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画给女儿的全球史之二:农业革命

发布时间:2019-07-30 09:44:32
分享到:

关于什么是农业革命,网上和书上已经有太多的资料介绍了,所以我没有过多的解释。

但是,国外的教育更加注重启发孩子的求知欲和逻辑思考能力,他们关心得更多的不是“What is...?(什么是)”,而是“Why(为什么)?”。

我在创作历史漫画的过程中,也想把这种教育模式引入进来,而这也是我所看到的一些针对孩子的历史读本所缺乏的。

在本篇,我就一步步引导阿朵去考虑为什么会发生农业革命?《人类简史》对农业革命的批评如何评价?

这就是国外素质教育里最重要的东西: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它的核心就是Argument(辩论和论证)!

这是一次尝试:对于Argument的讨论,试试孩子们感不感兴趣(家长们也应该看看吧?)。阿朵今年上8年级以后,学校布置的作文都是Essay(论文),都是要求论证或者反驳,也就是要去辩论。她经常拿来跟我在饭桌上讨论的,而且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哈哈!

但是考虑到孩子的阅读兴趣,解释又不能太麻烦,这个确实很伤脑筋!

所以我的创作进度不快,为了准备一篇这样的文章,我要:

  1. 广泛阅读相关学术资料

  2. 摘取关键概念和核心问题

  3. 编写剧本、融入引起孩子阅读的兴趣点

  4. 开始创作漫画

  5. 请人审阅草稿,看他们,尤其是孩子,能不能愉快地阅读

  6. 反复修改,反复审阅

  7. 最终定稿

  8. 发布

创作不易,且读且珍惜!

老彭真的需要大家的呐喊助威,最好的方式就是分享、转发给朋友、亲戚,并且多多关注我的公众号,这些都是对我继续创作的最直接的、我能看得到的支持!

还有,上期漫画发布以后,很多读者给我发消息,说已经让孩子看了,而且孩子也很喜欢,这真的是对我最好最大的奖励!

参考和扩展阅读资料:

  1. 斯塔夫里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前的世界》,吴象婴翻译,第二、三章(63-102页),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第一版,1999。

  2. McNeill J. R., William H. McNeill, Charpter 2: Shifting to Food Production 11,000-3,000 Years Ago, in The Human Web, New York: W.W. Norton, 2003, pp.25-40.

  3.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林俊宏翻译,第二部分:农业革命,Kindle电子书版。

  4. McNeill, W. H., Chapter 1: In the Beginning, in A World History, 4th Ed., 1999,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p.7-21.

我是老彭(个人微信:jimpeng001)

油腻中年男,求学新西兰。

你这图个啥?学了教娃玩儿! 

笨嘴说世界, 拙手画历史。

启发少年志,看我辩与思。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