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海在南半球
作者: 海在南半球
简介: 曾经的美食旅游编辑,四处寻觅美味佳酿正是人生志向;机缘巧合来到南半球,美食事业旅游热忱早已深植入心,吃喝玩乐的脚步一直不停。

新西兰好吃| Rata 皇后镇礼遇顶级美味

发布时间:2018-02-21 09:45:26
分享到:

新西兰米其林星厨Josh Emett的第一家国内餐厅,竟然选址皇后镇。

rata_July2019_704x396.jpg

选择这个全球热门的旅游胜地经营一家fine dining的西餐厅,Josh肯定有他对皇后镇钟情的原因。

的确,皇后镇除了快餐连锁和一些小型国际化餐厅,需要有这样一家精致西餐厅满足大家旅行时镌刻记忆的定位。Rata的诞生合时合宜。

晚餐的出众品质自不必说,我们独辟蹊径选择了午餐的set menu,在人不太多的时候造访反而更能看出餐厅的功力,而且可以认真坐下来,细致地品味三道菜品,悠然的节奏下放慢味蕾节奏,兴许会有些特别惊喜。

前菜四款菜品读下来很容易挑选出自己心仪的菜式:奶酪卷、牛肉鞑靼、Viavo stracciatella奶酪(一种类似莫苏里拉奶酪)与洋姜。不出意外大部分人都会偏好前两种。

连盛放海盐的容器也是甄选之作

奶酪卷-cheese roll是新西兰南岛的经典代表美味,它的做法其实非常简单,烤吐司搭配奶酪,再进烤箱烤至奶酪融化,是一款治愈系的美味,做早餐午餐或零嘴都尤为贴切。这一次,Josh将它平民美味的形象升级为精细菜品,吐司烤得酥脆,内馅儿的奶酪加入了蛋奶酱custurd的口感,减低了咸度用轻微的甜增加了回味的层次,趁热吃下去简直完美。或是吃下一半后,抹上盘中的麦卢卡蜂蜜,搭配蔬菜与无花果吃得有趣健康,颇有几分意犹未尽的遗憾之感,真希望奶酪卷可以多来几个摆满整盘。

安格斯牛肉鞑靼的出品与期待相符。本地饲养的安格斯牛肉切得细碎均匀,拌上水瓜柳是规定搭配,主厨又别出心裁搭配了酥脆的芥末青豆,荞麦,满满一勺搭配烤面包干,咀嚼中可以清晰地找到各种酥脆的来源,与牛肉的柔韧对比鲜明,好不痛快。

前菜的享用体验已经翻开了味蕾中期待的一页,整个身心似乎都被调动起来,开始迎接主菜与甜品的到来。

相比之下,主菜的选择就困难许多——因为想尝试的菜式实在是太过多样。来自马尔堡的三文鱼、坎特伯雷地区的羊颈肉、云雾湾的蛤蜊、脆猪腩肉以及本地蘑菇制成的意饺,每一款看起来读上去想象之中都是特别的美味召唤。左思右量,还是决定选择羊颈肉与蛤蜊意式炖饭作为试金石。

因为是午餐,所以分量相比晚餐有所调整,不过刚刚好满足了胃口又不至于过于饱足。餐碟的选择与菜式格外吻合,细节处处看出主厨用心。

Rata的背景墙正是南岛原始山毛榉丛林

云雾湾蛤蜊烟熏过,带着些隐隐的烟火气息,令人想起秋日傍晚在海湾边野餐的画面,海浪的声响恰是最好的开胃剂。意式炖饭煮得弹劲儿十足,香草在热量的催生下焕发出新的生命,把香气全盘托出,每一勺都唤醒出海洋与森林协奏的浪漫滋味;再轻轻敲碎一枚水波蛋,整个盘式的汁水格外丰沛。

羊颈肉炖煮到酥烂,带着些许红葡萄酒汁的醇厚,颇有几分中式炖羊排的意味,配菜却选择了黑橄榄、番茄、洋蓟来增添风味,带来脚踏实地版的扎实口感,同样是秋冬季节的一道暖心菜式,把原本人们不太常用的羊颈肉利用起来作为食材,精巧玲珑的配菜点缀盘间瞬间提升菜品的现代感,不得不佩服主厨的创新与用意——要把本地最好的食材充分运用,用令人惊喜的方式介绍给食客。视觉与味觉的多重享受,fine dining的用意本为如此。

两道菜品过后,对甜品的出现又多了几分意念。点了一杯新西兰本地特色的小白咖啡,抿一口咖啡香萦绕整个唇齿,甜品在这个时候恰好出现。

深碗中的糖渍苹果,是需要一层层发掘的美味。苹果用香料浸渍过,煮的软糯,肉桂custurd,饼干碎,吃起来别有趣味,青苹果冰霜一次次将味蕾清零准备下一勺的甜蜜犒赏,清爽回甘;

另一道水果挞对于有一颗“甜牙齿”的甜品迷们而言应该更讨人喜欢,毕竟它的糖度更胜一筹。奶油糖果酱汁,糖渍橘丝,马达加斯加香草冰淇淋,每一种食材都将甜演绎出一重境界,组合起来又是另一重赏味体验,这时候,醇香的小白咖啡作用凸显而出。冰霜也好,冰淇淋也罢,都是法式菜式的经典“椭圆”形状,不折不扣,细节做足。

三道菜式的赏味过程轻松舒缓,清新明快,主厨用它的精致菜品,带领客人行走于森林间,漫步于海滩上,还记住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名——新西兰南岛。

吧台的小创意,灵感源于季节变换的自然赐予

Rata是新西兰本土生的一种桃金娘科的花(也是奥克兰的市花),主厨Josh用它来命名餐厅,正是向大家传递出他的理念:在地而生,美味绽放。

图框里的花正是Rata

地址:Te Nuku 43 Ballarat St, Queenstown 9348

网址:http://www.ratadining.co.nz

费用:午餐人均28-38纽币,晚餐人均65纽币起

关注我们 | 了解新西兰旅行生活的新鲜资讯

获取全球旅行目的地的独家推荐

微信ID: 享趣新西兰| gofornz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