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画给女儿的全球史之序:为什么要学习全球史?

发布时间:2018-09-05 12:07:04
分享到:

为什么要学习历史?

讲历史就是讲故事吗?

什么是“身份认同”?

学习全球史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这些内容原来在《讲给女儿的全球史》之一和之二大概讲过。但是有些朋友希望也能用漫画把它画出来,所以我又重新整理了一下。

我们学历史有个误区,认为就是背事件、背人物、背年代。其实这是对学历史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对历史这门学科的侮辱!

学习历史是为了帮组我们了解过去、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展望将来!这是一门需要你用脑子去想、去分析、去批判的艺术,而不是仅仅记住几个像故事会一样的小故事拿出来显摆自己有文化的工具(虽然旧时的欧洲贵族学历史的目的确实就是为了显摆自己比那些暴发户更有文化一些)!

有些朋友说老彭你为什么不简单一点就是讲讲故事、调侃调侃,既轻松又容易吸粉?我回答说,如果要只是讲故事,不带读者思考的话,那就失去了学历史的乐趣和意义!而且单论讲故事有很多人讲的比我好、也画得更有趣、语言也更活泼接地气。

但我的想法是把国外人文素质教育的方法结合到我的历史漫画系列里,启发读者思维,学习批判性思考方法、学习如何论证、学习全局性眼光看待问题。

所以我的漫画真的不是画给儿童看的启蒙作品,而是适用于12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普通成人读者的科普漫画!

为什么是12岁以上呢?因为阿朵今年满12岁了,上8年级,学校开始上历史课、人文课,然后要求他们做Research、查资料、写Essay(论文)。这证明12岁的孩子已经具备这些能力、而且也应该开始学习这些东西了。

本系列大概有30-40集,完结以后我还会写美国史、欧洲史,敬请关注!

七月份会出去度一个长假,租辆房车自驾欧洲游,八月初回来,所以这段时间不会再更新这个系列,请各位读者朋友谅解!

如果不是太累的话,我可能会写一些关于房车自驾方面的体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