壮阔。

勇敢的“冲浪者”乘风破浪,毫不畏惧,令人由衷的佩服;脚下的沙滩,名副其实,一色底黑,晶莹透亮。赤脚走在上面,软绵绵的,舒服极了,心情顿时舒畅起来。

2.jpg

经过黑沙滩,沿着蜿蜒的步道,不一会就登上了观景台,开始陶醉在塘鹅的世界,毛利人称这里为Muriwai, 我们中国人称之为“鸟岛”。

远远望去,海上高耸矗立的两块巨型山石,上面布满了白色的星星点点,场面十分壮观。没错,那就是数以千计的塘鹅,在那里排队栖息。

耳畔传来一阵阵鸟叫声,还有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恰似一曲“生命交响乐”,声声不息,连绵起伏。不得不说,大自然的奇迹,就在我们身边,不离不弃,只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好的眼睛,这个世界充满了光明,精彩纷呈。

3.jpg

据文献记载,塘鹅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一种珍稀候鸟,大约三千多只。

你瞧,它们长长的尖嘴,可以用来啄食和整理羽毛;脖颈细长,大眼睛周围有黑色的纹理;短短的腿上有黑色的蹼,水陆两栖;光洁的羽翼,展翅如鹰,翅长可达两米有余。

此刻,在这个区域,洋溢着祥和的气氛。原来,塘鹅妈妈们在孵蛋呢,神情十分专注,期待着新生命的诞生。塘鹅实行“一夫一妻”制度,夫妻恩爱,每对只生一个卵,孵化40天即可产出幼雏。

4.jpg

仔细观望,好些小雏鸟,依偎在塘鹅妈妈身边,很乖巧。这些“独生子女”没有娇生惯养,16周后自己就会勇敢地穿越塔斯曼海,飞到2000多公里外的澳大利亚。

小塘鹅们茁壮成长,在澳大利亚生活三到五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数千只塘鹅又会飞到出生地---新西兰,两年后“结婚生子”。从此,成鸟定居新西兰,开始了它们“神仙眷侣”的美满生活。

好一派其乐融融的动人画面,黑沙滩鸟岛,不虚此行,令人流连忘返。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就是保护自己”,珍爱大自然,维护生态平衡,从这一刻心动开始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