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画给女儿的全球史之五:古印度文明

发布时间:2018-05-15 15:46:13
分享到:

这一期想回答几个问题:

  • 印度在历史上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吗?

  • 种姓制度对印度文化有什么影响?

  • 从阿育王到甘地,印度的政治领袖们体现出了印度文化的什么特点?

  • 佛教在印度是什么地位?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老彭学习和创作全球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了解各个文明和民族的历史以及全球人类网络的发展历史,从而知道这个地球上的人们从未停止过互动和交流;从而知道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他人、尊重他人;同时也能通过他人的眼光,来真正的了解自己、尊重自己。

每个文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线和文化。这些发展路线和文化是为了适应他们周边的生存环境,以及适应融入全球网络的需求而形成的。每个文化既有其普遍性又有其独特性,实不宜以某一特定文化的价值观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

所以,我们切不可因为别人跟我们不同,就自以为是、对他们指手画脚。反过来,盲目否定自己、把全人类都有的毛病归结为自己民族所谓的“劣根性”,好像很理性、很高冷,其实也并不符合历史事实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

没啥说的,有啥的帮个啥场,多多转发哈!

别让老彭和阿朵童鞋忙活好几天连个喝彩声都听不见哦...

因为,内啥,上期的古埃及史恰好赶上五一小长假了,成绩惨淡,老彭都挨罚连洗了好几天碗了……

另外,下篇就要讲中国古代文明了,从商周到秦汉,我把提纲也列在最后一张图上了。如果您对哪一个话题或者哪一个人物特别感兴趣的,请把宝贵意见留下来。对于这个系列,您有什么想法和建议,老彭也非常欢迎!

商周、春秋战国、秦汉的历史实在是太精彩了,这是中华文明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也是我最喜欢的。但是每期漫画最好就100幅图左右,多了也影响阅读体验,所以如何取舍?头痛!大家给点意见!

参考资料及扩展阅读:

  • 斯塔夫里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前的世界》, 吴象婴翻译, 第一版, 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9, 134-136页,166-198页,254-277页。

  • McNeill, J. R., William H. McNeill, The Human Web, New York: W.W. Norton, 2003, pp.60-65.

  • McNeill, W. H.,  A World History, 4th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pp.166-209.

  • 郭良鋆,《佛陀和原始佛教思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Kindle电子书版。

  • Bhaskarananda, S., The Essentials of Hinduism: A Comprehensive Overview of the World's Oldest Religion, Seattle: Viveka Press, 2002, Kindle E-book Version.

  • Gandhi, Mohandas Karamchand (Mahatma), Gandhi: An Autobiography, Boston: Beacon Press, 1993, Kindle E-book Version. 

    我是老彭(个人微信:jimpeng001)

    油腻中年男,求学新西兰。

    你这图个啥?学了教娃玩儿! 

    笨嘴说世界, 拙手画历史。

    启发少年志,看我辩与思。

  • x.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