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女儿的全球史(二)

发布时间:2018-05-14 15:04:07
分享到:

放学回到家,阿朵很严肃地问我,“爸爸,在学校我们学的是World Histroy (世界史),为什么你要把你讲的故事叫做全球史?”

好问题,我说,“有一点区别,我觉得叫全球史更能体现出我想告诉你的事情。学历史,咱们首先要知道怎么从整体角度来看整个人类的故事。”

"你们现在在学校学的是单个事件的历史,比如说你前几天提出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怎么爆发的;或某一个特定地区的历史,比如说中国或者新西兰的历史。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咱们要通过对全球史的了解,建立起一种全局性的概念,因为住在地球上的所有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是紧密相连的,互相影响的。”

我接着强调,“这种观念对于咱们移民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只有这种掌握了这种全球性的眼光,才不至于被当前的一些跟别人的差别弄晕,引起对自己的身份归属,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怀疑,就像你前几天问的你应该算哪儿的人的问题一样。”

“打个比方哈,如果我们需要看清楚某个事件或者某个地区,我们需要坐飞机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比如说一万米的高空,才能看到这个事件或者这个地区是什么样子;但是如果你想要看清楚地球上发生的所有事情,你就要飞到更高更远的地方,比如说月球。站在那儿,你才能把整个地球完整的看得清楚。这样,如果地球上有任何一点发生变化,你马上能看到这点变化对其他地方的影响。”

“所以,爸爸讲故事的时候不会把重点放在单个事件性的,或者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历史。我想告诉你的是那些对整个人类产生影响的历史趋势或者历史运动上,例如人为什么要迁徙,国家之间为什么会发生战争、为什么哥伦布坐一艘小船出海冒险,为什么会有工业革命。这些事情有联系吗?是什么一种力量在推动他们做这些事情?”

我停下来喝口茶,给阿朵点时间考虑一下。

“哦,我有点明白了。”阿朵貌似恍然大悟的样子,“就像我跟同学去树丛里抓瓢虫,一开始的时候我不会马上凑到树跟前去找瓢虫,因为我们不知道瓢虫会躲在哪个具体的树枝和树叶上。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要站得稍微远一点, 这样才能看到整个树丛。 然后让一个人去动一动树枝啊什么的,如果要是有瓢虫飞起来的话,我们马上就能看到它们落到哪条树枝和叶子上了,这个时候再凑近一点去找出它们具体藏在什么位置,一下子就能抓到了。嘻嘻,是这个意思吧?”

“”你太聪明了,想出这个办法,这就是先要有全球性的眼光,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然后再去具体解决问题。”

“嘻嘻,不过这个办法不是我想出来的,是我二年级的时候,Tamson教我的,就是那个你总管她叫’小矮个’的那个女孩。” 

哦,那个像洋娃娃一样可爱的金发女孩,从南非来的荷兰移民。好吧,继续,“在讲故事之前,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你玩手机的时候一般是在玩什么?”我明知故问。

“这个嘛,不就是Instagram啰,你不是知道的嘛。”阿朵有点不好意思,但是马上接一句,“不就像你和妈妈整天捧着手机玩微信一样啊!”

“嘿嘿”,我干笑两声,“那微信和Instagram是属于哪一类的手机应用呢?”

“它们都是Social Media嘛。”阿朵白我一眼,好像我在浪费时间一样。

“对了,它们都是属于社交网络的应用。” 我清了清嗓子,“除了虚拟空间的社交网络,咱们在社会实际生活中还有人际网络,做生意有贸易网络。还有,现在大家最离不开的Internet,中文叫做是‘国际互联网络’。”

“那么,为什么这些网络这么重要呢?那是因为它们能满足人的需求,不光是玩的时候觉得有意思,很多人还通过网络跟朋友交往,跟人做生意,还可以交流工作,交换信息,基本上网络的作用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所以,同样的,现在很多历史学家也喜欢把全球人类的历史,叫做人类网络的历史。整个全球史其实就是一部研究人类网络如何产生、发展、进化的历史。”

“我现在先介绍一下这个人类网络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 我看阿朵开始犯晕了,赶紧补充一句,“其实就是看人们怎么开始互相交往、开始交换东西、开始互相学习,当然,还有怎么互相传染感冒,甚至,为了抢好东西,怎么开始打架,又怎么和好的过程。”

“哦,这样啊!那我还真挺感兴趣的。”阿朵这下高兴了。

“再具体解释一下哈,别嫌我啰嗦,”我斜了一眼阿朵,“因为人类网络这个概念对于全球史非常重要。”

“人类网络,就是是指一系列的连接关系,人们通过这些连接关系组成了人类网络。从人类出现在地球上之后,这些关系发展出了很多种表现方式:偶然关系、血缘关系、朋友关系、共同的信仰、竞争、物品交换,合作关系。”

“通过这些关系,人们彼此之间交换信息,并使用这些信息来指导他们在以后的行为方式。就像你从你那个’小矮个’朋友那儿学怎么抓瓢虫一样。” 

阿朵瞪了我眼,“她叫Tamson!”。

“嘿嘿,”我挠挠头,“别打岔,哦,此外,人们还交流或者交换有用的技术、货物、农作物、和想法等等。”

当然了,这些交流互动也有负面的影响。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也交换疾病,就是互相传染感冒啊之类的。他们还交流一些不好的坏习惯,那些没啥用没有的东西也会同样影响到他们今后的生活。”说到这儿,我瞪阿朵一眼。

“这些信息、文化、信仰、物品、技术,以及疾病、习惯的交换和传播,以及人们对他们的反应,这些一系列的过程,形成了人类网络,也就塑造了全球人类的历史。” 

扩展阅读:

  • 斯塔夫阿里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前的世界》(吴象婴译本),“导论:走向全球史” 及 “第一编第一章:引言:世界史的性质”, 第1页到第56页,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一版。

  • McNeill, W. H., Preface, in the book A World History, pp.XIII-XVII, 4th Ed., 1999,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Bentley, J.(Ed.), The Task of World History, in the book The Oxford Handbook of World History,  pp.1-14, 2011,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