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幼儿园解决方案
作者: 何方 Fiona
简介: 在奥克兰从事学前教育超过15年,本地幼儿园管理经验将近12年,历任幼儿园园长,幼儿园集团区域经理。是新西兰全注册教师, 奥克兰数家大学的实习生指导老师,同时是奥克兰大学research group的advisor。在担任奥克兰本地大型连锁幼儿园的area manager时期,管理十家幼儿园,一百五十多名老师,近七百个家庭。另提供幼儿园投资与管理咨询。

新西兰资深幼教专家的思索:写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之后

发布时间:2017-11-27 17:55:59
分享到: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出来以后,各方朋友和媒体从业人员不断给我发各种相关事件新闻链接,也有媒体接洽采访。天子脚下,皇城根边,这样的丑闻并不是发生在穷乡僻壤。网上和手机端相关新闻时评与视频发了被删,被删了再发。各种伤心愤怒,义愤填膺。人们纷纷在问良心呢?正义呢?法律呢?我受邀就此事写篇回应,却是屡次提笔,屡次放下。坦白说,我不知道怎么写,当一件事情已经烂的超出了想象力,语言文字都只会苍白虚弱。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么无能为力过。

好友给我发来各个国家对于未成年遭受性侵的严惩制度。国内社会舆论呼吁法律公正。美股马上动手做空红黄蓝股票,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大家都呼吁联手把红黄蓝弄破产。是的,如果有法律正义,有资本运营手段,有群情汹涌,我们“可能”会让红黄蓝幼儿园消失。但是,你又怎么能保证,紫橙绿幼儿园,白黑灰幼儿园就不会又开张,又发生同样的事情呢?

严惩是法律行为,只对结果负责。等看到结果的时候,伤害往往已经造成。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是不能逆转的,教育孩子如何保护好自己,防患于未然,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玛莎斯通( Matha Stout)的 《当良知在沉睡》(《The Sociopath Next Door》),提出自己保护自己的十三条法则。第一条也是最高法则:“我们必须承认有些人就是没有良心。”( 1. The first rule involves the bitter pill of accepting that some people literally have no conscience。)而且他们可能长得就跟我们一样,生活在我们群体当中。这世界没有净土,光明的背后,就是暗影。我们不怕猛禽野兽,因为我们知道如何远离已知的危险。我们真正需要提防的是衣冠禽兽,光天化日之下的作恶。

相信很多家长们已经看了那个七分多种的美国制作的安全视频,内容是教育孩子们区分正当以及非正当的身体接触。通过“视觉警报,言语警报,触碰警报,独处警报和拥抱警报“来识别坏人。非常清晰有用,建议大家都看看,可以用来提醒自己的,以及亲朋好友的孩子们。类似的内容在新西兰也有,小学开始就有系统的教育。学前教育更多的停留在首先帮孩子们认识身体的构成,弄清性别的不同,以及提高保护隐私部位的认识。通常幼儿园里会有人体构成的图片,图书用以告知孩子们身体各部分的作用。在集体活动时间,老师们会通过讲述类似于“小红帽the little red riding hood”提醒小朋友不要跟陌生人亲近。在小朋友自行换衣服的时候,老师们会提醒小朋友去洗手间进行,因为隐私部分不可以暴露。另外,老师们都会鼓励小朋友们,对于让自己不安和不喜欢和害怕的事情,要大声说NO!STOP! I DON’T LIKE IT!

如同我在另一篇对于携程幼儿园事件的回应里所写,新西兰的幼儿园是开放式教学,欢迎家长在任何时间段参观,所以家长自己就是最好的检察官。幼儿园层面,所有教师按规定都需要对国家儿童保护法规(The Vulnerable Children Act 2014; Child Protection Policy) 里对于各种abuse要有鉴别认识以及保护孩子的行动力。实践中,老师们需要尽量避免在封闭空间与孩子的一对一单独相处。教育部执照运营规定,开园和闭园时间只要有孩子,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也必须最少两位教师同在,其中一位必须是注册教师。

一个身心健康成长的孩子,一定是快乐的,而任何孩子的哭闹都有背后的原因,所以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另外,从性别识取到识别性不是一个简短的过程。孩子越大,所认知的世界也越大。很多时候问题都是出在不沟通,避而不谈,不懂装懂上。我欣赏东方教育里感性含蓄的一面,也欣赏西方教育中知性开放的一面。但无论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作为成人,面对小孩子的时候,自身的坦然态度、知识面和科学精神都是很重要的。

 

如果真的有长长的望远镜,我希望能教孩子们用它看星星之外,我们也教会孩子们能用望远镜看到地面的沟渠暗壑,荆棘丛林,提高警惕,保护自己。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